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銀星是景天科、風車草屬的多肉植物,風車草屬和石蓮花屬的屬間雜種,親本的原生地都位於南非。生長期在夏季,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可盆栽點綴几案、書桌,有一定的觀賞價值。

銀星介紹

生長習性

最愛溫度:18-24℃

澆水:生長期每週一次

光線:全日照

繁殖:扦插

病蟲害:鏽病、黑象甲

組合建議:紅卷絹、紫珍珠

銀星養護技巧

盆土:每年春季進行換盆,盆土用泥炭土、培養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加上少量骨粉。春夏季節生長期,盆土保持溼潤。

施肥:每月施肥1次,或者使用多肉專用肥料進行施肥。夏季休眠時,停止施肥,盆土稍乾燥。

葉盤:春夏開花,從蓮座狀葉盤中心抽出花葶,花後葉盤逐漸枯萎死亡。為保護葉盤,要及時剪除去抽薹。

銀星繁殖方式

扦插:全年可進行,以春、秋季為宜。抽穗可用蓮座狀頂枝,插入沙床,保持室溫20-24℃,插後15-20天生根。也可以用成熟的葉片,平臥或者斜插於沙床 ,插後10天左右生根。

銀星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怕強光暴曬和水溼。那麼在銀星的養殖過程中要注意些什麼,該怎麼辦做。

銀星的養殖方法

土壤。銀星種植時可以採用泥炭混合珍珠岩與煤渣的土壤,表面鋪上顆粒的乾淨河沙,可以隔離植株和土表接觸,也更加透氣。

澆水。銀星澆水是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澆水是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夏季要少水或不給水。冬季切勿噴霧或給大水。春、秋生長期乾透澆透,保持適當乾燥即可,每週可澆水一次。

光照。銀星喜歡陽光充足。夏季高溫時植株短暫休眠,此時要適當遮陰。春、秋季和初夏是植株的主要生長期,可給予充足光照。

施肥。銀星每月可施肥1次。夏季高溫休眠時,停止施肥,盆土稍乾燥。

銀星的養殖注意事項

繁殖方法。銀星的繁殖可以採用扦插的方式,全年均可進行,優選春季和秋季。扦插時可以插蕙也可以葉插。

通風很關鍵,平時通風好,不易引發蟲害。

每年春季進行換盆。

冬季澆水時不要澆在葉心,易引起葉片腐爛,不過平時可以清洗葉片。

銀星的四季養護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葉片光滑,葉色灰綠,因葉肉組織含氣泡的關係,容易反射光線產生銀色閃亮的特殊質感。看到她就會想到光耀四射的銀色星芒。那麼,如此美好的銀星四季分別怎樣養護呢。

銀星春秋養護注意事項

春天和秋天是銀星的生長期,可以全日照。在春季和秋季由於氣候比較適宜銀星的生長,相對於夏季和冬季,它的養護要簡單許多。

首先,由於是生長期,銀星可以每週澆一次水,保持盆土偏幹不溼。每月施肥1次便可以了。

其次,由於春秋生長期銀星生長旺盛,這兩個季節很適合銀星的繁殖,相對的成活率會比冬夏高。

銀星夏季養護注意事項

夏季由於高溫銀星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期。此時,應當控制澆水,停止施肥。但不能完全斷水,稍微澆一點就可以了。高溫時要注意適當遮陽,但不能過於廕庇。

在夏季高溫多雨的時節,要注意通風,通風不良,銀星會腐爛壞死。

銀星冬季養護注意事項

冬季和夏季不同。銀星不耐寒,因此冬季要注意保暖。將銀星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養護是個好方法,有條件的話可以放進溫室。

冬季如果溫度能夠保持0度以上,可以正常澆水,0度以下就要斷水,注意切勿噴霧或給大水。冬季也要停止施肥。

銀星繁殖方法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是十分好看的多肉,具有一定的觀賞性,很多人都會養銀星,但可能不知道它的繁殖方式,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看一下它的繁殖方式吧。

銀星的繁殖方法之扦插

銀星一般可以採用扦插的方式進行繁殖。

銀星扦插繁殖的時間是全年都可以,當然了,最好的繁殖是春季和秋季,因為這個時候正值多肉植物的生長期,銀星的長勢良好,葉片比較飽滿,扦插的話成活率也比較高。

銀星插穗可以選用蓮座狀的頂枝。將這一部分取下來,插入準備好的土壤中。保持溫度在20-24℃,一般插後15-20天就能生根了。

銀星的繁殖方法之葉插

銀星也可以採用葉插的繁殖方式。

選用肥厚的葉片,切下基部成熟的肉質葉,放在陰涼通風處將傷口晾乾,平臥後斜插於準備好的土壤中,插壤保持稍溼潤,一般插後10天左右,可從葉基部長出不定根和小植株,便可移栽了。

