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錦晃星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原產墨西哥,中國各地都有作為盆栽栽培。喜歡乾燥、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要求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忌積水、怕低溫,冬季室溫最好保持在0℃以上。肥厚、多肉的葉片上佈滿了白色的絨毛,葉緣有奪目的紅色,與冬季和早春展開的橙紅色小花交相輝映,異常美麗。

錦晃星是一種栽培較為普遍的多年生小灌木狀多漿植物,灰綠色卵狀倒披針形肥厚肉質葉輪狀互生,全緣,橢圓尖頭,長3-4釐米,寬2-2.5釐米,厚約1釐米,玲涼季節陽光下,葉端及上緣呈紅色。棕褐色莖細棒狀,0.8-1釐米,下端橫臥,分枝群生。晚秋至初春由枝頭抽出花梗,開鮮紅色5瓣花,小花鐘形,半開狀,花長1-5釐米,穗狀花序。 

錦晃星介紹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錦晃星的別名

學名:Echeveria pulvinata Rose

錦晃星俗稱絨毛掌、白閃星。

錦晃星的習性

錦晃星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夏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錦晃星原產於墨西哥。喜歡溫暖溼潤、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

錦晃星耐旱,不耐寒,喜歡半陰的環境,忌過溼積水,生長期每兩週澆一次水。

錦晃星的養護技巧

澆水:夏季每兩週澆一次水,避免盆土過溼。冬季保持盆土乾燥,澆水1~2次。空氣過於乾燥時,儘量不要直接向葉面噴水,只往盆器周圍噴霧,以免葉叢積水導致植株腐爛。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用稀釋的餅肥或專用有機肥,施肥時注意不要玷汙葉面,以免影響植株生長。

換盆:每年春季需換盆一次。換盆時將植株基部枯萎的枝葉和過長的根鬚剪掉,過段時間即可煥發新綠。

病蟲害:常見的病蟲害有葉斑病、黑象甲,嫩綠葉片上會出現褐色斑點或黑色蟲子。發現病蟲及時刮除或摘除病葉。

錦晃星的繁殖方法

扦插:錦晃星通常春末進行扦插,剪取成熟的葉片或蓮座狀莖頂,將其插於沙床中,約3周即可生根,長出幼株後上盆。

分株:進行分株的前提是母株周圍長出許多子株,可在春季將其分開栽種。

栽種組合建議:虹之玉、銀手球。

錦晃星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土壤:要用排水性和透氣性好的土壤,上盆前最好墊一層碎石子。光照:養護期間每天最少都要有五小時的散光時間,注意避開強光。溫度:高溫不能超過35度,冬季低溫要在5度以上。水肥:每週澆水一次,冬季一月一次,不需施肥。此外,要注意每年都要鬆土一次,還要結合修根。

一、土壤

它喜歡生長在半陰且稍微乾燥的土壤環境下,因此養殖期間土壤要選用排水性好且透氣性好的。上盆之前最好在底部鋪墊一層碎石子,方便透氣。

二、光照

錦晃星喜光,但僅限散光照。養護期間應每天將其放在散光下五小時左右,這樣葉片才會更美觀,更有光澤。另外,一定要注意強光照,尤其是夏季,植株很容易就會被曬傷。

三、溫度

它喜溫暖環境,養護期間能給予17度到23度之間的溫度最好。夏季高溫超過35度時要注意移到室內,降溫處理。冬季也不能在5度以下,否則會凍傷,對生長不利。

四、水肥

它更喜乾燥環境,對水分和肥料的需求量都不大。養護期間能每週澆水一次就行,夏季高溫時也不能大量補水,避免發生積水現象,導致爛根。冬季一個月澆水一次就行,減少凍傷的可能 。此外,養護時一般不用施肥,貧瘠的土壤就很適合生長。

