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樂之舞掉葉子、葉子發黃等問題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雅樂之舞可以說是在花市見到比較多的一款觀葉植物,它是屬於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多肉植物,跟我們知道的太陽花是一個科屬,而且葉片帶著彩色非常的漂亮,好多花友看到以後就會買到家中,買到家中以後養養,養不了幾天葉片就會出現脫落等等的情況,而且整個植株不生長,好多人就因為它非常的難養不敢養了,其實雅樂之舞並不難養,之所以養不好是因為有些養護的過程沒注意一些問題,其實這些都是有解決方法的,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雅樂之舞葉子變皺掉落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雅樂之舞葉子變皺掉落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雅樂之舞葉子變皺掉落,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就是澆水不當,土壤長期乾旱,或者過於潮溼,造成植株缺水,葉子變皺掉落。其次就是植株剛剛更換了盆土,處在服盆期,造成葉子變皺掉落。最後就是藥錦植物,因為莖葉頂端被噴了藥水,濃度過大燒苗,造成葉子變皺掉落。

澆水不當

原因:雅樂之舞葉子變皺、掉落,如果感覺土壤很乾,用手掂量著盆土感覺特別輕,多半就是長期不澆水,土壤過於乾旱導致的。如果感覺土壤很溼,多半就是澆水過多,爛根導致的。

解決辦法:如果是長期不澆水,土壤過於乾旱,我們只需及時澆水,並且澆透就可以了。如果是澆水太多,土壤積水爛根,就需要把植株脫土,修剪掉腐爛的根系,晾根後重新栽種。

緩盆階段

原因:雅樂之舞葉子變皺、掉落,還要考慮一下近期是否更換了盆土,如果換盆,植株就會有一段時間的服盆時期,在緩盆階段植株打蔫、掉葉,是正常的現象。

解決辦法:雅樂之舞在緩盆時打蔫、掉葉,是正常的表現,我們只需要將其放在陰涼通風處,直到植株葉子恢復飽滿,緩盆結束後正常養護即可。

購買藥錦

原因:很多人買的雅樂之舞,往往不是雅樂之舞,而是藥錦的金枝玉葉,就算是真正的雅樂之舞,買到的也可能是藥錦,那這種藥錦養護難度大,副作用也大,變皺掉葉是無可避免的。

解決辦法:不小心買到藥錦,只能將被藥的枝葉剪掉,放在散光通風的環境中,澆水見幹見溼,一點點將植株養回長勢健壯的樣子。

雅樂之舞葉子紅暈消失變綠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雅樂之舞葉子紅暈消失變綠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它的葉子紅暈消失後,需找準原因再進行解決。若是植株吸收不到養分引起的,需適當的施加肥料,可使用複合肥。若是養殖環境陰暗引起的,需搬到光照好的地方,多見見陽光。若是土壤中沒有水分引起的,需趕緊澆水;若是水分過多引起的,需注意排水並加強通風。

養分不足

原因:它的葉子有紅暈,是在有充足營養時候出現的。但若是長時間沒有上肥,它就會生長不良,葉子就會變成綠色。

解決方法:需及時為它補充營養,可以施加適量的複合肥,肥的磷鉀含量要高。但要注意,不能猛的大量施肥,應逐漸增加施肥量。

缺少光照

原因:當植株在生長的過程中能接受充足光照,它的葉子才會有紅暈出現,不過要是養殖環境比較陰暗,它的葉片就不能繼續光合作用,所以葉子也會有變化。

解決方法:要第一時間將它搬到有陽光的地方,讓植株能很好的接受陽光照射。放置的位置最好是有充足的柔和光,不能放在強光下養。

澆水不當

原因:植株在長勢旺盛的時候要有足夠的水分,如果說把控不好澆水的量,太多或太少都會阻礙它的正常生長,葉片上的紅暈也容易訊息。

解決方法:應嚴格的控制水量,澆透就好了,沒有必要澆水太多。水多了就及時排水並加強通風,水少了就要趕緊多澆水。

雅樂之舞葉子變黃的解決方法

雅樂之舞葉子變黃的解決方法

發現它的葉子變黃後需儘快處理,要將雅樂之舞從盆中取出,並檢查根鬚的生長狀態。然後用剪刀將爛掉的根系剪除,晾曬兩三天後換上新的土壤重新種植。在平時澆水不要太頻繁,以免產生積水,也不要被強光暴曬,特別是夏季,要注意遮擋太陽光。

處理方法

若植株的葉子變黃,就要及時進行處理。最好是將雅樂之舞從土壤裡挖出,並將根部的泥土清理掉,仔細檢查它的根部生長狀態。使用鋒利的剪刀將發生腐爛的部分剪除,最好是晾曬個兩三天。最好是將之前使用的土都扔掉,換上新的土壤重新種植,等它服盆之後黃葉的現象就會有所改善了。

改善方法

1、澆水方面:平時給它澆水一定不能太勤,因為植株的根部被浸泡在水裡,就會無法呼吸,從而會引起爛根的情況。一旦根系發生腐爛,它的生長狀態就會變差,葉子會變黃、掉落。每次澆水澆透就可以了,千萬不能產生積水。

2、光照強度:養護期間還應避開強光的照射,尤其是在夏季,一定要注意遮光。也可以將其搬到半陰處養,只要植株不被暴曬就行。

雅樂之舞葉子上的斑錦褪色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雅樂之舞葉子上的斑錦褪色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光照不充足

在光照良好的條件下雅樂之舞可以正常生長,當然在半陰以及散射光照下,同樣可以生長。

不過在半陰散射光下,葉片上的斑錦色彩會褪色。而且會拉長莖幹,使植株鬆散,影響美觀度。

澆水過量

雅樂之舞喜好陽光充足和溫暖、通風較好,而且乾燥的生長環境;

所以當你澆水的時候,如果澆水過多,就會影響植株的生長,其中就會使葉子上面的斑錦漸漸褪色,最後完全消失。

通風不良

因為雅樂之舞喜好乾燥的環境,所以平時不注意通風,會使整個環境潮溼,這樣雅樂之舞無法呼吸換氣,依舊會引起葉子上面的斑錦褪色。

防治措施

防治措施可以依據斑錦褪色的原因:注意平時的通風,不要直對風口即可。

澆水要適量,可以按盆土的乾溼度澆水,保持盆土半乾半溼或者輕微幹就可以了。

當然雅樂之舞喜好乾燥的環境,所以也可以一週澆一次水。

一定要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每天保證7小時的光照時間,但注意不要暴曬,強光直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