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麗娜蓮是一種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株幅11-17釐米。麗娜蓮全年都是淡淡的粉紅色,葉端呈尖銳狀,給人鋒利的印象。葉片肉質,呈淺粉色或藕荷色,葉頂端有小尖,先端葉緣彎折,葉面中部內凹。澆水見幹見溼。因葉片帶粉,所以澆水時應避免葉片接觸水,以免影響美觀。如葉心積水,炎熱潮溼時易導致腐爛,暴曬則易留疤痕。

麗娜蓮介紹

麗娜蓮又叫做麗娜希娜,多肉麗娜蓮。麗娜蓮喜歡陽光充足,並且溫暖乾燥的生長環境,它可以耐旱,但是不耐水溼,沒有明顯的休眠期。麗娜蓮的生長的適宜溫度是在15℃——25℃之間,生長期要適度的澆水。養護得當的麗娜蓮會呈現美麗的粉藍色。麗娜蓮繁殖,多是採用葉插繁殖和砍頭繁殖這兩種繁殖方法。

麗娜蓮怎麼養

養它時的溫度不能低於0度,高溫不能超過35度。生長期一禮拜澆水一次,不是生長期可延長兩禮拜一次。生長期需每個月都施次肥,肥種要使用氮磷肥。除了夏季之外,其他季節都可全天日照。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一、養護方法

1、溫度:它對養護溫度的要求特別低,溫度不能低於0度,低於0度會凍傷,高溫不能超過35度,過高會導致植株停止生長。適宜它生長的環境溫度是在15-25℃之間,如果說夏天溫度比較高的時候就要把它移到涼爽一點地方。它是耐寒耐熱的,夏天極限溫度是不能超過35℃,冬天不能低於0℃,超過極限的話,輕則休眠,重則死亡。

2、澆水:生長期的時候,一禮拜補充一次水分,非生長期半月一次補水,每次澆水需要將土壤完全澆透。也可以使用浸盆的方式澆水,也就是連盆放進水池中,等土壤完全溼透了以後再拿出來就可以了。麗娜蓮在春秋兩季的時候是它生長最旺盛的時候,也是它最需要水分的時候。在盆土乾燥的時候也是可以澆一次透水的,澆水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把水澆到它的葉子中心去。在夏天的時候澆水就要剋制一點了,儘量把它移到陰涼的地方,澆水量也要慢慢減少。

3、施肥:生長期需要每個月都施一次肥,這樣有助於植株爆盆,其他時候不需要施肥,土裡的養分已經可以滿足它的需求了。肥種要使用氮磷肥。

4、光照:除了夏季之外,其他季節都可以全天日照,夏季的時候需要庇廕,一般需要遮光百分之五十以上。它是比較喜光的,它適合在光照充足的地方生長,陽光是它生長的關鍵。如果說它的葉片發生了不好的變化,一定就是光照的問題。雖然它是比較喜歡陽光的,但是在溫度高於32度的時候就要為它適當的遮蔭了。

二、養植技巧

1、繁殖:它的繁殖方式很多,播種、扦插、斷頭等等,其中斷頭的方法成活率最高。斷頭的時間要選擇在春季,從頂部切除葉盤,然後將切口消毒,將切下來的葉盤放在通風陰涼處兩天,切口乾燥以後種在沙質的土裡,兩週左右就會長根了。

2、修剪:修剪麗娜蓮的時間並不固定,修剪時只需要將乾枯發黃的枝葉剪掉就可以了,然後將切口消毒,完成以上步驟以後,把它放到陰涼的地方緩幾天,然後再正常養護,切口沒有乾的這段時間裡,澆水要避開切口,防止切口感染。

三、問題診斷

1、蟲害:植株常會受到鑽心蟲的侵害,如果發現,需要將百分之七十五的百菌清按照1:800的比例跟水混合,然後對感染的部位進行噴灑。

2、病變:若它感染了鏽病、葉斑病的話,也可以使用百菌清進行噴灑,使用方式與感染蟲害的使用方式是一樣的。

四、其他問題

1、價值:它對空氣有淨化能力,對電腦輻射有吸收能力,因此對於長期在電腦旁的上班族來說,桌上擺兩盆麗娜蓮的話,是非常有用的。

2、毒性:它是無毒無害的,因此可以放心栽種,除了上述的淨化能力,它還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家裡擺兩盆,不但可以淨化空氣,還提升了整個家居的品味。

