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樂之舞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雅樂之舞是馬齒寬科馬齒寬屬多年生肉質灌木植物,為錦斑變異品種。雅樂之舞其色彩明快,株形秀美,是多肉植物中葉、形俱美的品種,常作中、小型盆栽或吊盆栽種,佈置客廳、書房及陽臺、窗臺等處。此外,生長多年的老株肉質蛇曲蒼勁,極似老樹古樁,經蟠扎、修剪等造型後,還可製成古樸典雅的樹樁盆景,對於扦插成活的植株,可稍加蟠扎、修剪,栽於小盆中,並配以奇石,即成為玲瓏可愛、精巧別緻的微型盆景 。原產於南非,喜陽光充足和溫暖、乾燥的環境。其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雅樂之舞的介紹

雅樂之舞的介紹

雅樂之舞的別稱

花葉銀公孫樹

雅樂之舞的生長習性

馬齒莧樹的斑錦品種。喜溫暖和明亮光照。耐乾旱,不耐寒,冬季的溫度不低於10℃。

最愛溫度:21-24℃

雅樂之舞的形態特徵

多肉植物雅樂之舞株高3~4米,老莖紫褐色,嫩枝紫紅色,分枝近水平,肉質葉對生,綠色,倒卵形。雅樂之舞植株較矮,枝條也較為細弱,肉質莖紅褐色(新莖)或灰白色(老莖):肉質葉互動對生,葉片大部分為黃白色,只有中央的一小部分為淡綠色;小花的邊為淡粉色。

雅樂之舞的養護方式

雅樂之舞的養護方式

光照

雅樂之舞喜歡光照,充足的光照能夠讓它更好的生長,所以在養護時可以讓它在向陽處培養。但要注意的是,雅樂之舞剛到新環境,不要接觸過長時間的陽光,也不要被強光直射,否則非常容易被曬傷。

溫度

雅樂之舞性喜溫暖,不喜寒冷,如果溫度過低會嚴重影響它的成長髮育,所以買回來之後要適當的調節室溫,控制在10度以上就可以,這樣能幫助它更快的適應新環境。

水分

雅樂之舞對水分要求不高,不需要澆太多水。買回來後要先看一下它的土壤是否乾燥,乾燥的話可以進行澆水,並且澆透,如果土壤較為溼潤的話,要等土壤乾透後再澆水

通風

養護期間需要保持通風,因為剛買的雅樂之舞比較脆弱,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下非常容易導致根系腐爛或者出現病害,保持適當的通風能夠避免這些情況的出現。

雅樂之舞的繁殖方式

雅樂之舞的繁殖方式

雅樂之舞的繁殖常用扦插或嫁接的方法。扦插一般在生長季節進行,插穗可用整形時修剪下來的枝條,長短要求不嚴,但至少要有3至4對葉片。插前去掉下部的葉片,晾1至2天,等傷口乾燥後插於培養土中,放在無直射陽光處,保持土壤稍有潮氣,2至3周可生根。幼苗成活後勤施薄肥,使之生長旺盛,當植株生長到一定大小時就可以進行造型了。嫁接也在生長季節進行,砧木用雅樂之舞的原種馬齒莧樹,以劈接的方法嫁接。

雅樂之舞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雅樂之舞常見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鏽病

雅樂之舞患鏽病之後,莖幹的表皮上出現大塊鏽褐色病斑,並從莖基部向上擴充套件,嚴重時莖部佈滿病斑。葉片上呈現出鐵鏽般的塊狀面積。

防治方法:將病葉剪除,讓其重新萌發新芽,再用12.5%烯唑醇可溼性粉劑2000-3000倍液噴灑。

黑腐病

雅樂之舞黑腐病多發於夏季,通常是由於通風條件差和高溼高溫的環境所致。

防治方法:初期可將腐爛的部位徹底剪去,可在切口處塗抹少許殺菌劑(百菌清、多菌靈等),切口晾乾後插入疏鬆的沙土中即可重新生根。

白粉蚧

白粉蚧屬介殼蟲類,白色,身上長有外殼,是一層蠟質,具有防護作用。白粉蚧蟲體一般吸附寄生在枝梢和葉片上,以植物的黏液為營養。

防治辦法:白粉蚧是蚧殼蟲產卵時之貌,是消滅的最佳時期,噴灑多菌靈等藥劑即可殺死!如果發現得晚了,白粉蚧已經成型,可將有白粉蚧的枝條剪掉,焚燒。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