五、注意事項

養護期間除了方法要注意外,還應注意每年都要鬆土,鬆土時就將植株挖出來,把老根及腐爛根系剪掉,並去掉有結塊的土,這樣生長的才會更旺盛,觀賞性也會提高。

新買的錦晃星怎麼養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剛買回來時土壤質量較差,可以使用泥炭土和珍珠岩混合配製成新的種植土。它不喜歡強光,買回來後要放在有散射光的地方養護。它不喜歡寒冷,買回來後要放在17-23℃之間的環境養護。它不喜歡積水,買回來後要適當控水,以防止它的根系因為澆水過多而腐爛。

一、土壤

先觀察盆土的情況,土質太差要及時換土。可以使用泥炭土和珍珠岩混合配製種植土,直接使用多肉專用土即可。換盆的時候可以在底部鋪一層碎瓦片、碎石子方便透氣等。

二、環境

它對環境的要求苛刻,它雖然是喜光的多肉,但是隻喜歡散射光照。最好放在長光充足的客廳等有散射光照的位置來養護,夏季一定要做好遮陰,不能讓陽光直射它。溫度在17-23℃左右最好,夏季最好在空調房中養護,冬季要給它適當的保溫。

三、澆水

剛買回來不要給它澆水,它喜歡乾燥的環境,保持土壤乾燥讓它適應一段時間。開始生長後,一週澆水一次即可。夏季可以多澆一點,但是也不要讓它積水,避免爛根。冬季一個月一澆水,防止出現凍傷。

四、施肥

緩盆完成前無需施肥。剛換盆結束後也不要著急上肥,很容易燒根。可以在生長期適當地施用一些薄肥。但在土壤本身的肥力夠的情況下,就不需要再施肥了。

五、鬆土換盆

可以每年進行鬆土或者換盆,最好能給它換盆,不想換就要進行鬆土。小心的把它挖出來,剪掉老根和腐爛的根系,並去除結塊的土壤。填補空缺的土壤,重新栽種即可。

錦晃星夏季怎麼養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夏季高溫它會進入休眠,這期間不要折騰換土換盆,最好經常鬆土,可以增加透氣性和土壤的氧氣,促進根部呼吸。擺放時要放在光照不是很強烈的地方,也不能長期放在陰涼處。還要注意控水,不幹就不要隨意補水,避免積水。此外,這個季節不需施肥,在初夏可適量施加磷鉀肥,對度夏有利。

一、經常鬆土

夏季高溫它會進入休眠,一定不要折騰換盆換土。最好可以經常鬆土,這樣能有效增加透氣性和土壤中所含的氧氣,能夠促進根部呼吸,生長。

二、光照適宜

雖然已經休眠,但也不能長期放在陰涼處,應放在光照不是很強烈的地方,強光時要及時遮擋。即使徒長也不用擔心,等夏季過後多曬曬太陽就會恢復過來。

三、減少澆水

夏季要控水,盆土不幹燥就不要隨意澆,更不能有積水現象,否則根部會腐爛,導致植株死亡。此外,澆水要避開中午的高溫,最好在早上或者晚上進行。

四、停止施肥

夏季既然已經停止生長就不需要養分了,因此更不需要肥料,要及時停止肥料的施加。可在夏季初期適量施加磷鉀肥 ,對安全度夏也有利。

錦晃星冬季怎麼養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通常冬天的溫度應該維持在10度以上,夜晚不能低於6度,才可以保護它度過冬天。它喜歡陽光比較溫暖的環境,冬天可以全天接受光照,不用為其遮光。它需要盆土保持偏幹,澆水要適量。冬季要停止施肥。採用消毒液灌到根部,可以殺死害蟲。

一、溫度

它喜歡比較暖和的地方生長。冬季溫度要在10度以上,晚上不要低於6度,才可以保護它度過冬天。可以把它放在接近10度的地方來養殖。它可以生長的更好。

二、光照

它喜歡陽光好的地方生長。冬天可以全天的接受光照,不用為其遮光。在照射太陽的時候可以多轉動,這樣它能生長的更加均勻。形態也更好。

三、澆水

陰雨天注意可以少澆水。通常它喜歡盆土保持偏幹,澆水要適量。如果澆水太多,會導致積水使植株爛根,嚴重的會造成植株的徒長。另外還會導致葉子不緊湊,形態分佈鬆散不好看。

