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福娘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達摩福娘是景天科銀波錦屬的多肉植物。葉片卵圓形,葉端有尖,葉面覆蓋一層薄薄的白粉,葉色翠綠至黃綠,易群生;光照充足、溫差大時,葉尖和葉邊變成紅色;聚傘狀圓錐花序,花序較高,小花管狀下垂,花開橙紅色,先端五裂。初夏開花。達摩福娘原產於非洲,阿拉伯南部,現作為多肉植物盆栽分佈全球。達摩福娘喜歡光照充足涼爽通風的環境,不耐寒,忌水溼,夏季要適當遮陰。達摩福娘一般採用枝插法或葉插繁殖。達摩福娘作為園藝品種,葉片厚實圓滾,群生後觀賞價值很高, 容易生紅蜘蛛、介殼蟲,以及鏽病危害,養護時要多注意觀察,發現蟲害、病害要及時處理。達摩福娘夏季會休眠,休眠時底蔭減水;其莖幹比較細弱,很難直立生長,多匍匐在盆中,度夏時要特別注意通風,否則容易黑腐。

達摩福娘的介紹

達摩福娘的介紹

達摩福娘的形態特徵

葉片卵圓形,葉端有尖,葉面覆蓋一層薄薄的白粉,葉色翠綠至黃綠,易群生;光照充足、溫差大時,葉尖和葉邊變成紅色;聚傘狀圓錐花序,花序較高,小花管狀下垂,花開橙紅色,先端五裂。初夏開花。

達摩福娘的產地生境

達摩福娘原產於非洲,阿拉伯南部,現作為多肉植物盆栽分佈全球。 達摩福娘喜歡光照充足涼爽通風的環境,不耐寒,忌水溼,夏季要適當遮陰。

達摩福娘的繁殖方法

達摩福娘一般採用枝插法或葉插繁殖。

達摩福娘的主要價值

達摩福娘作為園藝品種,葉片厚實圓滾,群生後觀賞價值很高,達摩福娘有特殊香味,特別是澆水時可以聞到一股特殊的香味,因此很多人也叫它香味達摩福娘。達摩福娘因為良好的觀賞性,很適合作為桌面盆景,非常美觀。

達摩福娘的栽培技術

達摩福娘的栽培技術

溫度和光照

達摩福娘對光照需求不是很大,喜歡涼爽通風的生長環境,夏季養殖要注意通風遮陽。生長一般為適溫15-25度,冬季不低於5度。養護達摩福娘,還有一個光照的問題,如果大家喜歡把達摩福娘放在室內養的話,這樣對達摩福娘的生長是不好的,大家儘量的把達摩福娘來放到外面去養著。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把達摩福娘放在外面的話,也有利於它的生長,畢竟外面的陽光很好,而達摩福娘這種多肉又特別的喜歡陽光,所以最可能要多給它提供一些陽光,外面的環境就很好,陽光十分的充足,所以即使是在夏日,把達摩福娘拿出去曬夠八九個小時也是沒有問題的,反而能幫助它長得更加的好看,聞起來香香的,讓人喜愛不已。如果大家把達摩福娘養的好的話,會看到一盆超級好看的多肉,達摩福娘的多肉瓣本身就十分有特點,一個個看起來像是小珠子一樣,長得好看,控制好了上面兩個條件,這些珠子就更加的緊湊。

水分

生長期澆水乾透澆透,夏季休眠期要通風降溫、節制澆水,冬季保持盆土稍乾燥。養達摩福娘需要注意到控水,雖說控水不是一個必須要達到的條件,但是想要把達摩福娘養的很好看,讓它不至於很鬆散的話,就一定要控水,平時多肉含有的水分就比較的多,如果再給它新增水分吸收多了的話,問題小的話只有長相不好看,問題變大了,植物直接就長不活了。養護達摩福娘還必須得控水才行,也不是說不給它們澆水,只是到合適的時機才給達摩福娘澆水,平時不用澆水的時候,就不要給它新增水了。

土壤基質

配土一般可用泥炭、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此外達摩福娘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達摩福娘的病蟲防治

容易生紅蜘蛛、介殼蟲,以及鏽病危害,養護時要多注意觀察,發現蟲害、病害要及時處理。達摩福娘夏季會休眠,休眠時底蔭減水;其莖幹比較細弱,很難直立生長,多匍匐在盆中,度夏時要特別注意通風,否則容易黑腐。

達摩福娘的繁殖方式

達摩福娘的繁殖方式

達摩福娘是一種多肉植物,它的葉片比較小巧,色澤淡綠或者是嫩黃色的。它們生長的速度還可以,但是無奈杆子太細,就不能一隻朝上生長。通常一段時間後就會匍匐於地面生長了。達摩福娘有一股甜香味,非常特別,受到很多人的喜歡,那麼達摩福娘是怎麼繁殖的呢?

