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蘭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蟹爪蘭,仙人掌科仙人指屬肉質草本植物。常呈灌木狀,多分枝;花莖木質化,幼枝及分枝扁平;莖節短,長圓形或倒卵形,鮮綠色;無葉;花生於嫩莖節的頂端,玫瑰紅色,兩側對稱;花瓣數層,外折或背曲;子房梨形或廣卵圓形;漿果紅色;種子寬黑褐色長圓形,具光澤。花期1~3月。因節莖連線形狀如螃蟹的爪,故名“蟹爪蘭”。

蟹爪蘭的介紹

蟹爪蘭的介紹

蟹爪蘭的別稱

聖誕仙人掌、蟹爪蓮、和錦上添花

蟹爪蘭的品種繁多,白色的聖誕白和雪花,黃色的聖誕火焰和金媚,紫色的馬加多和粉色的卡米拉等雜交品種比較得常見。

蟹爪蘭的形態特徵

蟹爪蘭是附生的灌木狀肉質植物,莖上無葉無刺,大多生有分枝,顏色通常為鮮綠色,有的時候會有一點紫色。

蟹爪蘭的花開在枝條的頂端,通常是玫瑰紅色的,花朵的兩端生長對稱,整朵長約6-9釐米。

蟹爪蘭的生長習性

涼爽而溫暖的環境最適宜蟹爪蘭地生長,其耐旱性較好,但是害怕盛夏時的高溫炎熱天氣,此時應移入半隱蔽處進行養護,將周圍溫度保持在20-25℃之間,若溫度在15℃左右植株就會進入休眠狀態。

蟹爪蘭生長不需要長時間的光照,可以用調控光照時間的辦法來控制花期,比如若每天保持8-10小時的光照,2-3個月就能開花。

應選擇有機物豐富的、排水透氣性較好的疏鬆土壤對蟹爪蘭進行養殖。

蟹爪蘭的價值用途

觀賞價值是蟹爪蘭最主要的價值。因為其節莖生長較長且呈懸垂狀的原因,常常被製作為吊蘭放置於窗臺、門庭入口等地方來進行室內裝飾。因為蟹爪蘭的花期可以透過調節光照來控制,所以很多蟹爪蘭的花期被調控在十月,是冬季室內盆花養殖的優良選擇。

蟹爪蘭的花語

蟹爪蘭在大多西方國家種植時的花期正值“聖誕節”期間,因此被信奉基督教的人稱為“聖誕仙人掌”。

蟹爪蘭有著“運轉乾坤”和“鴻運當頭”的美好寓意。

蟹爪蘭的花語是錦上添花、喜慶氛圍和帶來好運。

蟹爪蘭的養護方式

蟹爪蘭的養護方式

一、溫度

蟹爪蘭喜歡溫暖的環境,適合其生長的溫度在15-25℃之間。它不耐高溫、不耐寒,所以栽培時應在夏季和冬季採取控溫措施。夏天最好把溫度控制在25℃以內,不要讓溫度超過30℃。深秋需要在室內活動,冬季溫度最好控制在10℃以上,不低於5℃。

二、日照

蟹爪蘭是短日照植物,每天見光只需6小時左右。但蟹爪蘭不耐曬,所以要放在室內明亮的地方,接受柔和的光線,尤其是夏天的強光,長期暴露會灼傷植物,但如果長時間放在陰涼的環境中,很容易過度生長,影響開花。

三、澆水

蟹爪蘭屬於肉質植物,含有大量水分,有一定的耐旱性,怕澇,所以澆水不能澆太勤,尤其是在花期,適當的控水可以延長花期,春秋兩季可適當增加澆水次數,保證土壤微溼,促進更好的發芽。

四、施肥

蟹爪蘭喜肥,在生長期間和花期會消耗大量養分,需要及時追肥。生長季節應該勤施有機肥,可結合澆水,半月追肥一次,促進其更好地吸收養分。開花前應補充磷鉀肥,促進多開花、花期延長。

