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蓮如何修剪?如何判斷缺失和開花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觀音蓮(學名:Sempervivum tectorum L.)是景天科、長生草屬多肉植物。蓮株型較大且向外張開,稍扁平,直徑可達20釐米。莖短且壯,幼株葉子較少。表面無毛光滑或有細微的軟毛,通常呈綠色或稍帶藍灰色,光照充足時葉尖呈暗紅色至紫紅色。觀音蓮喜溫暖溼潤、半陰的生長環境,生長適溫為20-30℃,越冬溫度為15℃,要求疏鬆、肥沃且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的土壤。那麼觀音蓮在養護的過程中如何修剪呢?又怎麼判斷觀音蓮是否缺水?以及怎麼讓觀音蓮開花?彆著急,我一一說給大家聽。

觀音蓮修剪方法

觀音蓮修剪方法

觀音蓮生長出側芽用消毒小刀從根部切斷,防止植株繼續吸收水分。將一些病葉、枯葉、茂密葉、老葉都一一剪除掉,這樣避免養料消耗。花期時將殘花修剪掉,保證花杆剩下1-2釐米即可。修剪後一定要注意及時消毒。

一、砍頭處理

當觀音蓮側芽生長出來後,可以進行頭處理。例如用消毒小刀將側芽從根部切斷或有五六片葉子的時候就可以從母株上剪下來,這樣在切斷之後能有效防止植株繼續吸收水分,導致幹現象發生。

二、枝葉修剪

除了頭修剪外,還需要修剪一下葉子。例如可以將一些病葉、枯葉、茂密葉、老葉都-   剪除掉,這樣避免養料消耗,保持整株透光性,利於枝葉生長更加翠綠,減少病蟲害發生,保持株型美觀的目的。

三、花後修剪

觀音蓮花期沒有觀賞價值,用消毒剪刀將殘花修剪掉,保證花杆修剪只剩1-2釐米就可以。在修剪過後可及時進行施肥,來保證正常生長需要。另外修剪下來的花劍進行託插繁殖,一個月內就會長出根系來。

四、注意事項

在進行觀音蓮修剪後一定要注意及時消毒處理,例如可用多菌靈溶液在傷口上進行塗抹,這樣能有效防止病菌感染,加速傷口合。消毒完後可將其擺放在通風陰涼的環境中晾乾,修剪時間可在晴朗天氣進行。

怎麼判斷觀音蓮缺水

怎麼判斷觀音蓮缺水

觀音蓮缺水,會表現在葉片發黃、發軟下垂以及種植土乾枯結塊這幾個方面,在種植觀音蓮的時候,要細心觀察,發現缺水時應該立即補水。在平時的養植中,要根據溫度決定澆水次數以及澆水量。

一、葉片變黃

觀音蓮的葉片發黃,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土不適、光照不足、根部受損等,但是最容易判斷的是缺水原因如果觀音蓮由於缺水原因導致葉片發黃,立即補水就可使觀音蓮恢復原狀。

二、葉片下垂

當觀察到觀音蓮的葉片開始發軟,下垂,這就可能是缺水的徵兆。觀音蓮缺水,導致根系無法吸收到足夠的水分維持葉片的形態,使得葉片下垂。

三、土壤乾枯

當種植觀音蓮的土變的乾枯,結成板塊,這就表明觀音蓮開始缺水了,如果不及時水,就會導致觀音蓮葉片發黃、發軟,甚至根系受損導致觀音蓮死亡

四、澆水適宜

觀音蓮應該隨著天氣的變化改變水次數。在春季,應該每天適當的水,高溫的夏季,則需要適當的增加澆水次數,並且使用噴壺向葉面噴水,保持溼潤的環境,秋冬季節觀音蓮的葉子就會枯姜,進入休眠時期,這時可以儘量不澆水,保持土溼潤即可。

觀音蓮怎麼繁殖開花

觀音蓮怎麼繁殖開花

觀音蓮是多肉的一種,它雖然通體都是肉乎乎的葉子,可是緊湊的葉子正好形成一朵花的樣子。它葉子上帶有一些細小的絨毛,養護好了它每次開花可以達到幾十朵。

一、陽光

對於觀音來說,充足的沐浴陽光顯得十分重要,因為觀音蓮原本就是一種喜歡陽光照射又特別耐旱的植物,所以如果沒有充足日照可能會導致它不開花,所以可以把觀音蓮擺放在家中的陽臺上,只要注意冬季保暖,夏季高溫不要讓它被燒傷,它就可以很好的生長了,是不是特別的簡單。不過要注意,如果觀音蓮的缺少光照很容易造成徒長的現象,這樣會嚴重破壞它的觀賞性。

二、水源

觀音蓮對水源的要求並不是極高,幾個月不澆水也不會導致它死亡,看到花盆中的土壤乾裂就可以澆水。澆水千萬要澆透,等到澆透之後再進行下一次補充水源。如果產生積水很容易會讓觀音蓮的根部爛掉,導致觀音蓮死亡,半個多月澆水一次就可以了。

三、土壤

觀音蓮對土壤的要求不是很高,如果希望觀音蓮可以長得更加旺盛,可以在土壤中新增一些營養物質,比如瓜果核發酵的有機肥料,或者是用淘米水發酵過後澆灌,都是比較好的方法。如果時間不是很充足的小夥伴,偶爾澆幾次水就能夠讓觀音蓮生長。如果發現有積水的現象,一定要及時處理,防止這種現象產生可以選擇用一些排水性比較好的土壤進行養護,比如沙土,透氣性和排水性都特別好。

四、溫度

想要讓觀音蓮長得茂盛,溫度的控制也很重要,溫差越大觀音蓮葉子越鮮豔,生長速度越快。所以如果條件允許可以把觀音蓮放在室外養護,或者陽光多的地方。千萬不可以把觀音蓮放在潮溼陰暗的地方,這樣不利於觀音蓮的生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