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鳳凰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青鳳凰是景天科瓦松屬多肉植物。瓦松屬植物,與富士、鳳凰的區別是沒有錦斑。 葉片薄而細長,上面有一層薄薄的白粉,葉片呈藍綠色。 瓦松屬一旦開花就意味著母株將死亡,若不是為了授粉需要將花劍剪掉。

青鳳凰的介紹

青鳳凰的介紹

青鳳凰的形態特徵

青鳳凰的形態青鳳凰葉片排列成小蓮座狀,葉片表面有淡淡的白粉。葉片匙型或者半圓型(半圓的狀態是青鳳凰狀態最好的時候),秋季開花時葉盤向上抽出花序,開花後通常母株會死亡,為了不讓植株死亡,可以在開花初期去除花穗。

青鳳凰的生長習性

青鳳凰生長習性對高溫很敏感,夏季需要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春季,秋季,冬季可以正常澆水,增加日照時間。青鳳凰同其他瓦松植物一樣,開花後會死亡,所以如果出現花苞一定要注意。春天和秋天是生長期,可以全日照。夏天會休眠。休眠期通風遮陽,每個月1到2次水,不澆透。以維持植株不會因為過度乾燥而乾枯太多的葉片。冬天溫度低於5度就要逐漸斷水,3度以下保持盆土乾燥,儘量保持不低於零下3度。這樣就可以安全過度了。

青鳳凰的養護方法

青鳳凰的養護方法

1、土壤:青鳳凰是多肉的一種,而最適合多肉植物的土壤就是赤玉土了,所以種植青鳳凰也可以使用赤玉土。

2、花盆:以透氣性好著稱的陶盆養最好,很適合青鳳凰的生長。如果只是單獨種植一朵青鳳凰的話,最好使用口徑10cm的小陶盆,這樣更美觀。如果是好幾株,就保持比植株稍微大一圈的花盆即可。

3、日照:青鳳凰是喜歡日照的植物,所以儘量增加日照時間。但不可放在強光之下,要放到光線比較柔和的位置上。

4、水分:春秋冬季保持正常澆水,土壤內水分乾透後再澆水即可。在夏天青鳳凰會休眠,所以在夏季一個月只需要澆水一到兩次,維持植株休眠所需的水分就行。

5、過冬:在冬季的溫度低於5℃的時候,就要開始斷水了。如果溫度低於3℃。就要讓土壤保持乾燥,所以最好保持在3℃以上,並注意讓土壤保持乾燥,它就可以安全過冬了。

青鳳凰的繁殖

青鳳凰的繁殖

基本介紹

我們都知道這種方式屬於扦插繁殖的一種。或許對於其他類別的植株來說,一片葉子的掉落只是意味著秋天的到來,但是對於多肉植物來說就不一樣了,掉落的葉片還象徵著新的生命。我們在養這種植物的時候,或許不小心會碰掉幾片葉子,這時候就可以用到葉插了。

具體方法

首先選擇比較健康的葉片,把枯黃的或者生病的葉片挑出來。如果混入了不好的葉子,那麼之後就會慢慢殃及好的葉片。

選擇盆的時候,需要注意寬度,深度不需特別注意;還有,要選擇透氣的基質。

至於葉片的擺放位置,最好不要平著放,而是斜著插入。雖然說這樣做出芽是相對來說慢一些,但是會有利於植物的根系更快地適應新的環境。

還有就是乾溼程度的控制,這個是有一定的要求的。如果太溼,葉片可能會出現腐爛;如果太乾燥的話,又不利於植物的成活。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土的乾溼程度哦,特別是最上一層的土。一般來說,我們使最上面一層的土保持溼潤狀態就夠了。

然後我們等待它慢慢成長就行了,這段時期並不需要非常充足的陽光,稍微有些就行了,可以讓植物接受散光的照射。尤其不能受到強光照射,不然植物的芽中儲存的養分會被慢慢消耗掉。一般來說,半個月左右就能觀察到它的變化了。

青鳳凰的問題診療

青鳳凰的問題診療

1、赤腐病:這是青鳳凰最主要的一種病害,在染病後幾天內就會死亡並腐爛。在發現病株後,先在病株上塗抹硫磺粉進行消毒,然後在正常植株上噴灑託布津預防染病。

2、炭疽病:在高溫高溼度的環境裡最容易發病,病株會從根莖上出現水漬狀的病斑,並慢慢讓青鳳凰腐爛死亡。發現出現炭疽病後,應先搬到通風的環境裡,保持乾燥,再用甲基硫菌靈噴灑防治。

青鳳凰的其他問題

青鳳凰的其他問題

1、能否室內養殖:青鳳凰是喜光的多肉植物,能把它放在室內養,但要放在室內光線柔和的地方養殖,比如陽臺、窗戶上。

2、能否食用:青鳳凰是無毒的,不過它不適合食用,它屬於多肉植物,進行養殖觀賞最佳。

瓦松屬多肉有“三美”——鳳凰、富士、青鳳凰

自動草稿

瓦松屬多肉“三美”之一(鳳凰)

瓦松屬多肉三美之首當屬鳳凰,鳳凰屬於青鳳凰的黃中斑錦,葉片中間帶有縱向黃斑,外緣綠色。葉片較薄、先端略尖,表面帶有一層均勻的白粉,株形端莊如蓮座,大部分時間葉色為淺綠色,上色效果較好時斑錦明顯,葉緣通透,視覺上葉色清新秀麗而且富有層次感。它成為瓦松屬多肉“花魁”,當之無愧!

瓦松屬多肉“三美”之二(富士)

富士屬於青鳳凰的白覆輪錦,即葉片外緣帶有白斑,中間綠色,由於與玉蝶錦有幾分相似而容易混淆。相比之下玉蝶錦葉片肥厚、帶有凸起的葉背以及明顯的葉尖,上色效果較好時葉緣泛紅,而富士的葉片比較薄,呈長匙型,葉面相對平展,冠幅小巧而精緻,斑錦穩定性較好。並且富士屬於開花單頭容易枯萎的品種,繁殖主要以砍頭為主,而玉蝶的繁殖則相對簡單,開花基本不影響後續生長。

瓦松屬多肉“三美”之三(青鳳凰)

青鳳凰也叫玄海巖、綠鳳凰,它屬於無斑錦品種,葉片表面光滑,帶有淡淡的白粉和輕微蠟質感,葉色常年翠綠,外形為標準的蓮座狀。幼苗期與子持蓮華或自持白蓮有幾分相似,相比於鳳凰和富士,它相對好養易繁殖,但仍然需要注意花期以及夏季休眠期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