四、肥料

它對肥料的要求不是很高。冬季最好少加肥或者停肥。施肥的時候最好選用含有磷和鉀元素的肥料。注意不要灑到葉片為宜,以免被燒傷留下斑痕。

五、病蟲害

雖然說冬季相比其他季節,病蟲害發生的機率較小。但是一些蟲體的幼蟲、病菌等都處於低溫休眠的狀態。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可以澆灌根系,把它們殺死在土中。

錦晃星怎麼繁殖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錦晃星繁殖的時候可用四種方法。一是枝插法,擷取健壯枝條,晾乾傷口插到基質中就行。後期勤灑水保溼,半個多月就會生根。二是砍頭法,從徒長的植株頂端切取一部分,晾乾後插入基質中。三是分株法,從母株基部分離出帶根的小株,消毒後分開栽種就行。四是葉插法,掰取健壯葉片,晾乾傷口後直接放在基質表面就行。

一、枝插法

錦晃星可用枝插法進行繁殖。建議選在春秋季的時候進行,具體是從擷取一段健壯的枝條,長度大概控制在10釐米左右,將下部的葉子去掉,留頂端的。傷口處要抹上草木灰,處理好就可插入基質中。插後勤噴水保溼,這樣大概半月多的時間就會生根。

二、砍頭法

它在繁殖的時候砍頭法也很常用。先準備一把消毒後的小刀,從徒長的植株上面切取比較頂端部分,注意傷口處儘量平整。切下後放在陰涼處晾乾傷口,之後插入土壤中就行。

三、分株法

分株繁殖成活率算是最高的,不過對母株的傷害較大,處理不當母株易死亡。最好是選擇春秋時進行,先脫盆,之後從母株基部分離出帶根系幼株,分離後儘快消毒。還要準備適宜的土壤,保證疏鬆,透氣。備好後分開栽種就行,不久就能長成新的植株。

四、葉插法

繁殖的時候也可用葉片進行扦插。注意摘取葉片的時候要從植株基部摘取,保證完整且健壯。摘下後先放在陰涼處晾乾傷口,之後直接放在基質表面就行。後期要注意控溫處理,環境適宜,生根率還是比較高的。

錦晃星老樁怎麼養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適當補水:生長期要及時補水,但是土中不能出現多餘的積水。合理光照:讓它在有太陽光的環境下生長最好,光照不能太弱。少量施肥:養殖期間應該半月或一月施一次肥,使用磷鉀肥最好。每年換盆:每養殖一年都要給它換一次盆,並且土中要有足夠的基肥。

一、適當補水

在錦晃星生長期間要適當的進行補水,土壤中的水分能維持它生長就行,不能有多餘的積水產生。平時澆水量太多的話,是很有可能徒長的,嚴重的話還會爛根。嚴冬應保持盆土微幹,盛夏溫度高的時候也要適當控水。

二、合理光照

它適合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生長,因此在養殖的時間要儘量放在有太陽光的地方。如果說光照太弱的話,植株葉片之間的間距就會變長,株形也會十分鬆散,嚴重的影響觀賞性。

三、少量施肥

養殖期間需要適當的施肥,土壤中養分不足的話它的長勢也會變差,可以半月或是每月施一次肥,建議使用磷鉀肥。肥料的濃度不要太高,量也不要太大,施肥時不要讓肥料濺到它的葉片上。

四、每年換盆

想要讓它生長更健壯,在養殖期間要每年換一次盆,時間最好選擇在春季進行。土壤要選用適合它生長的土壤,可將園土、腐葉土和粗沙混合使用,再加一些骨粉作為基肥就行。

錦晃星怎麼砍頭繁殖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它是一種喜歡生長在乾燥的,沒有太多水分的,而且光線照射也要比較強烈的環境中的植物。雖然這種植物在半陰的地方也能夠成長,但是這樣會導致它葉子邊緣還有葉尖的紅色消退。 一般我們會透過砍頭來繁殖它,那麼,你知道怎麼操作嗎?來看一下吧!

