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鬼城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赤鬼城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年生肉質亞灌木多肉植物。赤鬼城植株低矮;葉片肉質對生,狹窄的長三角形,無葉柄,基部相連,呈“十”字形緊密排列,新葉綠色,老葉褐色或暗褐色,在溫差大的季節裡植株呈紫紅色;花簇狀,花小,白色;花期在秋季。

赤鬼城株型美觀、葉色豔麗,觀賞價值較高,可作為辦公室或家庭小型盆栽來裝飾桌案、陽臺、茶几等,別有風味,能為居室增添些許文藝氣息。

赤鬼城的介紹

赤鬼城的介紹

赤鬼城的形態特徵

亞灌木,不容易長高。植株葉片對生且緊密排列在枝幹上,葉片長且窄。新葉綠色,老葉褐色或者暗褐色,溫差大的季節整個植株葉片呈現紫紅色,非常漂亮。赤鬼城開花簇狀,白色小花。異花授粉,花朵較小。

赤鬼城的生長習性

赤鬼城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能夠忍耐零下4度的室內低溫且保持盆土乾燥,零下4度葉片會微微顯得不精神,有凍傷感,不過沒有關係,溫度回升就會恢復飽滿。赤鬼城稍耐半陰,陰久了葉片變綠葉片基部也容易徒長拉長,葉杆變的嫩弱。雖然植株需要光照,但是夏天最好不要暴曬,適當遮陽就可以,並且少水。

赤鬼城的分佈

赤鬼城分佈於全國大部分地區。

赤鬼城的養護方式

赤鬼城的養護方式

溫度光照

赤鬼城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低溫,能夠忍耐零下4度的室內低溫。此外赤鬼城稍耐半陰,陰久了葉片變綠葉片基部也容易徒長拉長,葉杆變的嫩弱。夏季高溫炎熱天氣要適當遮陽,避免暴曬。

澆水管理

赤鬼城耐乾旱,通常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雨季注意排水,夏季因為溫度高會短暫休眠但時間不長,所以夏季赤鬼城也是要澆水的。

土壤要求

赤鬼城對土壤的基本要求是肥沃又排水透氣好的養殖土,一般可選用煤渣混合泥炭蛭石珍珠岩,差不多透氣就可以,土表鋪上顆粒的天然河沙。

側芽管理

赤鬼城容易生長側芽,直接掰掉即可,而且要趁早,不然消耗養分且影響美觀。

赤鬼城的繁殖方法

赤鬼城的繁殖方法

葉插繁殖

葉插繁殖是多肉植物最常用的繁殖方法,在赤鬼城母株上取下健康肥厚的葉片,然後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乾傷口,之後再扦插在培養土中,3~4周左右就會長出根系了。

砍頭扦插

砍頭扦插最好在早春進行,砍下來的頭部在晾乾傷口後直接扦插。而剩下來的根莖部,則會群生出許多新芽,會長出更多的頭部,更容易爆頭生長。

赤鬼城的常見病蟲害防治

赤鬼城的常見病蟲害防治

蚧殼蟲

蚧殼蟲會吸食赤鬼城幼嫩部位的汁液,導致植株整體萎縮,生長緩慢。在發現後要及時的進行人工捕殺,然後噴灑氧化樂果溶液進行防治。

白粉病

如果赤鬼城長期處於通風不良、光照不足過於潮溼的環境中,很容易就會患上白粉病,在植株的葉片或枝幹上會出現一層白粉狀的物質。在發現後要及時的通風補光,然後噴灑多菌靈溶液進行防治。

赤鬼城和火祭的區別

赤鬼城和火祭的區別

赤鬼城和火祭兩者區別

1、葉子顏色不同:火祭和赤鬼城在沒有出狀態之前,葉子的顏色是差不多的,但是當陽光一曬,葉子出狀態後,葉子顏色會出現變化。火曬太陽後葉子顏色呈鮮嫩的紅色,顏色更淺些。赤鬼城曬太陽後,葉子顏色變成紫紅色,顏色比較深。
2、葉子形狀不同:火和赤鬼城的葉子形狀不同,火的葉子形狀偏向長圓形,葉面上沒有太多的呼吸孔赤鬼城的葉子狹長,呈現三角形,葉面上的呼吸孔比較粗糙。

3、葉子厚度不同:兩者的葉子厚度也有差別,可以用手感受一下。火祭的葉子比較薄,赤鬼城的葉子偏厚實。

4、花朵不同:火祭和赤鬼城都能開花,但是花色不同,火祭的花色為黃白色,赤鬼城的花色為白色。

跟火祭、赤鬼城相似的多肉

除了火祭和赤鬼城比較相似之外,還有一種多肉跟它們兩個也很相似,也很容易變紅,它就是紅葉祭。紅葉祭是赤鬼城與火祭的雜交種,兼具兩者的特性,所以相似性很多,紅葉祭的特點是葉子邊緣有白色的細絨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