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蓮的夏季養護及水養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夏季已經逐漸的進入高溫模式,眾多的多肉控都在跟花兒谷抱,自己的多肉植物就要進入毀滅模式了。每年的這個時候,是很多多肉植物愛好者非常頭疼的季節,尤其是一些冬型種的多肉植物,已經開始了瘋狂的休眠模式,稍有不慎就會命送黃泉!多肉植物觀音蓮是一種典型的春秋型種多肉植物,它是景天科長生草屬多肉植物,又被稱之為佛座蓮、長生草和觀音座蓮等。雖然說在夏季不會進入完全的長時間休眠狀態,但是畢竟不是夏型種,耐高溫的能力還是有限的,所以安全度夏也是沒有那麼簡單的!那麼觀音蓮夏天怎麼養可以安全的度過夏天呢?到了炎熱的夏季,觀音蓮也是很適合水養的,水養的方法也一起教給大家哦!

觀音蓮的度夏養護

觀音蓮的度夏養護

養護環境

多肉植物觀音蓮需要度夏最重要的就是放置的環境了,露養接受陽光直射是不可能安全度夏的。那麼到底放在哪裡才可以起到避暑降溫安全度夏呢

比如說我們家中一些陰涼透風的角落,比較靠近東邊的一些角落。又比如說衛生間在夏季就比較陰涼,衛生間的空氣中水分又比較充足,對於植物避暑是非常難得的好去處呢
如果白天高溫的時候將觀音蓮放在衛生間內養殖會不會是更好的地方呢?雖然衛生間的光線一般不怎麼樣,但是持續足夠的涼爽在夏季才是最難得的條件呢!而光線,我們可以早晨或者日落時分將其放在東邊、西邊的窗臺或者陽臺,接受一個小時半個小時的光照就足夠了!如果我們的衛生間還有一個足夠寬的窗臺那就完美解決這個光照的問題啦!

土壤環境

觀音蓮能夠安全的度過夏天,養殖的環境是至關重要的,但是自己生長的環境也是需要強調的呢!夏季高溫,般的環境都會比較的熱,一疏鬆、透水、透氣的肥沃養殖土,對於觀音蓮的根鬚生長和水分、養分持續提供都是有利的生長條件。一些一干透就會板結的土顯然是不適合觀音蓮生長需要的。所以我們可以找一些腐葉土和河沙拌在一起,具有充足的肥力和通風透氣能力,可以幫助觀音蓮安全的度夏哦!

水分環境

春秋時節,氣候整體比較溫和,對於觀音蓮的生長是非常適合的。夏季就完全不同了,夏季在溫度方面高,水分方面蒸發快,陽光方面有強光,整體的環境就是悶熱難耐。所以水自然就會飛快的蒸發掉了。
那麼夏季要怎麼水呢?一般看到基質表面的泥土發白了就是需要澆水了,此時的泥土基本處於乾透的狀態了。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春秋型種在夏季會有短暫的休眠,所以即使需要水我們也不應該在早上水,白天高溫炎熱,休眠的觀音蓮是不吸收水分的,水分容易浸根發生水害。水的時機應該是晚時分,隨著溫度慢慢的下降,觀音蓮會在夜晚的時候進入緩慢的呼吸生長模式。
不過還是需要注意,水萬不能積水,我們使用噴壺接近基質噴霧或者採用浸盆三分之一的方式水是比較好的,浸盆三分之一可以慢慢的自己吸收水分,等到表面的泥土遇水變暗的時候就可以拿起來了。拿出來之後注意將花盆懸空等待多餘的水分充分流出。

觀音蓮水養方式

觀音蓮水養方式

觀音蓮水養前準備大小合適透明的淺盆,將生長健康無病害的植株擺放在容器中,要注意葉子跟不要活到水水沒過觀音蓮的根部大概一半的位置。每隔2-3天換水一次,滴入幾滴營養液,有爛枯根修剪一下,保持溫度在20~26度間。

準備容器

觀音蓮在水培容器選擇上,最好是以透明淺盆為主,這樣利於觀賞水培生長情況。注意一定要將水培容器進行徹底清洗和消毒處理,這樣可以將寄存在容器內細菌通通消滅掉,讓植株有一個良好生長環境。

水培植株

挑選生長健康無病害觀音蓮,將其擺放在容器中,要注意葉子跟不要到水,水沒過觀音蓮的根部大概一半的位置即可。將其擺放在半陰通風環境中,保持2-3天換水一次,每次換水一定要保持瓶內乾淨衛生。

養護修剪

在每次進行換水過程中,修剪一下病枯爛根,並用高錳酸鉀溶液消毒處理。在加水或者換水過程心中,適當滴入幾滴營養液以及阿司匹林促進生長。需要注意是換水水溫一定要和室內相差無幾,避免凍傷根系。

光照溫度

每天將觀音蓮擺放在向陽通風位置上,充分吸收陽光照射,能保證水養更長時間。室內控制在20-26度間,不可處在低溫或高溫環境中。當空氣比較乾燥時候,可向其周圍噴溼水達到保溼的目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