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銘月(Sedum adolphi)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多年生亞灌木。多分枝,莖蔓生或直立,高約10-30釐米。春秋為生長旺季;夏季高溫時期生長減緩,需控制澆水量,露天養護植株需適當遮陰;冬季在5攝氏度以上的環境溫度下可安全越冬。

銘月介紹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銘月的俗稱

銘月俗稱黃玉蓮。

銘月的習性

銘月是景天科景天屬多肉植物,春秋季是其生長期。

銘月原產於墨西哥,喜歡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耐半陰,也耐乾旱,生長期適度澆水即可生長。

銘月是全日照植物,光照充足時葉片會變成金黃色。

銘月常用的繁殖方法:扦插。

銘月的養護技巧

土壤:2~3年換盆一次,春季進行。盆土選用肥沃的園土和粗沙混合,加入少量的骨粉。

澆水:生長期保持盆土稍溼潤。夏季植株處於半休眠期,減少澆水,保持盆土乾燥。冬季澆水根據室溫而定,幹則澆溼則等。

施肥:全年施肥2~3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水或多肉專用肥,避免施肥過多造成葉片疏散、柔軟,姿態欠佳。

病蟲害:常見病蟲害有:炭疽病、蚧殼蟲。發生炭疽病時,用5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500倍液進行噴殺。

銘月的繁殖方法

扦插:全年均可扦插,以春秋季扦插效果最好。春季剪取頂端枝條,長度5~7釐米,在陰涼處放置一段時間後,插入沙床。3~4周可生根。

栽種組合建議:虹之玉、乙女心。

多肉植物銘月照顧技巧和注意事項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水分:一般要間隔5-7天澆一次水,保溼的同時不要有多餘的水分,休眠期間需少澆水。光照:平時要將它放在光照足夠的地方,太陰暗的環境會發生徒長的現象。肥料:發現黃葉、枯葉和爛葉要及時剪掉.想讓它長的更胖,就要多見陽光並適當施加薄肥。

光照

銘月喜歡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是全日照植物,光照充足時葉片會變成金黃色。澆水:生長期保持盆土溼潤,夏季半休眠期減少澆水,冬季控水。施肥:全年施肥2~3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水,避免施肥過多。土壤:2~3年換盆一次,選用肥沃園土和粗沙,加入少量骨粉。

適量澆水

在養殖銘月的時候,不需要大量的澆水太。一般情況下,大概是5-7天可以澆一次水,若所處的養殖地區,水分蒸發快就可稍微多澆些水,休眠時需延長澆水頻率,或者是暫時停止澆水。

水肥管理

澆水:生長期保持盆土稍溼潤。夏季植株處於半休眠期,減少澆水,保持盆土乾燥。冬季澆水根據室溫而定,幹則澆溼則等。

施肥:全年施肥2~3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水或多肉專用肥,避免施肥過多造成葉片疏散、柔軟,影響植株形態,

土壤

2~3年換盆一次,春季進行。盆土選用肥沃的園土和粗沙混合,加入少量的骨粉。

修剪方法

在養護期間,發現植株上面有了枯老葉子或是爛葉子,就要儘快修剪掉。通常是不需要修剪的,還有長高需適當的修剪整形。

注意事項

常見病蟲害

銘月常見病害:炭疽病;銘月常見蟲害:蚧殼蟲。

夏季休眠期養護

夏季高溫,銘月處於短暫的休眠,要減少澆水,保持通風良好,防止病害蟲害滋生。

銘月的繁殖方式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扦插:春季取長度7釐米的頂端枝條,,陰乾後插入沙床,3~4周可生根上盆。葉插:取完整、健康、無病蟲害的葉片,平鋪在微潮的土壤中,等待爆頭。長出小苗後,葉片會枯萎,輕輕用鑷子扯掉,用牙籤輕輕撥土覆蓋住小苗根部即可。

銘月的繁殖方式:扦插

全年均可扦插,以春秋季扦插效果最好。春季剪取頂端枝條,長度5~7釐米,在陰涼處放置一段時間後,插入沙床。3~4周可生根。生根後即可上盆。

銘月的繁殖方式:葉插

掰取完整、健康、無病蟲害的葉片,平鋪在微潮的土壤中,等待爆頭。

長出小苗後,葉片會枯萎,輕輕用鑷子扯掉,用牙籤輕輕撥土覆蓋住小苗根部即可。

銘月有哪些雜交品種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銘月的葉片色彩簡直是多肉界的奇葩,光照足,可以金光燦燦,光照不足,可以碧綠幽幽。所以,不用擔心你養不好一盆銘月。銘月還能與多種植物雜交,並且強勢將別的物種掰彎。

粉銘月

粉銘月的親本存疑,只知道顏色上與銘月有差異,但是植株形態還是銘月的植株形態。

小型叢狀群生多肉,葉型、株型與銘月很相似,只是區別是銘月的葉子是黃綠的,而他的葉子是粉色,略略帶一些黃色,光照越充足,室溫越低(但不能被霜凍),帕特茨的葉子就越紅火。老樁遠看像一把把紅火的小火把。

