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掌的養護技巧之施肥和澆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麒麟掌又叫做玉麒麟,是多肉類植物,長相非常奇特,有的像連綿起伏的山巒,有的像雞冠狀,這使得它具有特色的觀賞價值,除此之外,麒麟掌有著霸氣的名字,放在家裡面能夠鎮宅辟邪,因此很多人都進行盆栽養護。製作盆藝小品時可將麒麟掌作為背景植物,在前面擺放房屋、人物、籬笆等飾件,以展現自然和諧的生活情趣。麒麟掌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其形態奇特,青翠欲滴,可用於裝飾書房、客廳等處,給人一種生機勃勃的感覺。麒麟掌能吸收甲醛、乙醚等裝修產生的有毒、有害氣體,亦能吸收電腦輻射。之前跟大家分享過麒麟掌的養護方法,今天就來講講養好麒麟掌的兩大重要因素:施肥和澆水

麒麟掌怎麼施肥

麒麟掌怎麼施肥

麒麟掌的施肥方法

其實麒麟掌並不喜肥,所以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少施肥,且肥料的濃度一定要淡。

冬季溫度降至12度以下時,則要停止施肥,等溫度恢復到20度時,方可恢復正常施肥。秋季末溫度已經接近冬季溫度了,此時便可以暫停施肥。

夏季溫度高於30度時,會進入休眠期,此時也要暫停施肥工作。待溫度下降至22度時,便 可恢復施肥。

日常養護只需每個月進行一次施肥即可,施肥時不可以使肥料過濃,易導致爛根發生。

注意事項

若施肥量過大,或肥料濃度過高時,除了會對植物的健康造成影響,還會使植物出現徒長現象,所以日常施肥時一定要注意。

在施肥中應避開陰雨天氣,否則土壤會長時間處於潮溼狀態下,這對植物的根部非常不利。

就算在它的生長季節也不可以增加施肥次數,每月一次完全可以提供它所需要的養分。

施肥時儘量沿著花盆的邊緣緩緩澆入,這樣更有利於植物的生長,同時要注意一點,若不小心沾染到植物上,可以用棉質的乾淨抹布擦拭。

麒麟掌怎麼澆水

麒麟掌怎麼澆水

麒麟掌的澆水要根據季節和不同情況來確定,一般剛上盆的植物2-3天澆水一次。夏秋季澆水相對較多,但不要積水;冬春季節一般會在室內養殖,要適當減少澆水量或者停水。一般15-18℃時可10天澆水一次。

澆水方法

新上盆:新上盆的植物會澆一次定根水,之後的操作則要根據它的實際情況來定,大約每2天至3天澆水一次即可,但澆水量不要過大。

夏季與秋季:夏季與秋季是它的生長最旺盛的季節,但它比較抗旱,所以澆水也不可過多,可以遵循乾透在澆透的原則進行澆水;若是遇到陰雨天氣,則要延遲澆水,不可讓土壤長時間保持在潮溼的狀態下,否則很容易引起其根部腐爛,嚴重時會導致整株植物死亡。澆水過多時,會讓此植物出現徒長現象,除了影響美觀外,對其健康生長有不利。

冬季與春季:它的禦寒能力較差,所以冬季一般都會放在室內養殖,溫度要保證在15度以上,若氣溫降到12度時,它便會進入休眠期,此時要減少澆水量,甚至是可以停止澆水,讓土壤的狀態保持乾燥,然後等到春季溫度漸漸回升後,在恢復正常的澆水。冬季若可以把溫度控制在15度至18度之間,則每隔10天進行一次澆水即可。

注意事項

寧願讓土壤偏於乾燥,也不可過於潮溼,所以日常澆水時寧少勿多。澆水量過多,植物的根部也會無法呼吸。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