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連綿的雨天,我們的小多肉要怎麼養護呢?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最近又是連續的陰雨天氣,多肉植物正是生長的日期,連續的陰雨天氣會影響肉肉的生長,於是就有不少的肉友想盡一切的辦法去幫助肉肉度過難關,五月五日就是立夏了,天氣也會越來越熱的,可是這突如其來的連陰雨讓人猝不及防。多肉植物淋雨過多的後遺症通常是葉片開始化水,甚至可能出現黑斑再化水,出現黑斑就鬱悶了,通常是黑斑病,葉片排列緊湊的多肉最容易遭殃,像大和錦黃麗千佛手玉蝶就屬於這種情況,雨水殘留在葉掖間,留不出去,慢慢滋生病菌,而且還會同品種間互相傳染,所以在淋雨這個問題上要格外的注意了。

多肉植物陰雨天的養護技巧

多肉植物陰雨天的養護技巧

多肉養殖技巧之一

許多肉友一下雨就會把肉肉搬進家裡,害怕積水多了之後肉肉會會出現爛根的現象,再者就是害怕多肉淋雨之後暴曬會出現曬斑,其實大多數情況下是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的,雨水和我們使用的自來水是不一樣的,自來水是硬水,而且水中的含氧量比較的低,土壤中會友厭氧菌的生存,這樣自來水澆灌過多會產生爛根的現象。雷雨時氧氣會增多,雨水中的含氧會比較多,就不會造成爛根的現。

但是有利就有弊,多肉植物在雨水中淋的時間長了就會出現後遺症,所謂的後遺症,就是有的肉肉的葉瓣長的比較密集,雨水沒有排乾淨,時間長了一直積攢在葉子的根部,就會出現水化的現象。所以這些細節也是不是我不注意的喲!

多肉養殖技巧之二

花盆的底部必須要打孔,有的肉友是手動澆水,控制量,這樣好看的花盆就可以不用打孔,但是一遇到下雨的天氣就必須搬進家裡,所以露養的肉肉花盆的底部必須打孔。

其次,我們小學就學過蒸發,只要掌握這個原理,即使多肉植物淋雨了也可以利用蒸發來減少花盆裡的水分,鬆土是蒸發的關鍵部分之一,剛剛淋過雨的肉肉要給它鬆鬆土,這樣不僅加快了蒸發也可以讓土壤裡進入更多的氧氣,有利於植物的生長。

多肉陰雨天養護的注意事項

多肉陰雨天養護的注意事項

避光

陰雨天氣時間再長也會有晴天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一定要避免將多肉放在陽光下,有些花友覺得多肉已經很長時間沒有見到光照了,好不容易出太陽了,馬上就將多肉放在陽光下,這樣會導致多肉被曬傷,因為多肉已經長時間沒有見到陽光,我們需要讓多肉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千萬不要在淋雨後搬到密封的屋子裡,多肉需要通風 可以找個窗臺或者屋簷底下放著,室內的多肉植物也要注意通風,雨天溼度大,澆水要注意不要太勤,最後要注意,一旦天氣突然放晴,不要急著把多肉搬出去曬,長時間的陰天多肉都很脆弱,注意不要讓突然粗線的太陽灼傷,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不要澆水

長時間的陰雨天氣會讓空氣溼地變得很高,這時候我們就不要給多肉澆水了,因為多肉本來就喜歡乾燥的生長環境,處在高溼的環境已經很難過了,如果我們再繼續水多肉很容易出現積水的情況,並且多肉的葉片可以在空氣中吸收水分,所以不用擔心多肉缺水的情況出現。

雨水與我們平時用的水不一樣,平時用的大多是自來水,這種水質屬於硬水,並且為了除氯,暴曬過,水中溶氧量極低,過度澆水會使根系無法呼吸,同時土中厭氧菌繁殖,就會導致爛根,而雨水的成分不同於自來水,不會形成爛根。其次雷雨中富含氧,不但可以抑制多肉植物盆土中厭氧菌的生長繁殖,更能滿足根系呼吸所需要的氧,這和澆水過多爛根是截然不同的。在我們準備給多肉植物澆水的時候,我們發現這段時間裡陽光強度比較低,而且可能溼度比較高。這樣的條件下,澆水的時間勢必要拖長一點,因為乾的慢了嘛,澆水的水量也肯定要減少一點,因為有空氣溼度作為補充。

注意通風

露養的多肉,下雨的日子也在外面淋著,最佳策略就是繼續放在室外,露養通風條件好,而且陰雨天氣也是有紫外線的,有一定抑制多肉徒長的作用,有條件的話,最好給多肉遮雨,人工拉網遮雨,或者是搬到通風的屋簷下。

如果多肉植物的土壤已經溼透了,澆水的事情就不要考慮了,但是一定要加強通風,不要露養淋雨的多肉搬回室內吹風扇通風,徒長的可能性更大。根系好的多肉植物,已經生長了半年以上的多肉,澆水間隔可以久一點,可以一個月給多肉澆一次水,或者直接看多肉的狀態,多肉缺水了就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