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童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雷童(學名:Delosperma echinatum (Lam.) Schwantes)是番杏科、露子花屬多肉植物。肉質灌木。植株高30釐米左右。分枝密集,二歧分枝,小枝粗0.2-0.4釐米,灰褐或淺褐色,幼枝上有白色小突起。葉肉質,色翠綠,卵圓狀半球形,長1-1.3釐米,厚0.6-0.7釐米。葉對生,基部合生,暗綠色,小葉先端有1個短而明顯的刺狀突起。花白或黃色,單生,短梗,花小,花徑1-1.5釐米。全年均可開花。原產於南非東開普省幹早地區。中國有引種,各地均有栽培。屬亞熱帶乾旱地區植物。性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寒,怕積水。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雷童為小型盆栽肉質觀賞植物。雷童以觀葉為主,長長的小枝上綴滿翠珠似的小葉,嬌翠欲滴,再配上淡黃色的小花,十分清雅。可用於室內几案擺設及臥室、洗手間內壁掛裝飾。

雷童的介紹

雷童的介紹

雷童的別稱

刺葉露子花

雷童的形態特徵

肉質灌木。植株高30釐米左右。分枝密集,二歧分枝,小枝粗0.2-0.4釐米,灰褐或淺褐色,幼枝上有白色小突起。葉肉質,色翠綠,卵圓狀半球形,長1-1.3釐米,厚0.6-0.7釐米。葉對生,基部合生,暗綠色,小葉先端有1個短而明顯的刺狀突起。花白或黃色,單生,短梗,花小,花徑1-1.5釐米,白或黃色。全年均可開花。

雷童的生長習性

原產於南非東開普省幹早地區。中國有引種,各地均有栽培。屬亞熱帶乾旱地區植物。性喜溫暖、乾燥、陽光充足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寒,怕積水。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

雷同的主要價值

雷童為小型盆栽肉質觀賞植物。刺葉露子花以觀葉為主,長長的小枝上綴滿翠珠似的小葉,嬌翠欲滴,再配上淡黃色的小花,十分清雅。可用於室內几案擺設及臥室、洗手間內壁掛裝飾。

雷童的養護方式

雷童的養護方式

多肉植物雷童的莖細長,有微笑的肉刺,外形非常可愛。我們在家養殖雷童的難度並不高,但是需要注意其習性,在炎熱的夏季雷童會進入休眠狀態,此時應減少澆水

一、溫度管理

雷童喜暖,雷童生長適溫15-25度,冬季不低於5度。我們只要稍微注意溫度的控制即可。

二、光照管理

多肉植物都喜歡陽光,雷童也不例外,若光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片變得稀疏而枝幹變得細長,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相對矮壯,葉片之間排列會相對緊湊點,比較美觀,觀賞價值也比較高。

三、澆水管理

雷童不喜歡澆水過多,如果澆水過多極易造成雷童死亡。我們澆水時注意澆在盆邊緣的土壤中即可,一個月大概2-4次,在晚邊澆水比較適宜。雷童生長期需保持土壤微溼,避免積水。夏冬季應該停止澆水,因為此時的雷童為生長休眠期,如果我們過多的澆水極易造成雷童爛根。

四、施肥

可以施肥,適當的施肥即可,給雷童施肥1~2個月施肥一次即可。

五、修剪

因為雷童的生長迅速,對於過密的枝條我們要及時修剪,可以提高雷童的美感度。

六、注意事項

病蟲害:雷童夏季易生炭疽病,斑枯病,需經常噴灑多菌靈或百菌清防病。蟲害常見介殼蟲、紅蜘蛛,發現植株生蟲後,應立即噴灑甲基託布津等殺蟲藥劑。

雷童的繁殖方法

雷童的繁殖方法

雷童多以扦插和壓條繁殖為主,春、夏、秋三季均可進行,冬季在溫室也可繁殖。

扦插

選擇健實的匍匐枝條或嫩梢進行扦插。具體作法是;將肉質葉片剪取5-10釐米一段,去掉多餘葉片,切口一刀削平,插入純砂和砂壤土內,澆水,置廕庇處,保持盆土一定的乾燥。25-30天生根成活。

壓條

選取略帶木質化的長枝條,直接壓入小盆內。用鬆軟的砂質土壅埋部分枝條,壓上小磚或石塊,以枝條不“彈”出土面為宜。壓後噴水一次,讓壓條土壤溼潤。25天左右出根後,齊腰剪斷連母株的枝條即成新株。

雷童冬季養護知識點

雷童冬季養護知識點

光照

雷童喜陽光充足的環境,若光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會拉的更長,使得株型更加鬆散,莖變的很脆弱很嫰,葉片也會拉長,顏色也會變淡綠。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相對矮壯,葉片之間排列會相對緊湊點,雷童長的不太慢。

溫度

冬季溫度過低,要搬到室內養護,溫度應保持在5℃以上,在盆土乾燥的情況下能耐零下4℃左右的室內低溫。

澆水

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了,否則澆水過多會凍傷、凍死雷童。

施肥

冬季基本上不用施肥,也可適當的給一點,但溫度過低就要停止施肥。

盆土

雷童對土壤的要求不嚴,盆土用煤渣混泥炭、少量珍珠岩,比例大概6:3:1,土表鋪設河沙。

雷童葉子變軟的原因

雷童葉子變軟的原因

澆水過量

一是因為澆水過量,它有一定的耐旱能力,養護期間不用過於頻繁的澆水,否則土壤積水,阻礙根系呼吸,易爛根。爛根情況下葉片就會表現為發軟,化水,發黃等。應修剪爛根,重新上盆。

解決方法:一般情況下,晚上7-9點是澆水的最佳時間,此時太陽剛剛落山,下去的水不會升溫,爛根的可能性也就較小。澆水不應該對著它的葉片,也不能直接澆在根部附近,否則很容易帶來不利影響。要沿著盆的邊緣緩慢澆下,注意控制好量。有條件的還可以採用浸盆法”。

光照太強

二是光照太強曬傷的,它喜光,但夏季的光照過於強烈反而容易曬傷。

解決方法:葉片暴曬下容易發軟,要及時遮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