蟹爪蘭的扦插方法

蟹爪蘭的扦插方法

一、扦插時間

蟹爪蘭適合在春秋兩季扦插,合適的扦插時間,能為蟹爪蘭提供適宜的氣候,能促進扦插成活,儘快生根。春季可選在3-6月份,最好是在花期後操作,秋季可選在9-10月份。

二、選取插穗

選擇一株健康、生長旺盛的蟹爪蘭當作母株,準備好鋒利的刀子,切取3-7節飽滿、充實、健康的葉狀莖當作插穗。剪下來的葉狀莖不能直接扦插,傷口處較新鮮有溼度,扦插到土壤中可能會腐爛。將葉狀莖放在陰涼通風處,晾曬2-3天,在傷口處塗抹多菌靈,等待傷口癒合幹縮。

三、扦插基質

用作扦插的基質一定要保證疏鬆、透氣,可以用泥炭土、沙土、蛭石、珍珠岩混合配製,提前做好殺菌消毒工作,去掉基質中的病菌和蟲害。

四、進行扦插

準備好大小合適的花盆,在花盆中裝入配製好的基質,在基質中挖坑,大約深2-3釐米左右。將葉狀莖扦插到基質中,適當澆水保持溼度,保持好周邊的溫度,必要時可套袋加溫。一般情況下,蟹爪蘭經過兩個月左右即可生根。

蟹爪蘭的病蟲害如何解決

蟹爪蘭的病蟲害如何解決

蟹爪蘭不注意養護的話,可能會滋生病蟲害。若患上腐爛病,可去除腐爛部分,噴施多菌靈溶液消毒。若患上炭疽病,可及時噴炭福美可溼性粉劑。若患上灰黴病,要剪除發病部分,多噴撲海因可溼性粉劑。也容易感染蟲害,若患上介殼蟲,可用亞胺硫磷乳油、氧化樂果連續噴。若患上蚜蟲,可用樂果乳劑、速撲殺來噴殺。

一、病害

1、腐爛病:蟹爪蘭並不是很容易感染病蟲害,但是養護不當的話會出現問題。如果感染腐爛病後,會導致三稜劍部分出現腐爛,導致出現病害的原因很多,養護中不注意泡水也會導致此問題。如果出現腐爛的情況,需準備好消毒的刀子將腐爛的地方剪除,然後噴施多菌靈溶液消毒。

2、炭疽病:此病會主要危害莖節部分,影響到正常的生長,降低美觀性。在種植之前就需要做好預防,提前配製好高錳酸鉀溶液,將植株浸泡放進來一小時左右,發病後及時噴炭福美可溼性粉劑這類的藥物。

3、灰黴病:蟹爪蘭不小心感染灰黴病之後,會危害到花朵和莖葉,導致出現水漬狀的腐爛。發現染病後,及時剪除掉髮病的部分,每隔幾天噴次撲海因可溼性粉劑,需要連續噴3-4次。

4、其他病害:除了上述的病害之外,還可能感染葉枯病、根腐病、葉斑病等。

二、蟲害

1、介殼蟲:蟲害方面感染的可能性也不大,並不是很容易感染的。出現介殼蟲會危害到葉狀莖、花蕾,應用亞胺硫磷乳油、氧化樂果連續噴3-4次。

2、蚜蟲:主要是危害花蕾和嫩葉部分,可用樂果乳劑、速撲殺來噴殺。

3、紅蜘蛛:害蟲會吸取汁液,導致生長衰弱。可以加強通風,使用敵殺死、殺滅菊酯乳劑連續噴灑3-4 次。

三、注意事項

想要避免蟹爪蘭感染病害,不僅要對土壤消毒,管理時也要注意方法。要放在通風好的地方,尤其是高溫的夏季。保證通風良好,還要減少澆水,一定不可提供悶熱,潮溼的環境,否則很容易感染。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