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樂之舞和金枝玉葉的區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關於多肉,圈內普遍存在這樣一個冷知識,即來自景天科的肉植,除個別外,大都長得很像,乍一看,不太利於辨認。實際上,不止景天科多肉具有此通病,許多別科別屬的肉植,亦屢屢在這方面翻車。雅樂之舞和金枝玉葉都是馬齒莧馬齒莧屬常綠肉質灌木,只是雅樂之舞是金枝玉葉的錦化品種,也稱之為花葉金枝玉葉,兩者在生長習性和日常打理上基本是相同的。

金枝玉葉和雅樂之舞的介紹

金枝玉葉和雅樂之舞的介紹

金枝玉葉

學名馬齒莧樹,植株長有紫褐色或淺褐色肉莖,發育良好的新株,將於充足的陽光照曬下,對外泛有漂亮的紫紅色光澤,神采奕奕、美輪美奐。金枝玉葉葉片小而圓潤,顏色翠綠、對生,遠遠看著如同四葉草,枝幹木質程度高,養成老樁的金枝玉葉,枝幹蒼勁古樸,很適合作為盆景栽培,搭配素雅的紅陶或粗陶盆,頗有古樹的風韻!

雅樂之舞

雅樂之舞又名花葉銀公松樹,實乃馬齒莧樹的錦斑變異品種,平均株高3~4米左右,肉葉互動對生、呈倒卵形,葉色優美,不是大家以往認知中的普綠,而是偏向素雅沉靜的黃白,且所開小花微微泛粉,顏值一流。雅樂之舞頗有幾分雅趣,是金枝玉葉的出錦品種,色彩明快、株型秀美,葉片上帶有淡粉和淡黃色斑錦,看起來像開滿了小花的金枝玉葉。由於其價格高於金枝玉葉,所以市面上出現了大量的”藥錦”,其實就是上了藥水的金枝玉葉,色彩格外鮮豔,全株粉紅、發白,這樣的雅樂之舞買回家後往往葉片會掉光,甚至養不活。建議大家在挑選雅樂之舞的時候,儘量選擇色彩淡雅一些,過渡自然的,這樣的往往會健康一些。

雅樂之舞的生長環境

雅樂之舞喜陽光充足和溫暖、通風較好的環境。耐乾旱,忌陰溼和寒冷。雖然在半陰和散射光的條件下也能正常生長,但葉片上的斑錦色彩會減退,莖節之間的距離拉長,使植株鬆散,不緊湊,影響觀賞。

金枝玉葉的生長環境

金枝玉葉原產南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不耐澇。在廕庇處雖然也能生長,但莖節之間的距離會變長,葉片大而薄,且無光澤,影響觀賞。

金枝玉葉和雅樂之舞的區別

金枝玉葉和雅樂之舞的區別

外形的區別

雅樂之舞:作為金枝玉葉名下的經典變種之一,其葉色是淡淡、淺淺的綠,葉緣處略微泛粉,且它的外圍,常長有一定數量的白色斑點。

金枝玉葉:葉片顏色為純正的深綠,表面既無白斑,亦無粉色邊帶,蒼勁樸實,即使沒有花裡胡哨的裝飾,亦憑藉特殊的氣質傲視群雄,極具觀賞價值。

雅樂之舞其實是金枝玉葉的一個變種,二者之間葉子的顏色有明顯的區別。其中雅樂之舞葉子的顏色為淡綠色,葉子外圍有白色的錦斑,葉緣還帶著淡淡的粉色。金枝玉葉葉子的顏色為深綠色,而且沒有白色的錦斑,更不可能有粉色的葉子。

生長速度的區別

雅樂之舞和金枝玉葉在生長速度上,也有著明顯的區別,其中雅樂之舞作為變種,生長速度慢,金枝玉葉作為原生種,生長速度快,大家可以憑藉這一點來做區分。

植株頸部的區別

在對兩種植物瞭解時候,雅樂之舞葉子是對生的,顏色方面是黃白色。而金枝玉葉的葉子則是互生的,顏色方面則是暗綠色的。在成長的過程中,雅樂之舞需要很長的時間才可以長高一點點。雅樂之舞的頸部方面則是非常矮的,金枝玉葉頸部則相對偏高的狀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