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小的多肉植物,可可愛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之前給大家介紹過世界上比較大型的一些多肉植物,大多數人會選擇在室外栽種。那麼有比較大型的就必然有比較小型的多肉植物。竟然給大家來認識幾種小型的多肉植物,而且有個形容詞就是“超小”,因為他們真的非常mini,非常非常適合養在家中桌面陽臺上,對於喜歡這型別的花友們趕緊來看看吧。

松露玉

松露玉

松露玉(學名:Blossfeldia liliputana Werderm.)隸屬於仙人掌科松露玉屬。多肉植物。仙人掌科植物中形體最小的種。具粗大的肉質主根,以使植株附生於原產地的峭壁上、石縫中。肉質莖球形或扁球形,易群生,單球直徑1~2釐米(嫁接的植株因養分供應充足,直徑可達5釐米或稍大)。松露玉不僅僅是南美球系中最有特色的品種之一,並且可能稱得上是最奇特的仙人掌科植物了。為什麼呢?除了松露玉保持著一項吉尼斯世界紀錄的—-個頭最小的仙人掌植物外,更重要的是它有一種特殊的生理功能,這還要從陸生植物對水分條件的適應性說起。

清姬

清姬

多肉植物清姬擁有很精美的紋路,在陽光的控制下紋路會變成褐紅色或者紫色。清姬是肉錐屬裡的中小型品種,植株表面紋路清晰,橢圓。植株非常肉質,老株常密整合叢。葉淺綠,頂端網路綠色。光照充足的時候紋路會變紅色至紫紅色。清姬花在中縫開出,淡米白色,直徑1釐米左右,花苞絲狀。 異花授粉,晝開型。清姬是肉錐屬裡的中小型品種,植株表面紋路清晰,橢圓。植株非常肉質,老株常密整合叢。葉淺綠,頂端網路綠色。光照充足的時候紋路會變紅色至紫紅色。清姬花在中縫開出,淡米白色,直徑1釐米左右,花苞絲狀。 異花授粉,晝開型。從對生葉中開出,花期9一11月。

檸檬仙年菊

檸檬仙年菊

檸檬仙年菊,菊科多肉植物,有叫白壽樂/錦上珠,學名Senecio citriformis/Senecio pusillus,葉片多肉化呈水滴型,有條紋。莖部直立或匍匐生長,莖葉表面覆有白粉。秋季自莖頂開花,頭狀花序只有管狀花,花瓣白色,黃色花蕊長伸出管狀花外。錦上珠的葉片呈水滴形狀,有條紋。錦上珠的根莖比較直,特別是當它在生長的初期,沒有垂盆的感覺。它可以開出白色小花,花蕊為黃色。

生石花

生石花

生石花Lithops N. E. Br.),番杏科生石花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幾乎無莖;花朵較大,顏色豔麗,呈多邊形,表面光滑無毛;葉子呈球形,深綠色,葉表皮較硬;形態多變。生石花在每年的夏秋兩季綻放,花期非常短暫,每朵花只能維持一週左右。由於外形酷似石頭,因此人們稱其為會開花的“石頭”。生石花原產非洲南部乾旱貧瘠的荒漠地區,如今在中國的很多地區都有分佈,常見的產地有福建、臺灣、廣東,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怕低溫,忌強光暴曬,宜生長在疏鬆透氣的中性沙壤土, 繁殖方法主要有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一般在自然狀態下是種子繁殖,非洲地區用枝插繁殖。

熊童子

熊童子

熊童子(Cotyledon tomentosa)是景天科,銀波錦屬的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多分枝,莖綠色,肉質葉肥厚,互動對生,卵圓形,綠色,密生白色短毛。葉端具紅色爪樣齒,二歧聚傘花序,小花黃色,花期7-9月。該種原產於南非開普省。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夏季溫度過高會休眠。忌寒冷和過分潮溼。繁殖方法有扦插。該種葉形葉色較美,花朵玲瓏小巧,葉片形似小熊的腳掌,形態奇特,十分可愛,觀賞價值很高。

枝幹番杏

枝幹番杏

枝幹番杏(學名:Dicrocaulon ramulosum (L.Bolus) Ihlenf.)是中央種子目,番杏科植物,葉非常肉質,排列形似兔耳朵,具觀賞價值,為多肉植物中較流行的品種。主要分佈在非洲南部、大洋洲和中太平洋地區等熱帶乾旱地區。多年生肉質草本,匍伏生長或密集叢生成小灌木狀;株高10-25釐米,株幅15-27釐米;老莖淺褐色,嫩莖綠色,較細,均密佈極細柔軟絨毛。葉綠色,肉質,光線充足時呈紅色,長1-2釐米,寬0.3-0.5釐米;對生,基部合生,表面覆蓋極小透明玻璃狀顆粒,葉先端增粗,緊靠地面的葉基部常萌發根系。花大,雛菊狀,白色,花柄長,直立向上,花期春季。蒴果肉質,種子褐色,極細小。

蛛絲卷絹

蛛絲卷絹

蛛絲卷絹Sempervivum arachnoideum ssp.tomentosum (C.B.Lehm. & Schnittsp.))是景天科長生草屬的多年生多肉植物。植株低矮,近球形;葉片肉質環生,扁平細長,竹片形,先端漸尖,緊密排列成蓮座狀,葉色嫩綠;聚傘花序,花淡粉色,有深色條紋;花期在夏季。因葉片尖端有絲狀物,與蜘蛛網很像,故而得名“蛛絲卷絹”。蛛絲卷絹原產於非洲北部。其喜冷涼和陽光充足的生態環境,較耐寒、耐陰、耐旱,適宜生長在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上。繁殖方式一般為播種繁殖、扦插繁殖和分株繁殖。蛛絲卷絹形態奇特美觀,植株低矮如墊,嫩綠的葉片排列成周正的蓮座狀,盤在葉尖的白色輕絲分外別緻,伸出的側芽似小巧的翠鈴鐺,可栽種於石器、水泥質地的盆器中,也可隨意栽種於庭院中。

新玉綴

新玉綴

新玉綴(Sedum morganianum var. burrito)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植物,多肉植物。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葉片不彎曲,葉端圓形。體肥厚肉質,多培育供觀賞。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無毛,近基部多分枝。初期直立生長,逐漸垂吊。原產於墨西哥,又名新玉串。與玉綴近緣。植株匍匐生長,亦可懸掛培植,強光下葉片生長緻密,會更加美觀。繁殖方式選擇葉插、扦插都可以,葉插繁殖較快,把葉片全部掰下來種在一個盆裡,很快就會滿滿一盆。

魔南景天

魔南景天

魔南景天(學名:Monanthes brachycaulos (Webb & Berthel.) Lowe)是景天科、魔南景天屬植物多肉植物。也稱魔南、多葉魔南,植易叢生。蓮座狀葉盤呈球狀,迷你,翠綠色。葉片極小,菱形,葉色呈晶瑩的翠綠色,葉片排列緊湊。冬型種多肉植物,夏季具有深度休眠。原產加那利群島,世界多地可栽培。魔南景天喜溫暖乾燥和充足光照,耐旱,也能耐半陰,不喜寒冷。魔南景天群生一盆十分有趣,可作案頭供玩,亦可佈置岩石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