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石蓮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養老石蓮(學名:Echeveria peacockii Croucher)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植株光滑,無莖或有短莖,呈蓮座狀。葉長圓狀卵形或倒卵形,長5釐米,寬2.5釐米左右,肥厚多漿汁,淺灰綠色,被纖細白粉,葉緣及葉尖帶紅暈。單葉密集生長組成蓮座葉盤,葉盤直徑10釐米左右。總狀花序,花序長25釐米,花序梗從葉叢中抽出。小花,花徑1釐米左右,橘紅色,優雅美麗。花期春季。養老石蓮為栽培普遍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是常見的多漿植物,蓮座狀排列的葉片肥厚青翠如碧玉,觀賞價值高。常置於廳堂、住室、陽臺觀賞,是室內綠化裝飾的好材料。

養老石蓮的介紹

養老石蓮的介紹

養老石蓮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植株光滑,無莖或有短莖,呈蓮座狀。葉長圓狀卵形或倒卵形,長5釐米,寬2.5釐米左右,肥厚多漿汁,淺灰綠色,被纖細白粉,葉緣及葉尖帶紅暈。單葉密集生長組成蓮座葉盤,葉盤直徑10釐米左右。總狀花序,花序長25釐米,花序梗從葉叢中抽出。小花,花徑1釐米左右,橘紅色,優雅美麗。花期春季。

養老石蓮的產地生境

原產墨西哥、美國、阿根廷。中國引種,各地均有栽培,多作溫室盆栽。性喜溫暖乾燥的氣候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陰,有定的耐寒性,不耐澇,怕積水,怕溼熱天氣,忌烈日暴曬。適宜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生長。

養老石蓮的主要價值

養老石蓮為栽培普遍的室內盆栽觀葉植物。是常見的多漿植物,蓮座狀排列的葉片肥厚青翠如碧玉,姿態秀麗,似池中蓮花,觀賞價值高,深受人們的喜愛。常置於廳堂、住室、陽臺觀賞,是室內綠化裝飾的好材料。

養老石蓮的養護方式

養老石蓮的養護方式

栽植

早春栽植或上盆換土。盆栽採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園土和粗沙混合的培養土作盆土,並加入適量腐熟的有機餅肥作基肥。使用前盆土要進行消毒。使用前盆土要進行消毒。消毒方法,一是1立方米培養土噴灑400-500亳升福爾馬林溶液(含40%甲醛),拌勻後用塑膠薄膜覆蓋密閉2-4小時。揭開薄膜晾3-4天,待藥液揮發後再使用;二是將培養土放入容器內蒸,進行加熱消毒。蒸時培養土需有一定的溼度,加熱溫度80℃,蒸2小時。經過7天后再蒸1次。曬乾後即可使用。栽植前,盆底要放些碎瓦片、碎磚塊,以便排水,並剪掉病蟲根、爛根。待剪口晾乾後再栽植。栽植後忌立即澆水,應進行遮蔭或放在背陰處,經過4-5天后再澆1次透水,並逐漸增加光照。當盆土中根系長滿、出現排水透氣性不良時進行換土,有條件的最好每年換1次盆土。

光照與溫度

養老石蓮屬於長日照植物,適當延長光照有利於生長。生長期要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儘量多接受日光照射。但夏季炎熱時要遮蔭或放在樹下疏蔭處,避免強陽光直射,並且注意通風,過溼、過熱的環境植株生長不良。適宜生長溫度20-30℃。冬季應放在室內向陽處,室溫保持10℃左右。溫度過低應做好防寒措施。

澆水與施肥

生長期適當澆水,不宜澆水過多,盆土保持適當乾燥,澆水施肥過多易引起莖葉徒長和爛根死亡。夏季高溫、高溼地區要加強通風,澆水適當,也不能過多,避免盆土長期過溼,更不能從上部向葉嗤水。冬季要控制澆水,盆土保持適當乾燥。生長期可少量施肥,每月施1-2次稀薄液。

病蟲防治

介殼蟲為生長期易發生的害蟲,多發生在葉片上。高溫高溼、通風不良時容易發生。介殼蟲吸食汁液影響生長,嚴重時葉片脫落,並誘發煤煙病。

防治方法:①受害植株不多時,可用竹片刮掉或毛刷刷掉成蟲,或用懾子將蟲體鑷出殺死,但勿損傷葉面。也可結合修剪將蟲多的部分剪掉燒燬。②在夏季高溫高混季節,加強通風,挖制澆水,降低空氣溼度,保持適當乾燥。③在初孵若蟲期用清水或中性洗衣粉70-100倍液進行沖洗滅蟲。④初孵若蟲期噴灑40%氧化樂果乳油劑1000倍液,或蚧蟎靈80-100倍液,每隔7天噴1次,連續噴灑2-3次。⑤在為害期,可在盆土中埋施15%鐵滅克顆粒劑,每盆(15釐米直徑)埋施1-2克。也可埋施3%呋喃丹,每盆(15釐米直徑)埋施3克。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劑2000倍液澆灌根際部位,每盆(15釐米直徑)澆灌50-100毫升。

養老石蓮的繁殖方法

養老石蓮的繁殖方法

扦插

只要溫度適宜,四季均可扦插繁殖,但以秋季扦插最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扦插材料可用葉片、櫱生小芽或頂枝。切下後要放在陰涼、乾燥、通風處,待切口稍微晾乾燥後,扦插於盆中。扦插基質可用蛭石、珍珠岩、沙。如果沙裡攙入適量腐葉土、草炭,扦插效果會更好。插後要進行遮蔭或放在樹蔭下,避免強陽光直射,但不能過陰。插後噴1次水,但不能過溼,盆土以保持溼潤偏幹為宜,過溼會引起切腐爛,影響成活。在溫度20-25℃條件下,經20天左右生根,待根長2-3釐米時移植上盆。

分株

分株繁殖可在春季結合換盆進行。首先對分株的植株進行切頂,促進植株根莖分生小芽,待小芽長出根後,可切離母株分別栽植上盆。

養老石蓮的近種區別

養老石蓮的近種區別

錦晃星(Echeveria pulvinata Rose)

錦晃星肉質,小型亞灌木。株高20釐米。莖圓柱狀,直立,有分枝。葉倒卵圓形,肉質,肥厚,濃綠色,葉緣淡紅褐色。莖葉密生灰褐色細茸毛。葉單生或叢生於莖枝上,呈鬆散的蓮座狀。總狀花序,花梗從葉叢中抽出,花暗紅色或黃紅色。花期12月至翌年2月。

月影(Echeveria elegans Rose)

月影老株無莖,呈叢生狀。葉卵圓形或倒卵形,長3-6釐米,寬2.5-5釐米,藍綠色,葉面被層白粉,葉緣略有紅暈,葉端肥厚,有明顯的葉尖。葉片多排列緊密,呈蓮座葉盤。總狀花序,花梗從葉叢中抽出,花序高10-15釐米,頂端稍彎。小花,鈴狀,黃色,花徑1.2釐米。花期秋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