藍黛蓮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藍黛蓮(拉丁學名:xPachyveria ‘Glauca’)是景天科厚石蓮屬多年生肉質植物。藍黛蓮植株小型,叢生;葉片肉質,扁梭形,先端有葉尖,葉背有稜線,呈蓮座狀密集排列,葉片灰綠色,表面密被白色霜粉,陽光充足時葉尖變為紅色;簇狀花序,串狀排列,花紅色,呈倒鐘形;花期在初夏。藍黛蓮的特色在於葉片上不規則的稜線及所顯現出的多種顏色,可供觀賞。

藍黛蓮的介紹

藍黛蓮的介紹

藍黛蓮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無毛肉質草本多肉植物。叢生。葉叢蓮座狀。植株葉片呈環狀密集排列,基生,扁梭形或卵形,向內彎曲,有葉尖,葉緣圓弧狀,葉背有稜線。葉片光滑,表面覆蓋微量白粉,葉片草綠色至墨綠色。陽光充足葉片緊密排列邊緣和葉尖會黃紅。藍黛蓮的花杆很高。簇狀花序紅色花朵,花朵倒鐘形,串狀排列,花開五瓣,初夏開花,可異花授粉。

藍黛蓮的生長習性

藍黛蓮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不耐水溼。對通風要求很高。夏天養護難度很大。生長季節適量多澆點水,度夏時少澆點水,保持植株不幹死就成,冬季5℃以上可以繼續生長。

藍黛蓮的養護方式及繁殖

藍黛蓮的養護方式及繁殖

光照

光照越充足、晝夜溫差越大,葉片色彩越鮮豔,株型越緊湊。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放到室外養護,可使植株葉片顏色更加鮮豔。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過多時徒長,全株呈淺綠色,葉片排列鬆散向外攤開,嚴重影響觀賞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夏天時需置於稍陰散光處以免灼傷。

水分

因植株內部水分含量高,藍黛蓮在高溫潮溼的環境下非常容易變黑腐爛(尤其是夏季)。切忌澆水過多。為避免根部水分淤積,最好選用底部帶排水孔的盆器,南方可選用透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玻璃容器吸熱且透氣性差,慎用。

參考澆水量:至少間隔10天左右澆一次水,每次澆透即可。可根據不同地區和季節的氣候差異酌情增減澆水頻率。夏季或梅雨季節最好暫停澆水。

土壤

宜用排水、透氣性良好的沙質土壤栽培,以便於多餘水分的排除和植物根部的生長;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沙土和園土各1/3配製(也可適當提高腐葉土(或泥炭土)的比例),也可在土中新增適量蛭石、珍珠岩、蘭石、桐生砂、赤玉土、鹿沼土。每1~2年於春季換盆一次,可將壞死的老根剪去。

溫度

冬夏兩季氣溫過高(高於35攝氏度)或過低(低於五攝氏度)時植株生長速度延緩或停止生長,此時應暫時減少或停止澆水,待氣溫適宜時再恢復澆水頻率。

修剪

平時需及時將底部乾枯的葉片摘除,以免堆積導致細菌滋生。植株徒長時可透過修剪掉頂端的生長點部分以維持株型的優美。剪下的頂端部分可在晾乾傷口後插入沙質微潮的盆土中生根,成為新的植株。底部的莖幹和枝葉可萌發更多側芽。

繁殖方式

藍黛蓮是非常容易繁殖的品種。繁殖可切頂催生櫱芽,葉插繁殖等多種方法。繁殖成功率很高。

可在生長期間用掰取健康、成熟而完整的葉片進行扦插。稍傾斜或平放葉片於蛭石或沙土上, 保持稍有潮氣, 很快就會在基部生根,並長出新芽。待新芽長得稍大些,另行栽種即成為新的植株。

此外還可用老株旁邊萌發的幼株進行扦插。扦插前需將切口晾乾,再將下端莖幹淺埋入沙土中。其餘注意事項同葉插。扦插介質需使用疏鬆的沙質土壤,以便植株的根系能夠良好地生長。

藍黛蓮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藍黛蓮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常見蟲害及防治方法

病蟲害以介殼蟲為多見。初期蟲害常見於根部或植株葉片中心處,發現蟲害後需立即與其他植物隔離,剪掉滋生介殼蟲過多的根部,可於患處噴灑護花神或灌根殺滅(百菌清、多菌靈等殺菌劑不具有殺蟲功效)。徹底殺滅介殼蟲可能需要數個週期。

可於配土中混入少量呋喃丹或土蟲丹。

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常見病害以植株黑腐為主(即植株部位變黑並腐爛,多見於根部),多發於夏季,通常是由於通風條件差和高溼高溫的環境所致,但有時也可能由介殼蟲導致。發現後需迅速與其他植物隔離,初期可將腐爛的部位徹底剪去,可在切口處塗抹少許殺菌劑(百菌清、多菌靈等),切口晾乾後插入疏鬆的沙土中即可重新生根。若黑腐已經蔓延到植株生長點即可視為死亡,儘早丟棄以防傳染。

可於配土中混入少許百菌清、多菌靈等殺菌劑。

千代田之松和藍黛蓮有什麼區別

千代田之松和藍黛蓮有什麼區別

株型區別

千代田之松和藍黛蓮在外形是比較相似,並且兩者都屬於多肉植物,那麼千代田之松和藍黛蓮有什麼區別呢,首先兩者的株型是不同的,千代田之松的株型呈現放射狀,藍黛蓮株型挺拔朝上生長。

葉片區別

千代田之松的葉片圓潤並且呈現碧綠狀態,葉片上面則有白色的稜線狀,藍黛蓮的葉片則是細長的狀態,顏色為淡綠色,並且它的葉片是偏平狀,葉子的背面是朝上凸起的,相比千代田之松葉片更加的圓潤。

顏色不同

千代田之松的整體在正常的情況下是呈現碧綠的狀態,但是在吸收充足的光照下葉片呈現黃色,葉尖的顏色還會變為紅色,藍黛蓮的顏色則是沒有變化的,一年四季均呈現淡綠的顏色。

科屬不同

千代田之松是景天科厚葉草屬小型多肉植物,喜歡在溫暖並且光照充足的環境中生長,植株的耐旱以及耐寒能力比較高,藍黛蓮屬於景天科,是由擬石蓮花屬和厚葉草屬雜交而生成的植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