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鐵大戟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蘇鐵大戟(Euphorbia bupleurifolia Jacq.):俗稱“鐵甲丸”。多年生的多肉植物,莖幹深褐色,樣似蘇鐵的莖幹,莖幹初期為綠色球型,然後呈圓筒狀伸長,幹高可達20公分左右,表面著生黑色菱形的瘤狀突起,呈螺旋狀排列,型似松果,苞片類似麒麟花,2片苞片相對排列,顏色為乳黃色,真正的花位於苞片中心處,看起來並不顯眼。果實為蒴果,內含3顆種子。葉片脫落後,葉基部留下黑色菱形的瘤狀突起,呈螺旋狀排列,酷似菠蘿。“鐵甲丸”看起來像松果,這種植物被多肉植物愛好者所追捧,品相較好的一株單價能賣數百元。

蘇鐵大戟的介紹

蘇鐵大戟的介紹

蘇鐵大戟的俗稱

鐵甲丸

蘇鐵大戟的形態特徵

蘇鐵大戟是多年生的多肉植物,莖幹深褐色,樣似蘇鐵的莖幹,故被稱為蘇鐵大戟。莖幹初期為綠色球型,然後呈圓筒狀伸長,幹高可達20釐米左右,表面著生黑色菱形的瘤狀突起,呈螺旋狀排列,型似松果,此為葉片脫落的痕跡;葉片細長為淺綠色,呈長橢圓形,長約10-15釐米,具細長柄;人們認為的花,其實跟麒麟花一樣,是它的苞片,2片苞片相對排列,顏色為乳黃色,真正的花位於苞片中心處,看起來並不顯眼。蒴果,成熟時分裂為3個2裂的分果爿;種子每室1枚,常卵球狀,種皮革質,深褐色或淡黃色,具紋飾或否;種阜存在或否。胚乳豐富;子葉肥大。

蘇鐵大戟的布範圍

原產於非洲南部。 世界各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多有栽培,是美麗的園藝品種。

蘇鐵大戟的生活習性

鐵甲丸性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忌陰溼,無明顯休眠期。耐旱,生命力強。但是,夏季生長期需要提供大量且規律的供水。鐵甲丸喜排水良好的土壤,忌盆土積水。夏季的高溫,需要增加空氣中的溼度,適當遮陰可成功度夏。冬季能耐10℃左右的低溫,但溫度太低時,需保持乾燥,避免霜害凍傷。鐵甲丸生長速度緩慢,對肥料要求不高,但是土壤過於乾燥,將不利於養分吸收。

蘇鐵大戟的繁殖方式

鐵甲丸生長速度較慢,插穗並不易取得,故大都用播種繁殖,可自行授粉來取得種子,種子並不耐貯存,故需儘快播種,選用乾淨的珍珠石、蛭石或發泡煉石,混合些許的泥炭土來播種,種子不算小,可直播於3吋半的塑膠盆中,上附一層薄土,於其上附一層塑膠布或玻璃片來保持溼度,播種期間需保持土壤溼潤,避免種子乾旱,放於室內明亮處即可;高溫會加快種子的發芽,但須注意夜溫儘量不要低於18℃,約30-45天左右大約可發芽50%,但鐵甲丸的種子發芽並不整齊,之後的幾個星期內,會陸陸續續的發芽,需小心留意。

蘇鐵大戟的養護方式

蘇鐵大戟的養護方式

土壤

配土一般可用泥炭、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也可用腐葉土2份、園土1份、粗砂或蛭石3份,另加少量腐熟的骨粉混合配製。

水肥

生長期澆水乾透澆透,冬季保持盆土乾燥;生長期施肥一般每月一次;避免因盆土積水,而造成根部的腐爛,充足的水分會比小水滴更能使根部健康的生長。鐵甲丸生長速度緩慢,故並不需要太多的肥料,可於生長期給於花寶2號,或是好康多園藝植物專用配方,來給於植株養分,不過在夏季高溫時,如果長時間土壤過於乾燥,會使肥份無法吸收。

溫度

生長適溫15-28度,夏季的高溫,對於鐵甲丸不是甚麼大問題,只是高溫會加速蒸散作用,故需適當的、小心的,增加空氣中的溼度,冬季須注意低溫的問題,鐵甲丸可忍受10℃左右的低溫,但溫度太低時,需保持乾燥,避免霜害凍傷;鐵甲丸的造型特殊,而莖幹又不像麒麟花多刺,也無須強光直射,可說是相當適合,放於室內明亮、通風處的擺飾。

光照

本葉約23枚時即可除去塑膠布,高溫和強光會加速蒸散作用,故放置於光線明亮、通風處即可;鐵甲丸生長速度不太快,長出球型莖,大約需1年左右,其後才會漸漸出現黑色菱形的瘤狀突起,須有耐心等候。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