1.準備工具

在對它進行砍頭之前,必須要準備好要用的工具。我們需要的是清洗乾淨的養殖的容器還有一把小刀或美工刀或其他足夠鋒利並且能夠快速切割的工具。

2.砍頭位置

在進行切割或者剪下之前,需要找一個好的位置。一般來說,如果要對於已經徒長的植株的細莖切割的時候,我們要選擇在靠近頂部的地方下手,而且不要剪下來太長的根莖。

另一種情況,如果我們是選擇一些莖幹比較粗大、葉子也大多長在根部的植株,我們就要在靠近根莖的位置那裡切下來。切的時候最好是要遵循快且儘量保證切口平整的原則。

3.植株的晾曬

對於經過了切剪之後的植株,我們可以先進行晾乾處理。對於切剪下來的部分,我們不要急於種植,要先摘掉太靠近切口部分的葉片,然後在把它放置在較陰暗的地方晾乾。

要注意,在晾曬的時候不可以讓切口的地方沾到水或者是灰塵,我們要做的是等待切口晾乾然後自己收縮,晾曬的時間一般是根據莖幹的切口的大小來決定的。而且砍下來的部分不能直接放置在強光下面曬,最好是放在較陰暗的地方。

4.髮根移栽

我們可以準備一些空的瓶子或則是杯子,裡面放適量的水,然後把砍下來的部分放在瓶子口的地方。

一定要注意不要讓傷口直接接觸到水,所以我們要控制好水位的高度,最好讓水面和傷口的間距有5到6毫米。這樣就可以避免到傷口和灰塵接觸,還可以增添溼度,等到植株髮根我們就可以把它移到盆栽裡面了。

錦晃星怎麼葉插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錦晃星葉插要準備好已經消毒的土壤,可摻點珍珠岩或者細沙子。選擇飽滿且生長完好的葉片,可用手掰也可用刀切,不要造成過多的傷口。將葉片放在土壤上,可將根部稍微插到土裡一點,等它長處根系後可適當噴水。

土壤

扦插最好使用消毒的土壤,摻點珍珠岩或者細沙子,儘量不要用別的花剩下的,土壤選擇好了,葉插基本成功了1/3。

葉片

首先要選擇質量品質好的葉片,那種乾癟的就不要考慮了,還有必須生長點完好,摘葉片要小心的掰,不能野蠻操作。如果覺得自己手感較差,可以直接用刀切,果斷一點,不要造成過多的傷口。

葉插方法

把葉片碼好放在土上,建議將根部稍微插到土裡一點,不然環境很乾燥的話容易把葉片蒸乾,不容易出根。只有出根後才能噴點水,不然葉片容易被細菌感染後腐爛。

生根

然後就是等待生根了,快的話只要5-7天就可以看到出根出苗了,很快就能等到新生命出來了。小苗很萌很可愛的,你會很快喜歡上這貨的。

錦晃星什麼時候開花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錦晃星於冬季和早春綻開出的一串串橙紅色小花,交相輝映,穗狀花序,開鮮紅色5瓣花,小花鐘形,花被綠色,也被有絨毛,內瓣橙紅至紅色,異常美麗。一起看一下吧!

錦晃星什麼時候開花

錦晃星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很容易就形成樹幹化的石蓮花,日常情況是綠色的,日照充足時會變成紅色,開花也特別好看。

錦晃星一般在冬季或者早春季節開花。

錦晃星開花後怎麼辦?

錦晃星開花真的那麼漂亮嗎?的確,與常態下的錦晃星有一定的差距,但美麗的背後需要強大的養分支撐,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母株的生長。

所以建議大家在開花會後禮金將花箭剪掉,以免花序吸收養分,影響生長。或者在開花過程中仔細觀察植株的生長情況,若出現葉片逐漸萎蔫,葉色暗淡的現象,及時將花序剪掉。並在2~3天之後,施一次稀薄的液肥。

錦晃星開花過程

剛買回家的錦晃星,前期基部的葉片會有點蔫。

慢慢的生長,中間省略一下,看長花蕾了。

花朵漸漸綻放

喲,開花了!

