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花卉多肉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陽性花卉對光照有較強的要求,需要有充足的陽光才能生長良好,在蔽陰條件下生長不良,表現為枝條細弱,節間伸長,葉片黃瘦,花小不豔,吞味不濃或不能開花,果實少,著色不良,如:美人蕉、天竺葵、虎刺梅、紫薇、月季、石榴、串紅、三角梅、扶桑等。多數露地一二年生花卉、宿根花卉,仙人掌類花卉,多肉多漿類花卉均屬陽性花卉,如月季,石榴,牡丹等。上述花卉如盆栽在室內,只能短時間陳設,冬季要擺放在溫室的向陽部位,使它們能見到充足的陽光。

仙人掌

仙人掌

仙人掌Opuntia dillenii (Ker Gawl.) Haw.)是仙人掌科仙人掌屬草本植物,花碗狀,黃色、花大明豔,花托倒卵形;漿果倒卵球;莖粗大肥厚,肉質多漿,莖節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綠色或灰綠色,代替葉進行光作用,葉退化,或短期存在。仙人掌的花期集中在3—5月,果期在6—10月。仙人掌因其形似併攏手指的手掌,且有刺,故得名。仙人掌在中國主要分佈在雲南、貴州、兩廣地區及長江以北地區,於南、北美洲,非洲馬達加斯島的森林地區也有分佈。仙人掌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仙人掌的繁殖方式包括播種繁殖和扦插繁殖。

仙人球

仙人球

仙人球(Echinopsis tubiflora),是仙人掌科仙人球屬的一種多年生多肉類草本植物;莖球形或橢圓形,綠色,肉質,稜上有叢生的針刺,黃色或黃褐色,長短不一,輻射狀;葉細小,生長於刺叢內;花側生淡紅色或粉紅色,長喇叭狀,喇叭外部被鱗片,鱗腋有長毛;漿果球形或卵形,無刺;種子細小,多數;花期5至6月。因其外形呈球狀,又是仙人掌科多肉植物,故起名仙人球。仙人球原產於阿根廷及巴西南部乾旱草原,明朝末年間引入中國,目前中國各地普遍栽培。仙人球性強健,要求陽光充足;耐旱;喜溫暖;喜排水、透氣良好的沙壤土。仙人球一般採用扦插繁殖和嫁接繁殖。

山影拳

山影拳

山影拳,是仙人掌科十天輪柱屬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莖肉質,深綠色;多分枝,呈不規則的岩石狀堆疊排列;莖有縱稜或鈍稜角,有短茸毛和刺。形態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植株芽上的生長錐分生不規則,而使整個植株肋稜錯亂、不規則地增殖,從而長成不整齊的岩石狀畸形石化品種。山影拳原產巴西,現中國各地均有栽培。山影拳性強健,喜陽光充足,也能耐陰,長期在散射光下也能正常生長。山影拳耐旱性極強,耐瘠薄,耐鹽鹼,不耐溼,不耐寒,怕高溫悶熱,越冬溫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氣溫降到7℃以下進入休眠狀態,環境溫度接近4℃時,會因凍傷而死亡,適宜生長溫度為15℃~32℃。山影拳採用扦插、嫁接繁殖。山影拳栽培容易,適合家庭盆栽,可用於裝點廳堂、書室、窗臺,是一種優良的室內盆栽植物。

寶石花

宝石花

寶石花,一類多肉植物的統稱。正名:石花,別名:石蓮花、石膽草、粉蓮、朧月、初霜,民間泛指蓮花座造型的多肉植物。例如冬美人玉蝶、朧月、黑王子、桃美人等等。寶石花是觀葉花卉中形態最美的植物之一,姿態秀麗,形似池中蓮花,且葉片晶瑩剔透,故稱“石蓮花”,被譽為“永不凋謝的花朵”。石蓮花形態獨特,養護簡單,很適合家庭裁培。置於桌案、幾架、窗臺、陽臺等處,如同有生命的工藝品,是近年來較流行的小型多肉植物之一,也是廣受大眾喜愛的常見花卉。

錦晃星

锦晃星

錦晃星Echeveria pulvinata Rose)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多年生小灌木狀多漿植物,灰綠色卵狀倒披針形肥厚肉質葉輪狀互生,全緣,橢圓尖頭,長3-4釐米,寬2-2.5釐米,厚約1釐米,玲涼季節陽光下,葉端及上緣呈紅色。棕褐色莖細棒狀,0.8-1釐米,下端橫臥,分枝群生。晚秋至初春由枝頭抽出花梗,開鮮紅色5瓣花,小花鐘形,半開狀,花長1-5釐米,穗狀花序。原產墨西哥。中國各地都有作為盆栽栽培。喜歡乾燥、溫暖、陽光充足的環境,要求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忌積水、怕低溫,冬季室溫最好保持在0℃以上。錦晃星是一種栽培較為普遍的多肉植物,其肥厚、多肉的葉片佈滿了細短的白色毫毛,葉緣頂端的紅色鮮豔奪目,於冬季和早春綻開出的一串串橙紅色小花交相輝映,異常美麗。盆栽點綴陽臺、書桌、茶几,生動而有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