銀星的繁殖方法之分株

對於銀星還可以採用分株的方式進行繁殖。

銀星分株繁殖時可以使用植株基部的側芽,砍頭後從殘存莖根上長出的新芽,也可以群生分株。

不過銀星一般不收穫種子,因此不能使用播種的繁殖方法。

銀星的水肥管理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是雜交出來的品種,親本均原產南非。怕強光暴曬和水溼,土壤要求肥沃有養分。因此,在銀星的養護上要注意做好水肥管理。銀星澆水施肥的技巧是什麼。

銀星的水分管理

銀星之類的多肉植物對水十分敏感,澆水不勻或過多會引起腐爛。基本上,這些多肉澆水的時候都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

給銀星澆水的時候要澆一次透水,等盆土乾透後再澆第二次。若遇到不好澆透時可浸灌,把整個盆放到水裡,水面不超過盆緣,等盆土全部溼透為止。

銀星忌水溼,因此,在夏季高溫多雨時,要逐漸斷水。當氣溫高於35度時,就要開始少水。秋季溫度降下來了,慢慢恢復澆水。

冬季,由於氣溫低,澆水可能會導致銀星凍傷,不利於過冬,但又不能徹底斷水,失去了水分,銀星的生長液會受到影響,因此可以適當澆一點。春季氣溫回升可恢復正常的澆水。

在春季、秋季和初夏的主要生長期裡每週可以澆一次水。

銀星的施肥管理

銀星一般在生長期裡每月施肥一次。

生長初期每盆施顆粒肥5~10粒,每隔7-10天施一次,進行正常的管理。

夏季銀星將會進入短時間的休眠,要停止施肥。冬季如果溫度低於10℃時,植株會停止生長,也要停止施肥。

注意施肥量,不宜過多施肥,以免燒苗甚至產生病害。

銀星的作用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為景天科風車草屬和石蓮花屬的屬間雜交品種,外形很好。那麼銀星還有些其他的作用嗎?都有什麼作用?

銀星的觀賞作用

銀星集中了石蓮花屬的株型和葉態,又突出了風車草屬的美麗花瓣。

整體看來,銀星葉色葉形較美,開花也很漂亮。蓮座較大,株幅可達10釐米,但整體是小型植物。可以製作小型盆栽點綴几案、書桌處,有一定觀賞價值。

銀星的園藝作用

銀星是很好的觀賞多肉,並且開花也很美,適合用作園藝植物,和其它的植物組合。也可以製作多肉拼盆,和其他的多肉一組合很容易就能組成一盆美麗的多肉小景。

組合建議:紅卷絹、紫珍珠

銀星的其他作用

銀星就像其他的藍色植物一般可栽植於室內,因為銀星有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質,吸收空氣中的有害氣體,淨化空氣的作用。買一個銀星的桌面盆栽放在電腦旁可以吸收輻射。

但實質上銀星並不實用,雖然在這些方面銀星能起到一點作用,但發揮的作用不大,可以忽略。

銀星和菊日和的區別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為景天科風車草屬多肉植物,是使用石蓮花屬的多肉和風車草屬的菊日和交配育出的園藝品種。因此,銀星和菊日和在很多方面很相似,那麼二者的區別是什麼。

銀星和菊日和的區別之肉刺

銀星和菊日和葉尖都有肉刺,但是銀星葉尖的肉刺發育成的須十分發達,微微泛紅,並且比較堅硬也比較短。菊日和的肉刺發育成的須容易乾枯,並且看起來是彎曲的,不夠堅硬但很長。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和菊日和的區別之葉盤

銀星的葉盤較大,株徑較大,而菊日和葉盤微型。

銀星和菊日和的區別之葉片

銀星的葉片較長也比較尖。

菊日和葉子更密集,也細很多。兩側顯得圓滑,葉緣微白,看起來就象是白邊。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和菊日和的區別之花朵