錦晃星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錦晃星介紹和照顧方法

錦晃星的生命力異常頑強,因此它也被稱為是剛開始接觸或培養此類植物人的啟蒙老師。很多初次接觸多肉植物的養花者第一選擇都會是它。不過,即使生命力再頑強的植株,也難抵擋蟲子的侵蝕。今天就來聊一聊這些病蟲,來幫助花友們讓錦晃星長得更好。

主要病蟲

雖然錦晃星的生命裡十分頑強,但是在面對害蟲,特別是以黑象甲為首的天敵時也是沒有任何招架之力的。黑象甲是我們俗稱的“象鼻蟲”中的一種。主要以顏色的差異分類。僅在中國就發現了超過1200種,而這種蟲子,顧名思義,它外形最大的特徵是以黑色為主的。還沒長大的橡皮蟲會破壞它們的花頭和種子,從而嚴重影響植株的生長。而成蟲的黑象甲則危害更甚,它們無惡不作,連植株的莖甚至根都會破壞。

解決辦法

1、人工防治。人工放置的方式是指在黑象甲成蟲尚未完全長成,正在長翅膀時,趁著清晨樹上或者植株上的露水還沒有幹,可以將這個階段的蟲子從樹上敲打下來。因為黑象甲會假死,所以在受到刺激時會一動不動,此時正是消滅他們的最佳時機。

2、物理防治。物理防治是指在成蟲長成後不久還未開始危害植株前,配合長久有效的殺蟲藥組織乃至毒殺害蟲的方式。

3、化學防治。因為黑象甲生長時,有一段時間是在地下的。這種方法就是利用這段時間結合除蟲藥和翻土徹底消滅它們。

主要病害

錦晃星常見的病症為葉斑病,還有鏽病,防治以噴藥為主,可用萎鏽靈藥劑進行防治。

注意事項

這種植物的培養十分簡單,因錦晃星的花期在每年的秋天和冬天,所以這類植物的抗寒能力也比其他同類植物要強不少。在栽培錦晃星時,只需要稍微注意一下特別是冬季不要澆太多水導致植株徒長即可。換盆也不用太勤,每年花期過後,初春的時候換盆即可。

常見問題

錦晃星葉子爲什麽發黃以及怎麽辦?

原因
錦晃星葉子發黃通常是因為澆水過多造成的。澆水過多,造成根部腐爛,加上通風不暢,葉片發黃脫落是必然的。
另一個原因是缺少陽光,雖然錦晃星在半陰處可以生長,但葉緣及葉端的紅色會減退,甚至消失。慢慢的因為缺少光合養分,葉子會變得暗淡無光。

解決方法
加強通風,減少澆水,根據盆土的乾溼情況給水。

錦晃星葉子為什麽變軟以及怎麽辦?

原因
葉子變軟的原因只有一種,根部受損,通常出現在新買回來的或者剛換盆的植物,還處在緩苗期,根部沒有完全恢復,這個是不要緊的。

解決方法
沒事的,別管,會緩過來的。掰掉就行了 只要中間的新芽是硬挺的 就沒事。
千萬不要急著將植株拔出來,來回折騰反而不好。觀察一下,溼了就少澆水,幹了就多澆水,慢慢的就會恢復。

錦晃星爲什麽掉葉子以及怎麼辦?

原因
排除養護不當的因素,錦晃星夏季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期,底部的一部分葉片會乾枯掉落,這個時候要減少澆水,並且不要雨淋。若養護不當,很容易下部的葉片很容易死光光。

解決方法
出現掉也在現象,首先你要檢查葉子的完整程度,如果是將抗的葉片,可以直接用來扦插,如果不是,及時將枯葉清除乾淨。
若是夏季落葉嚴重,不需要多管,減少澆水,過了夏天就會緩過來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