插穗扦插

挑選莖節比較短而且葉片比較肥大的插穗,一般長度需要5釐米至7釐米,建議選取達摩福娘最頂端的莖節是最好的,剪取之前一定要對剪刀進行消毒防止剪口被細菌感染,剪下之後要等到剪口乾燥了再插入培養土之中,一般情況下,10-25天的時間就會生根了,到了30天之後就可以移到大一些的花盆裡面栽培了。

單葉扦插

達摩福娘最主要的繁殖方式是扦插繁殖,扦插的時間選擇在達摩福娘生最旺盛的生長期。當然也可以用單葉扦插的方法,這種方法比較簡單,就是選取肥大厚實的葉片,把它平放在培養土上面,然後用力葉片的莖部壓實一下就行了。一般情況下,二十五天至三十天左右的時間葉片就會生根了,並且會逐漸的長出小的幼苗來。

扦插後的養護

夏季

夏天氣溫特別高的時候,達摩福娘就會暫停生長,這個時候必須把它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並且要減少澆水的頻率,每次澆水的量也不能太多。

冬季

冬天的時候要注意保證它生長的環境溫度不能低於5攝氏度,不然就會凍壞了。一定要保證達摩福娘有一定的光照,不然它的葉片顏色往往就會變綠,紅邊會消失,失去正常狀態下的光澤度。

長得慢怎麼辦

如果達摩福娘生長的特別慢,有可能是因為它的底部枝幹已經木質化的了必須讓它的更多的枝幹接觸地面才能長出更多的不定根來。

達摩福娘如何養開花

達摩福娘如何養開花

達摩福娘不但外形美觀,而且養護的好,會開花。達摩福娘開花時,會散發出檸檬的香氣,香味清新淡雅,讓人感覺神清氣爽,感覺很愜意。達摩福娘開花時間在春末夏初,小花鐘型,花色暗紅色。

適宜溫度

達摩福娘的生長適宜溫度在15-25℃,在生長期間,要保持環境空氣溼度高,太乾燥,容易引發葉黃。夏季高溫期間,要保持環境通風好,且用合適遮蔭網適當遮蔭處理。到了寒冷的冬季,溫度不要低於5℃,否則難以越冬。達摩福娘的生長,離不開適宜的環境,所以這些基礎習性,一定要滿足,否則會遇到很多未知的問題。

盆土透氣透水

用來盆栽達摩福娘的花盆,建議用透氣透水的陶盆,陶盆的吸水性好,且透氣透水,及時澆水過了,也不用擔心有積水。家庭盆栽的土壤可以用泥炭土,腐葉土,木屑混合而成,且攪拌均勻,加入木屑更利於土壤疏鬆透氣,且排水性好。另外為了進一步加強透氣透水,可以在花盆底部墊一些顆粒。這樣達摩福娘根系有個好的生長環境,就不愁長不好了。達摩福娘植株成長了,自然不用擔心不開花了。

光照合理

達摩福娘是喜歡日照充足,涼爽通風的環境,在春秋季節,是生長季節,要給足光照。光照充足達摩福娘容易上色,且開花豔麗。如果光照不充足,葉子顏色會變成綠色,且失去紅邊,莖葉間距拉長。但是在夏季,光線強氣溫高,需要適當遮蔭處理。同時要保持環境通風流暢。

合理澆水

達摩福娘喜歡涼爽的環境,其生命力頑強,養護得當,非常容易群生。達摩福娘生長期間(春秋)要給足水分,按照乾透澆透的原則。夏季達摩福娘會進入休眠期,減少澆水,可以給植株周圍噴霧,且保持環境通風好。到了寒冷的冬季,控制澆水,儘量保持盆土稍微乾燥,否則會被凍害。春秋季節澆水,建議在早上或者晚上澆水,夏季在清晨澆水,冬季在中午時間段澆水。

養分充足

達摩福娘生長快速,容易爆盆,生長期間要給足養分,可以每隔20天施肥一次,施肥的時候,不要將肥液噴到葉面上了,建議沿著花盆邊沿給肥液,施肥時間可以選擇天晴的上午。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