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薇花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露薇花是馬齒莧科露薇花屬肉質草本花卉植物。其根肉質,基生蓮座葉叢,直徑9-11釐米,葉倒卵狀匙形,長5-8釐米,全緣或波狀。圓錐花序頂生,高約25釐米,花的顏色有白色、橙紅、粉色或橙黃,有紅脈、紅暈或紅色條紋,瓣8-10片,展開長1.2釐米。花開時滿鋪葉片頂端,色彩繽紛,花期早春至夏季。露薇花基生蓮座葉叢,深綠色的葉片呈倒卵狀匙形,全緣或波狀,肉質的葉片厚實且硬朗。花有白色、黃色、橙色、粉色、淡紫色、紅色、鮭紅色等,多數具條紋或色脈,深受大家喜愛。可用於岩石園,也可作盆栽。

露薇花的介紹

露薇花的介紹

露薇花的別稱

琉維草

露薇花的形態特徵

露薇花是一種多肉植物,葉片為蓮座狀,直徑在10~12釐米。露薇花的花莖為圓錐形,高度為25釐米。花朵為白色並帶有紅色的脈絡或者花紋,每朵花有8~10個花瓣。露薇花的開花時間在早春~夏季。

據說露薇花原產自美國的西海岸,主要生長在山坡或者陡峭的石縫中,今幾年逐漸被引入中國,稱為岩石園的寵兒。

露薇花的生長習性

露薇花適宜生長在氣候潮溼地區,宜全光照。耐寒性不強,喜春季溼潤、夏季乾燥環境。

適合種植在排水良好、深厚輕鬆帶礫質土壤。忌乾旱,不耐酷熱。

露薇花的花期從早春到夏季,開花期間要保證陽光充足,水分適宜。

露薇花的花語

露薇花花語——童話般的愛。

露薇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露薇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露薇花屬於多肉植物,有一定的耐旱能力,養殖時澆水不用太多,盆土偏幹就行,積水易爛根。它的開花次數多,需肥量高,要勤施薄肥來補肥處理。土壤最好能用呈酸性的,疏鬆且透氣的。平時要及時修剪處理,促使更好的開花,生長。另外,注意它不耐寒,也不能忍受高溫,冬夏季一定要注意控溫才行。

澆水

它屬於多肉植物,雖然葉片沒有其他多肉植物肥瘦,但也可積攢很多水分,有一定的耐旱能力。平時澆水不需太勤,尤其是在高溫的夏季。植株生長速度慢,要減少水量,讓盆土偏幹些最好,避免出現爛根情況。

施肥

它的開花次數比較多,需要的養分也多。從5月份開始生長速度會加快,要勤施薄肥才行。正常情況下每半個月就施加一次稀薄的氮肥。到6月份的時候會長出花苞,要勤施磷肥才行,養分充足,促進開花。

土壤

它喜歡呈酸性的土壤,最好是疏鬆,透氣效能好的。養殖的時候可用河沙,腐葉土,園土進行混合配製,這樣基本就能滿足它的需求。注意,使用之前要先對土壤消毒處理,避免裡面有蟲卵或者病菌。

修剪

養殖期間要注意及時進行修剪處理。它的花朵是呈蓮狀的,花莖從葉片當中會抽生出很多花莖,開花之後要及時將花莖剪掉,還要適當修剪枝葉。將一些長得過密的枝葉剪掉,增加它的透光性,這樣來年還可開花。

注意事項

養殖期間要注意溫度的控制,它的耐寒性和耐高溫能力都比較差。應在冬季及時移到室內,必要時要採取保溫措施。夏季高溫時及時遮光,並加強通風降溫處理。

露薇花怎麼繁殖(播種和分株過程)

露薇花怎麼繁殖(播種和分株過程)

露薇花的繁殖一般用播種和分株兩種方法。播種多在秋冬季節,氣溫在10-20℃的時候進行。將種子放到冰箱中冷藏兩週,取出放到陰涼處,等種子露白即可栽種。用泥炭土和河沙混合做基質,將種子撒在表面即可。分株多在春季。把植株從盆中取出,將小株分離,保留根和泥土,栽種到新盆中,給予適當的光照即可。

播種繁殖

1、播種時間:露薇花播種時間一般在秋冬之交。氣溫在10-20℃之間,溫度過高或過低對其發芽都很不利。當然,由於地域差異,播種的時間可以提前或延後。

2、催芽處理:將種子放在冰箱裡冷藏兩週。之後放到10-20℃的陰涼處,此時不宜接受光照。等到種子露出白色,就可以進行播種了。

3、盆土配製:露薇花適宜生長在比較疏鬆肥沃的土壤中。盆土一般選用泥炭土和河沙,也可以加點珍珠岩。花盆的底部需要墊幾片碎瓦,提高它的排水性。

4、進行播種:將露薇花的種子直接灑在盆土的表面。並將花盆放到陰涼處,澆透水等待其發芽即可。

分株繁殖

1、分株時間:露薇花的分株宜在春季進行。一般在生長期之前,這樣可以讓它有恢復的時間。同時宜在晴天分株,避免因陰雨天氣延長緩苗期。

2、盆土配製:露薇花喜歡弱酸性的土壤,可以使用一些腐葉土改善土質。同時要在盆中加點沙子,增加它的排水能力。

3、進行分株:將露薇花從盆中取出,先用木棍敲掉一點盆土,然後再將小植株分開來單獨栽種。分開的時候,每一株都要有完整的根鬚,上面帶著土。

4、後續養護:分株後分別栽種到新盆中,此時可以適當的光照,讓它更快恢復,同時也可以使用一些促進開花的藥物。

露薇花怎麼爆盆

露薇花怎麼爆盆

它比較適合用深厚且肥沃的砂質土壤栽種。它不喜歡水多的狀態,過於潮溼的土壤會導致爛根。選用的肥料一般是發酵過的動物糞便,施肥時注意不要接觸到根部。它懼怕炎熱的天氣,平時只要半日光照即可。

土壤和花盆選擇

它從前生長在山區,所以培育它的土應具有山區壤土的一些特點。它比較適合用肥沃的砂質土栽種,如果找不到這種土,可以採用泥炭和珍珠岩的混合土,這種土可以保證透氣性,更利於其根部呼吸。選用的花盆一定要保證透氣性,瓦盆是種不錯的選擇。

水分和肥料

它不喜歡處於一種多水的狀態,並且過於潮溼的土壤會導致爛根。春季的太陽光強,水分蒸發也快,極易造成植物缺水,如果發現葉子有萎蔫的現象要澆透水補充水分。夏季時,不要過多澆水,每隔半月進行一次澆水就可以了。

選用的肥料一般是發酵過的動物糞便,施肥時不要接觸到根部,肥力太強會造成燒根。每個星期追加一次水肥,在澆水的同時新增肥料,建議用液肥,更利於其吸收養分。第一次花謝之後,繼續保持一星期一次追肥,但這期間要減少澆水量。

光照和溫度

一般來講多肉植物都怕熱,它也懼怕炎熱的天氣。在溫度比較高的夏季,最好將其放在涼爽的空調室內或者儘量避開陽光的朝北的陽臺,以便讓它所處的溫度不至於太高。再就是光照的供給,如果遇到比較潮溼的天,並且光照度比較低,這時需要給予它全日照的環境,平時只要半日光照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