露娜蓮和麗娜蓮的區別

葉片區別:前者肉質,卵圓形,通常為灰綠色,陽光充足或者溫差大時變成淡粉色或者淡紫色。後者倒卵形後至鏟形,表皮的顏色為偏棕色的暗綠色,上面有淡紫色後至淺粉色蠟質的霜粉。花:前者淡紅色而後者珊瑚粉色。

一、葉片區別

露娜蓮葉片為肉質,呈卵圓形,先端有個小尖,邊緣為半透明化,正常情況下顏色為灰綠色,如果陽光充足或者溫差較大的環境下,將會變成淡粉色或者淡紫色。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麗娜蓮葉片為倒卵形後至鏟形,先端也有個小尖,邊緣透明。表皮的顏色為偏棕色的暗綠色,上面有淡紫色後至淺粉色蠟質的霜粉。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二、花的區別

露娜蓮為聚傘花序,花朵顏色為淡紅色,在冬季或者春季開花。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麗娜蓮每支花序通常情況下有一枝蠍尾狀聚傘花序,有的時候也為兩枝,顏色為珊瑚粉色,春季開花。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麗娜蓮和露娜蓮的區別

株型區別:麗娜蓮體型較大,相對較高。而露娜蓮體型較小,相對較矮。葉形區別:露娜蓮的葉片比較圓潤,較厚一些。而麗娜蓮的葉子稍薄一些,比較周正。葉色區別:麗娜蓮的葉片的顏色偏向於粉藍色。而露娜蓮的葉片的顏色則是偏向粉綠色。

麗娜蓮和露娜蓮的區別之株型

麗娜蓮和露娜蓮二者的株型都不是很高,但是相對來說,麗娜蓮的植株和露娜蓮相比更加高一些,麗娜蓮可以算是中大型的多肉植物。

麗娜蓮和露娜蓮的區別之葉片的形狀

麗娜蓮和露娜蓮的葉片有很多的相似之處,但是葉形和厚度都有所區別。

麗娜蓮的葉片有著明顯的半透明的邊緣,而露娜蓮沒有。

其次就是,露娜蓮的葉片比較圓潤,並且較厚一些,麗娜蓮的葉子稍薄一些,但是看起來比較周正。露娜蓮的葉子較平滑,而麗娜蓮的葉片有著明顯的波折。露娜蓮的葉片的先端較為圓潤,並有急尖,麗娜蓮也有,但是葉子的先端沒有露娜蓮那樣圓潤。

還有一點,露娜蓮在強烈的陽光下,葉片的尖端會呈現可愛的粉紅色,麗娜蓮在強烈的陽光下,葉片的半透明邊緣會變成可愛的粉紅色。

麗娜蓮和露娜蓮的區別之葉片的顏色

從麗娜蓮和露娜蓮的葉片的顏色,也可以區分二者。

麗娜蓮和露娜蓮其實看起來都是粉粉的,十分可愛,不過從整體的色調上,還是可以看出麗娜蓮和露娜蓮有一定的區別的。麗娜蓮的葉片的顏色偏向於粉藍色,比較優雅。露娜蓮的葉片的顏色則是偏向粉綠色,比較嬌嫩,可愛。

看顏色是區分麗娜蓮和露娜蓮的方法之一。

麗娜蓮的四季養護要點

春季:需給予全日照。土壤乾燥時,需要及時澆水。夏季:需略微控水遮陰。氣溫超過35℃時,要噴水降溫。秋季:初秋正常澆水,氣溫降低後減少澆水。冬季:繼續控水,並將溫度控制在0℃以上。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麗娜蓮的夏季養護