整體上看,菊日和和銀星的花朵非常相似,但菊日和花瓣的顏色更加紅一些,銀星花朵的顏色偏白。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銀星黃葉可能有四個原因。如果是溫度過高引起的,需要將盆栽移到通風且涼爽的地方養護,向葉片表面噴點水,讓植株快速降溫;如果是澆水過多引起的,需要將它放在通風的地方,讓土壤中的水分儘快揮發掉;如果是土壤不適引起的,需要及時更換盆土;如果是光照不足引起的,需要將它移到光照充足的地方,補充光照。

1.溫度過高

原因:它不耐寒,適宜生長的溫度在18-24℃之間。溫度過高的話,葉片的水分就會很快被蒸發掉,出現黃化的跡象。

處理辦法:需要將盆栽移到通風且涼爽的地方養護,向葉片表面噴點水,讓植株可以快速降溫。平時氣溫較高時,時常在植物周圍噴水,保持空氣溼潤。另外,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

2.澆水過多

原因:多肉出現問題,大多是由於澆水過多引起的。銀星喜歡乾燥的生長環境,對水分的需求不多。澆水過多的話,植株無法充分吸收,盆內土壤就會過於溼潤,導致根部呼吸不暢,葉片就會泛黃。

處理辦法:需要將它放在通風的地方,並且用鏟子稍微給植株鬆鬆土,讓土壤中的水分儘快揮發掉。在之後的養護過程中,需要減少澆水頻率,生長期需每週澆一次水。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3.土壤不適

原因:土壤的排水性較差、板結、貧瘠的話,植株也會出現黃葉的問題。

處理辦法:需要及時更換盆土,更換為肥沃、疏鬆和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壤土為宜。

4.光照不足

原因:它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如果光照不夠的話,葉片的顏色會變得暗淡無光澤,出現泛黃的現象。

處理辦法:需要將它移到光照充足的地方,補充光照。它可以接受全日照,所以需將它放在光線良好的窗臺或陽臺養護。但需要避免強光直射,否則會曬傷植株的。

銀星的蟲害——根粉蚧

銀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各式各樣的害蟲總是威脅著植物的健康。下面介紹一下有關銀星遭遇根粉蚧蟲害的有關事項和解決辦法。

銀星遭遇根粉蚧的後果

當花友們發現自己的銀星開始腐爛,並有死掉的,大概會想是不是自己澆水澆太多了,但卻不會想到是因為它長蟲子了。

如果你發現盆子的內壁上有白色絮狀物,那你就要好好檢查了。如果在根部能看到白色的小蟲子,那就很有可能是發生了蟲害——根粉蚧。

銀星遭遇根粉蚧的解決辦法

洗根。把根洗乾淨,修剪好晾乾,重新栽植,也許可以成活。

土壤消毒。將土壤高溫消毒或藥劑消毒,以殺死蟲卵或繁殖母體。

藥劑防治。用2.5%凱素靈膠懸劑100至200倍液,或40%速撲殺乳油1000至1500倍液,或25%愛卡士乳油700至800倍液噴霧或根灌。

常見問題

銀星為什麼會爛根?

澆水過多
澆水一直是植物生長的重要步驟。銀星的生長特性是耐乾旱怕水溼,這就決定了對銀星澆水的管理上要學會控制水分。澆水過多便容易爛根。澆水時也要小心不要澆到葉片,否則容易導致腐爛。夏季高溫多雨時也要給外注意一些的生長狀況。

病蟲害
病蟲害也是導致植物爛根的重要原因。一般來說,病蟲害的危害極大,不僅僅是影響植物的根部,嚴重時會影響整株銀星,讓銀星徹底死亡。

銀星爛根怎麼辦?

預防爛根
平時澆水不要多,只澆土,別澆葉。夏季注意雨天,不要讓盆內有積水。要保持通風。預防病蟲害,經常檢查植株的生長狀況,以便提早發現爛根,提早治療。

爛根治療
把爛的剪掉,晾乾後重新種,土壤保持微溼,先別見光,約半個月後,再逐步見光,讓它慢慢緩根。

銀星開花嗎?銀星開花會死嗎?

銀星常在春季開花,開花時葉盤向上延長抽出花序。銀星的花朵有5瓣花瓣,花瓣顏色為粉紅色,有些偏白,非全紅,十分美麗。銀星開花後一般不收穫種子,需異花授粉。

有一種說法是說銀星開花後葉盤會逐漸枯萎,便會死亡。但又有人證實銀星開花後不會死亡,並能健康生長。銀星開花後不會死亡,只是因為銀星開花時消耗了大量的自身營養,花落後重新生長是養分跟不上,導致植株衰退,枯萎死亡。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