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葉蓮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鋼葉蓮,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也有叫鋼葉蓮的,為中大型品種,植株有粗壯的莖,隨著時間的生長而慢慢逐漸伸長形成老樁。養多肉植物的花友都聽說過多肉中的“薄葉三仙”,它們就是廣寒宮、晚霞、藍光,屬於中大型的多肉品種,出了狀態個個都是仙氣十足。那麼有一種多肉植物叫鋼葉蓮,同屬中大型品種,雖然比較冷門,但是出了狀態足以媲美三仙,值得一看。

鋼葉蓮的介紹

鋼葉蓮的介紹

鋼葉蓮的形態特徵

鋼葉蓮景天科擬石蓮屬,鋼葉蓮為中大型品種,植株有粗壯的莖,隨著時間的生長而慢慢逐漸伸長形成老樁。葉片蓮座型密集排列,株徑會長很大,鋼葉蓮葉片每個季節狀態都有點不一樣,葉緣薄兩側有輕微褶皺,有葉尖,葉片中間很厚,葉片中間有點凹陷,葉片兩邊輕微向中間對摺。植株葉色藍紅色,葉片有輕微白粉。葉緣常年會粉紅,冬季葉片邊緣會很紅,弱光則葉色綠,也容易拉長,老葉白粉掉落後呈光滑狀。鋼葉蓮開簇狀花序,花開鍾型,黃紅色。

鋼葉蓮葉片肥大,蓮座生長,是較為好養的多肉植物,也很受歡迎。鋼葉蓮葉片每個季節狀態都有點不一樣,夏季,葉緣薄兩側有輕微褶皺,有葉尖,葉片中間很厚,葉片中間有點凹陷,葉片兩邊輕微向中間對摺。植株葉色藍紅色,葉片有輕微白粉。葉緣常年會粉紅。

鋼葉蓮的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早性強,喜疏鬆、排水透氣性良的土,無明顯休眠期。低於5C注意保溫,高於30需遮萌。鋼葉蓮喜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兩季,夏季高溫時期生長緩慢或趨於停滯,但它不屬於不易度夏的品種。夏季及時給予遮陽並適當進行控水,保持養殖環境涼爽通風即可。鋼葉蓮葉色隨四季變化較明顯,大部分時間葉色偏灰綠色,僅僅只有葉緣為亮紅色,因此形成了冰火兩重天的鮮明對比,因此也被一些商家形象的命名為“冰與火”。

鋼葉蓮的主要價值

薄葉系中大型多肉植物總給人“仙氣飄飄”的感覺,雖然鋼葉蓮沒能入選“薄葉三仙”,但曾經也算是“候選人”之一,主要原因是相傳鋼葉蓮本就是三仙之首廣寒宮的園藝雜交品種,加上其頗為格格不入的名字,而終究沒能位列“三仙之一”,但是鋼葉蓮的美卻毋庸置疑,不是三仙卻也勝似三仙!

鋼葉蓮的養護方式

鋼葉蓮的養護方式

盆土

栽培鋼葉蓮可採用泥炭加礦物顆粒的配土方式,顆粒比例控制在5-7成即可。花盆則根據冠幅大小,搭配合適口徑的花盆即可,期間可根據其長勢每間隔1-2年換盆換土一次。

陽光

葉蓮是比較喜歡光照的,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葉片邊緣的紅邊會更加的明顯,葉片的顏色也會更加的銀綠,而不是越來越綠,不過鋼葉蓮也是比較耐半陰的,短暫的缺乏光照,它的葉片褪色並不明顯,紅邊也還在,如果長期缺光的話,鋼葉蓮可能就會徒長,葉片邊緣的紅色變淡,總之,只要平均每天保證5到6個小時的充足光照,鋼葉蓮就會維持比較好的顏色。

水分

葉蓮是比較喜歡水的多肉品種,幾乎一年四季都在生長狀態,因此澆水的時候不能過分控水。具體來說,小苗期為了保證它的生長速度,除了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都可以保證土壤溼潤,或者用浸盆的方式進行澆水,誘導根部深扎,根部強健之後容易出狀態、抵抗力也強。成苗期就可以在土壤幹到7、8分的時候再去澆水,夏季如果不是持續高於35度,也可以正常澆水,注意不要產生積水即可。控養老樁的時候,就可以心狠一點,等到底部的葉片被消耗的時候在澆水,同時及時摘取乾枯的葉片。

溫度

鋼葉蓮無明顯休眠期,但酷暑嚴寒時期長勢較慢,夏季需要給予遮陽,並保持良好的通風。冬季越冬溫度則不宜低於5℃,同時避免積水,以免凍傷。

施肥

給多肉植物施肥無需刻意,可以營養液以及多元素複合肥或緩釋肥為主,僅僅只需要在春秋兩季生長期施些薄肥即可。

繁殖

鋼葉蓮一般採用砍頭、分株和播種等方法繁殖,也有肉友說可以用葉插繁殖,但是鋼葉蓮葉插繁殖的成活率,應該是比較低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砍頭和分株。如果想用播種繁殖的話,就要用特別新鮮的種子,因為鋼葉蓮的種子壽命很短,放時間長了就失去發芽的能力了。很多資料說多肉要在春秋繁殖,其實也不一定,主要是看氣候,春天是一年四季都會繁殖,成活率都比較好,不過對於冬季室內沒有暖氣,夏季溫度比較高的地區的肉友,最好還是在春秋季節繁殖。

防病防蟲

鋼葉蓮多肉老樁長得多了容易受到各種病害和蟲害的侵害,因此,要定期給植物進行噴藥,以防止它受到病蟲害的侵害,同時,要儘量保持植物的根部清潔,以免引起病蟲害。

病害預防

鋼葉蓮多肉老樁容易受到各種病害的侵害,因此,要及時發現植物的異常狀況,如果發現植物有異常,應及時採取防治措施,以免病害蔓延。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