夏季,氣溫高,麗娜蓮生長停滯,處於半休眠的狀態,養護的要點就是要斷水遮陰。

夏季光照很強烈,如果溫度超過35℃,就需要遮陰,將麗娜蓮放在通風陰涼的地方養護。夏季需要控制水分,少澆或者是不澆。

麗娜蓮的冬季養護

冬季的特點就是氣溫低,日照不強並且日照時間短。

在冬季,需要將麗娜蓮放進室內養護,保證適宜的越冬溫度,最好是不要低於0℃。接受充足的光照,可以適當的增加日照的時長。澆水的話也是要少澆,但是要保持盆土微微溼潤,不能整個冬季都不澆水。如果冬季的氣溫可以保持在不低於0℃的範圍上,不需要斷水,正常澆水即可,但是氣溫低於0℃就要控制澆水,以免麗娜蓮的植株凍傷。

澆水的時候需要注意,不要大水或者噴霧。

麗娜蓮的春秋養護

春季和秋季是麗娜蓮的主要生長季節,光照和溫度都是比較適宜的。

在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需要保持充足的光照,可以全日照。澆水要適度,基本上是要在土壤乾透後就澆透水。在光照充足的條件下可以適當的多澆水,注意澆水的時候不能向麗娜蓮的葉面和中性澆水。

注意在冬春和夏秋的交替時節,澆水需要慢慢的恢復,直至正常澆水。

麗娜蓮的砍頭繁殖

在植株三分之一微硬的位置選取葉片,扶住植株,用刀將選好的枝葉割下來,放到河沙,煤渣、泥炭土、珍珠岩等按照比例配置的培養土上等待生根,生根後將根埋入土中即可。母株傷口不能沾水,乾燥後會繼續生長。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配土

麗娜蓮要砍頭繁殖,當然,少不了的就是土壤了。那麼,麗娜蓮繁殖應該怎麼樣來配土呢。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麗娜蓮喜歡的是透氣的排水性良好的土壤,所以在配土的時候,就需要保證土壤的透氣性。

基本上,配土的時候,可以選擇將基質土壤混合配置成基質。將河沙,搭配上煤渣、泥炭土、珍珠岩,按照適合的比例來進行配置,具體配置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在配好的基質的表面鋪上乾淨的細沙。

位置

進行砍頭繁殖,需要在多肉植株上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

麗娜蓮的葉片比較緊湊,在砍頭時不能選擇太嫩的位置,應該選擇微微硬化的部位。在砍頭時,一般可以選擇植株的三分之一的位置,母株要留下一圈葉片可以長出新的植株。

操作方法

其實麗娜蓮砍頭操作較簡單的,扶住植株,用小刀對準選好的位置,慢慢將刀推入,將枝幹分開。

砍下來的麗娜蓮的植株,放在事先準備好的盆土上,等待其生根。

砍頭養護

麗娜蓮在砍頭之後,需要細心的養護。砍頭後的母株,傷口癒合之後,是可以再繼續生長的,這個一般就是爆頭,喜歡爆頭的花友是可以進行砍頭的,砍下來的植株可以進行繁殖。

砍頭下來的植株需要待其傷口癒合之後再進行繁殖,傷口不能沾水。可以將麗娜蓮放在光線明亮的通風處養護。

麗娜蓮可以家養嗎,它有什麼樣的作用

養植植物難免會擔心植物本身會給我們帶來一些危害,那麼麗娜蓮有沒有毒呢?可不可以家養?有什麼作用呢?

麗娜蓮有毒嗎

麗娜蓮是擬石蓮屬多肉,就像大多數多肉植物一樣,肉肉的。但是,貪吃的吃貨們可不要一時忍不住就去咬上兩口哦,麗娜蓮是沒有毒的,但是本身並不好吃。既然麗娜蓮沒有毒,那麼可不可以家養呢?

