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冰玉的介紹及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霧冰玉(Eriospermum paradoxum (Jacq.) Ker Gawl. )是天門冬科霧冰玉屬的多年生隱芽植物。霧冰玉形態特別,葉子就像是羽毛一樣,覆蓋有如露似霧的夢幻白毛,極富觀賞性。霧冰玉,聽起來就非常有靈氣,它的外觀就更是如此了。我們可以從圖片中清晰地看出來,如果是從遠處觀看實物的話,就如朦朦朧朧的霧一般漂亮。它非常珍稀,因其葉片上覆蓋著絨絨的毛,所以遠看如霧。那麼,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它的情況吧。

霧冰玉的介紹

霧冰玉的介紹

霧冰玉的形態特徵

隱芽植物,高100毫米左右。塊莖較大,形狀不規則,表皮棕色。葉單生,具短柄,葉身較小,呈鱗片狀,革質,具細軟毛,心形至卵形;上表面著生分枝隆起體,綠色,被綿毛。花葉不同期。總狀花序,花6-7朵,密生,輻射對稱,有香味;花序軸具細軟毛;苞片極小,卵形;花被片白色,中脈綠色或棕色,長0.8釐米左右,近橢圓形;雄蕊6,花絲錐形,長約為花被片的一半。夏末或秋季長葉,冬季開花。

霧冰玉的生長習性

霧冰玉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耐半陰,忌水澇,具有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能耐低溫,不過當溫度低於4度時就會凍傷莖葉, 只要保持土壤乾燥,埋土裡的球體是不易被凍傷的。

霧冰玉的生境分佈

霧冰玉原產於非洲南部,分佈地較廣,從納馬誇蘭延伸至格拉罕鎮(Grahamstown),生長於砂質和黏土質的土壤中。

霧冰玉的養殖方式

霧冰玉的養殖方式

1、適應環境

霧冰玉多肉喜歡陽光充足、乾燥的環境,且耐半陰,怕水澇,忌悶熱潮溼。

2、土壤要求

霧冰玉多肉對土壤要求透氣即可,所以霧冰玉的土壤用了煤渣混合少量泥炭混合配製而成。

3、光照要求

如果霧冰玉多肉光照不足會使植株的莖和葉片都徒長;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排列會相對緊湊,夢幻般的絨毛非常的漂亮。

4、澆水要求

霧冰玉多肉在生長期需保持土壤微溼潤,所以需要適量澆水,但是澆水要控制量,不能過分給足,避免積水。

5、夏季養護

夏季溫度過高時,霧冰玉整植株完全停止生長,地面的莖和葉片部分發黃乾枯,霧冰玉會進入深度休眠,在夏季一定要放在通風良好且適當遮光,避免曝曬,節制澆水,不能長期雨淋,以免球體腐爛

6、冬季養護

冬季溫度低,需要給霧冰玉斷水,一般溫度低於2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減少澆水量和次數。

霧冰玉的繁殖方式

霧冰玉的養殖方式

繁殖方式

這種植物是用實生播種的形式來繁育,也就是播種。具體過程是:霧冰玉先是開放白色的花朵,然後透過異花授粉,授粉成功後,等待一段時間,就可以收穫種子,然後播種了。一般情況下,如果種子足夠新鮮的話,兩三天左右就可以發芽。小霧冰玉會先長出根來,然後再長出芽兒尖來,注意長根的時候不要隨便動它的根部,然後慢慢地就可以讓小苗曬曬太陽了。這樣就完成了它的繁殖過程。

期間需要控制的條件

陽光:它們本身就是非常喜歡光照的,如果植物長期處在陰冷的環境中,就會造成莖和葉片過度生長的現象,阻礙開花授粉;如果光照充足,不僅可以促進它的開花,還可以使整個植株的造型都非常好看。所以,它的繁殖過程一定是不可以缺失光照的,一定要切記。

溫度:這個因素也非常緊要。霧冰玉與其他植物有點不同,它不能忍受過高的溫度,在夏季高溫狀態下就會進入休眠期。它喜歡清涼的天氣,甚至可以忍受零下四度的環境。當然,在繁殖的時候不能讓它周圍環境溫度處於零下,但也不可過高,中低就行,不然它的成長就會停滯。

水分:霧冰玉最忌積水了,所以使土壤處在微溼的狀態下就行。並且,在溫度比較高和比較低的時候,都需要控制澆水量。

霧冰玉的問題診療

霧冰玉的問題診療

1、爛根:霧冰玉爛根的情況大多出現在夏天休眠的時候,因為夏天休眠的時候都疏於管理,雨季很容易出現積水泡根的情況。應該儘快的檢查根系,並且要更換土壤。

2、生長慢:生長慢的情況大多是發生在冬天,這是因為它生長的溫度太低了,如果低於4℃的時候就會出現生長慢甚至是停滯的情況。

霧冰玉的其他問題

霧冰玉的其他問題

1、能否室內養殖:霧冰玉是可以在室內進行養殖的,只要把它放在採光好的位置,在室內也能很好的生長。但是要經常的開窗通風,避免滋生蟲害和細菌。

2、是否有毒:霧冰玉是沒有毒性的,它的小巧的外形非常的可愛,養在家裡幾株形態憨態可掬,可以放心的養殖。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