橙色光輝

橙色光輝的親本,可能是黃麗和銘月或者銘月和加州日落,繼承了銘月的葉片形態,擁有其它親本的葉片排列形態,讓整個植株都高大起來了。

達利\密葉蓮

達利,為景天屬與擬石蓮花屬雜交的多肉植物,屬園藝雜交品種。親本是銘月和位置品種。

達利是其音譯名,因其葉片相較大多數多肉植物更為細長密集,還有一個形譯名是密葉蓮。

在一定的溫差和光照下,達利葉緣容易泛紅,甚至葉片也會變得泛橙,非常動人。達利,春末開花,小花,鍾型,白色。

加州落日

加州落日是桃之卵和銘月雜交而來的非常壯觀的品種,是比較少見的橙色系多肉。強烈的光照容易使色彩加深且變得斑駁,柔和的光線能使色彩純淨均勻,呈現落日餘暉般的溫暖。

凱撒

凱撒的親本也暫時存疑,除了具有銘月的葉片形態外,顏色上似乎沒有多少的承繼。但是株型上肯定是銘月佔了下風,因為凱撒明顯壯了很多。

銘月和黃麗的區別

葉片區別:銘月葉片呈披針形或倒卵形,先端尖銳,陽光充足葉緣是金黃色或橘黃色,太強烈就是橘紅色;黃麗葉片呈現匙狀,比較鬆散,陽光充足葉緣泛紅,在陰涼處為綠色。花朵區別:銘月有5個花瓣,呈白色;黃麗花朵是單瓣,淡淡的黃色。

一、葉片區別

銘月的葉片是覆瓦狀互生,它呈披針形或是倒卵形,先端相對來說很尖銳,排列的方式和龍骨狀很像。如果平時太陽照射時間足夠,葉緣就是金黃色或橘黃色,如果陽光強烈就會成為橘紅色。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黃麗的葉片呈現匙狀,整體十分鬆散,頂部有個小尖頭。陽光充足葉緣會泛紅,若長時間在陰涼的地方生長葉片就是綠色。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二、花朵區別

銘月的花朵有5個花瓣,呈白色,萼片一般沒有柄,是三角形或圓球形,在開放的時候是向上的。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黃麗的花朵都是單瓣,花瓣為淡淡的黃色,不過它很少開花。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銘月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銘月葉片呈覆瓦狀互生,通常形狀為披針形或倒卵形,長約1.2-3.0釐米,先端銳利或稍尖,有花距。排列方式似龍骨狀。葉片肥厚多汁。這樣的葉片,非常受蟲子的歡迎呢!

銘月介紹和照顧技巧

銘月常見病害:炭疽病

炭疽病是危害多肉植物的重要病害,屬真菌性病害。多發生在嚴熱潮溼的季節,尤其是高溫多溼的梅雨季節,施用氮肥過量也可能引起。

發病初期葉片出現褐色小斑塊,後擴充套件成為圓形或橢圓形。病斑漸變乾枯,嚴重時整株受侵。
防治方法:首先要開窗通風,降低室內空氣沮度和溼度。再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或者噴灑70%甲基託布津60%的炭疽福美、多菌等,防止病害繼續蔓延。

銘月常見蟲害:蚧殼蟲

銘月一旦遭受蚧殼蟲危害,會造成葉片發黃、枝梢枯萎、植株衰退等,且易誘發煤汙病。

蚧殼蟲繁殖能力強,高發蟲害季節是夏季高溫時節。悶熱潮溼的環境,是它們喜歡的,常常附著在葉片上,爬行的過程中毀壞斧葉椒草的嫩綠葉片,產生成片的灰色病變。

防治方法:蚧殼蟲一般1年發生1~3代,少數4~5代,在若蟲轉變為成蟲前,往往有1箇中間期,這一階段外形呆滯,有的甚至停止取食,這個時間一是每年的驚蟄前後,二是五月底~六月初。此時大多數若蟲多孵化不久,體表尚未分泌蠟質,介殼更未形成,用藥仍易殺死。需每隔7天噴1次,連續2—3次。

銘月會開花嗎?

銘月雖然是觀葉植物,但是花朵也還是非常漂亮的。銘月花開白色,散開的簇狀花序,花開五瓣,花朵向上,有種積極的力量。

銘月爛根怎麼辦?

切掉爛根:拔出銘月,清晰乾淨根系,切掉腐爛部位,撒上多菌靈,重新上盆。

砍頭扦插:銘月根系腐爛程度嚴重的,可以採取砍頭扦插的方式。剩餘的葉片,拿去葉插。這多出來的銘月,一定可以彌補這爛根的那一棵帶來的傷心。

銘月徒長了怎麼辦?

砍頭扦插:徒長的銘月看起來就是個瘦高個,纖纖弱弱的樣子,莫名惹人憐愛。但是,惹人憐愛永遠不能讓它好好成長,必須要讓它的美麗健康起來。

砍頭扦插不僅能讓銘月老株的形態得到重塑,擺個造型出來,還能多出來砍下的頂繁殖出來的植株。徒長,徒長,在銘月這裡,似乎是一件意外的美麗。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