麗娜蓮可以家養嗎

麗娜蓮是可以家養的。首先,麗娜蓮並不是什麼有毒的植物,安全性還是較高的。其次,麗娜蓮的植株比較矮小,株高不超過10cm,是一種小型的多肉盆栽,家養的話並不會佔據很大的空間。還有一點就是,家養麗娜蓮,可是有某些小小的作用哦。

家養植物,多肉麗娜蓮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麗娜蓮的作用

1、麗娜蓮具有觀賞價值。

麗娜蓮是多肉植物擬石蓮屬的,層層輪生的葉片緊密排列,就像是精巧的蓮花瓣一般,形態精美雅緻。葉片卵圓形,葉尖渾圓,曲線流暢,葉片向內凹陷,帶著淺粉色,頂端自然彎曲。麗娜蓮的葉片有時候會呈現粉藍色或者粉紅色,顏色十分好看。

麗娜蓮,看起來就像是手工打造的藝術品,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盆栽裝飾家居,點綴室內環境,效果較好。

2、麗娜蓮具有淨化的作用

麗娜蓮的盆栽放在電視或者電腦的旁邊,可以吸收輻射。這便是麗娜蓮的有一個作用了。

喜歡多肉的小夥伴,可以嘗試著養植麗娜蓮,一定會有驚喜的。

麗娜蓮什麼時候開花

麗娜蓮通常在每年春天的時候開花。具體開花的時間在5月份左右,但根據養護環境的不同,可能會有所差異。如果環境比較溫暖,光照相對充足,它會早開一會。但如果環境不適很合適,它則會晚開一會。

麗娜蓮開花嗎

大家都知道,某些多肉植物,如果養護的好,是會開花的,麗娜蓮也不例外。麗娜蓮會開花,並且開出來的花朵也是別有一番情趣的。

麗娜蓮是在什麼時候開花呢?答案是在春季。麗娜蓮會在春季抽出長長的花梗,開出漂亮的花朵。倒穗形的花序,粉紅色的倒鍾型的花朵,亭亭玉立,十分別致。

麗娜蓮開花圖片欣賞

呆萌的蓮花座,一條長長的花莖伸出了頭,麗娜蓮的花朵就像是倒掛的鐘一樣,很是小巧精緻。

在春季的某一天,麗娜蓮悄悄的伸展花枝,一朵朵小花苞看起來好像沉甸甸的,連枝頭都給壓彎了呢!

這不是一枝獨秀,而是花開並蒂,雖然並不是真的並蒂了,但是這樣也很不錯不是,哈哈!

這小小的花兒,可是給麗娜蓮增色不少呢,雖然麗娜蓮本身就已經很好看了,但是錦上添花總是更好不是,讓人看到了麗娜蓮那不同尋常的美。

不見其影,但見其花,怎麼有一種神秘的感覺呢?

這個有點像荷包牡丹,但是其實是麗娜蓮哦,花兒還沒開,就像是未成熟的小桃子一樣。

麗娜蓮介紹與照顧方法

麗娜蓮的常見問題解答

麗娜蓮爛根怎麼辦?

爛根是植物生長的大忌,一旦發生爛根,後果不堪設想。

麗娜蓮發生爛根,多是由於澆水不當,土壤排水不暢引起的。因此,日常養護當中需要注意合理澆水,不能過多,土壤不要有積水。另外,還需要選擇疏鬆、透氣的土壤,土壤的排水性要好。

麗娜蓮徒長怎麼辦?

麗娜蓮並不是容易徒長的多肉植物,但是如果養護不當,還是會造成徒長的。

一般的,在生長季節裡,澆水不當,日照時間不足,是會導致麗娜蓮變徒的。因此,需要做好澆水管理,光照要充足,並要保持通風的環境。

麗娜蓮腐爛怎麼辦?

如果澆水時操作不當,水澆到了麗娜蓮的葉片或者是植株的中心部分,或者是水分在葉片停留的時間太久,就會導致麗娜蓮腐爛。

在給麗娜蓮澆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大水、漫水或噴霧。

麗娜蓮攤大餅怎麼辦

麗娜蓮葉片緊湊會顯得比較有精神,更加好看,如果養護不當,就會導致麗娜蓮攤大餅,觀賞價值降低。

麗娜蓮為什麼會攤大餅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光照不足。麗娜蓮是喜歡陽光充足的,除了在夏季光照強烈的時候需要適當的遮陰,其餘的時間裡都可以給予全日照,一旦光照不足就會影響株型,攤大餅。所以在養植麗娜蓮的時候一定要保證充足的光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