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鈴玉的介紹及養護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藻鈴玉這種多肉植物番杏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低矮,形態奇特,憨態可掬。學名來源於拉丁文詞彙“”gibbosus”,意為“駝峰”,形容的是其隆起的肉質葉片。藻鈴玉看起來圓滾滾,胖乎乎的,讓人忍不住想要伸出手卻捏一捏那圓圓的一小團,小的時候長得可像一隻小兔子了!

藻鈴玉的介紹

藻鈴玉的介紹

藻鈴玉的別稱

藻鈴玉,也被稱之為銀光玉,番杏科駝峰花屬(藻玲玉屬),原產於南非小卡魯高原,藻鈴玉又稱駝峰花,因其頂部似駝峰而得名。因為幼時長得像“萌兔子”,所以藻鈴玉給人的印象很可愛。

藻鈴玉的生長習性

藻鈴玉喜歡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不耐寒,怕積水,適宜含粗沙的培養土生長,選用腐葉土加園土加顆粒土或粗沙混合的質料。

藻鈴玉適宜生長溫度是18-24度左右,夏季高溫其休眠,要遮陰通風。

此科植物水分都要節制,生長季澆水要見幹見溼,冬季溫度10度以上,採暖好,可適量給予,反之則斷。

藻鈴玉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株低矮,叢生葉子合生為橢圓形,頂部駝峰狀,鞍型缺刻把植株分成不相等的兩半聯合體。葉面光滑,呈淡綠色,頂端三角形,葉子背面圓弧狀,裡面略微彎曲。花淺粉色,有梗無苞片,單株直徑2–3釐米。藻玲玉小時候的樣子有點像小兔子,略大的時候則呈心形。多年生植株可叢生。

藻鈴玉的養殖方法

藻鈴玉的養殖方法

一、養護方法

1、溫度:藻鈴玉喜歡溫暖一點的環境,正常的生長溫度是在十八度到二十四度,不能在室外養殖,需要將環境溫度保持是在十度以上以免植株被凍傷,同時如果低於十度的話,植株很可能會停止生長,夏季的溫度也不宜過高。

2、澆水:藻鈴玉屬於多肉中的一種,所以澆水不能太多,保持土壤乾燥最好,尤其在冬季的時候也需要保持土壤乾燥,這樣才能夠正常的過冬。

3、光照:藻鈴玉是不耐陰的,正常的生長需要接受溫暖充足的光照,所以在養殖過程中需要放置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除了夏季的強光之外,其他季節都可以接受全日照,夏季放在半陰出就可以了,早晨傍晚接受散光正好。

4、施肥:對肥料的要求是不高的,不施肥也能夠很好的生長,如果施肥的話建議施多肉專用肥料,從而保證它能夠正常的吸收,植株的枝葉也會長的圓潤飽滿。

二、養殖技巧

1、繁殖:播種和分株是兩種主要的繁殖方法。播種的時候不能埋太深,因為它的種子顆粒非常的小,播種前也要先將土壤澆透了,播種之後需要用保鮮膜蓋住,從而防止水分的流失,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等待發芽。分株一般是在每年的春季進行,隨同換盆一起,將分離下來的植物重新種植就可以了。

2、修剪:藻鈴玉幾乎是不用修剪的,因為它的株型比較矮小,而且生長的速度也很慢,同時徒長的現象是不會發生的。

三、問題診療

1、病害:軟腐病會發生,這種病會導致植株的枝葉變軟,直到徹底的枯萎,可以噴灑多菌靈溶液來控制。

2、蟲害:線蟲會出現在植株的根部,導致無法生長生長,所以透過翻盆來徹底的消滅它們,也可以使用敵百蟲溶液來控制。

四、其他問題

1、毒性:沒有毒,適合養殖。

2、是否可在家裡養:可以,藻鈴玉幼苗的時候外形像兔子,觀賞價值非常的高。

藻鈴玉如何播種

藻鈴玉如何播種

藻鈴玉的播種條件

溫度:播種藻鈴玉的最佳溫度是15-25℃,當室溫降到30℃以下,就可以著手準備播種了。

天氣:為了防止播種後藻鈴玉小苗見不到光,導致徒長,可以先檢視一下天氣預報,確定最近的七天都不會有陰雨天氣再播種哦!

藻鈴玉的播種步驟

播種前準備

把泥炭與小顆粒鹿沼土按照5: 1的比例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接下來是消毒,在播種前一天晚上將裝好土的盆放入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液麵不要高於盆面。同時,高錳酸鉀溶液的濃度不能過高,以溶液呈深粉色為宜。太高了會殺死土壤裡面的有益細菌哦!

到了第二天的早晨,經過了一晚上的浸泡,高錳酸鉀溶液已經浸透了土壤,將盆撈出去晾曬乾,到了中午就可以播種了!

播種

記得播種前先將盆土澆透哦,然後才能進行下一步的步驟。我們要將藻鈴玉的種子倒在白紙上,將白紙橫折後使紙槽斜對著盆,用攝子輕輕敲打紙槽,使種子均勻地滑落到土表面。

播種後不要急著蓋上土,用1000倍的多菌靈水小心噴灑,等到盆底漏水就可以了。同時,多菌靈濃度不能太大,不然的話說不定都會殺死幼苗哦!噴水時一定要記得,水霧要細,動作要輕,不然的話,種子很有可能會被吹出去。

最後,將播種盆用保鮮膜覆蓋,放到光照充足的地方就好了!

播種後管理

播種後每天將保鮮膜開啟一個小縫,通風2小時左右,噴些水後再蓋上。為防止高溼度導致細菌滋生,我們要每隔3天噴一次殺菌劑。殺蟲劑可以選擇1000倍的多菌靈和百菌清,二者交替噴灑,可以有效防止細菌產生抗藥性。

7天后:小苗出芽,然後我們就要慢慢的掀開保鮮膜,給小苗充足的光照,沒有光照的話,小苗可是會徒長的!

1個半月後:小苗開始第一次蛻皮,請記得藻鈴玉最怕積水,這個時候一定要嚴格控水,不過如果盆土太乾的話,我們可以用少量的噴霧增溼。另外,這個時候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要用小顆粒鹿沼土均勻地撒在小苗周圍,這樣一方面可以將有些歪倒的小苗扶正,另一方面可以保證小苗的根頸處不受日光灼傷。

2個月後:長得可愛的“小兔子”慢慢消失,我們會看到藻鈴玉的形狀漸漸的在向心形靠攏。

4個月後:藻鈴玉第二次蛻皮,與第一次不同的,這一次蛻下的老葉不但沒有枯萎,還越長越健壯。10天后,會經歷第三次蛻皮,然後接著沒到一星期又會經歷第四次蛻皮。這幾次蛻皮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老葉都沒有枯萎而是繼續保持旺盛生長。所以記得一開始的時候就準備一個大盆哦!

5個月後:如果一開始你沒有準備大盆,那麼現在,為了藻鈴玉們能健康成長,可以將它們移栽到更大的盆中,讓長勢更加旺盛哦!

藻鈴玉如何安全度夏

藻鈴玉如何安全度夏

度夏的條件

藻鈴玉的適合生長溫度是18~24度,超過了這個溫度,藻鈴玉就會慢慢的開始休眠。

夏日光照

夏季的陽光十分的強烈,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適當的進行遮陰處理,使用遮陰網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哦!畢竟藻鈴玉即使是在休眠期,也是需要光合作用的!

水分條件

15到30天給一次水,給水時間一般是要晚上的8點後,因為這個時候太陽已經下山了,溫度相對白天也下降了不少,不會像白天一樣土壤和水分的溫差太大,對藻鈴玉的根鬚造成損傷。

給水的時候要注意淋在盆的邊上,不能兜頭就給水,晚上不能風乾水分,白天升高的的溫度就會讓藻鈴玉爛心,同時,水珠的折射作用也會對藻鈴玉的葉子造成損傷。

澆水指南

初夏的時候用一個小壺,小心的澆一個角就可以,土壤透氣的話水會馬上從盆底流出來,看到流出來的水之後就不要再澆水了。

到了盛夏,澆水只是在盆的拐角輕輕澆點就可以,不用澆到盆底出水。微量的水份就足夠藻鈴玉的根系吸收了,另外,夏季千萬不能浸盆。

通風條件

養殖藻鈴玉的時候,通風一定要好,光澆水水不通風植物很容易爛的。夏季通風更加是重中之重,夏季的通風還可以降溫哦!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才用人工的方法降溫,比如排氣扇之類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