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萬年草養殖時遇到病害徒長該怎麼辦?葉子蔫了要怎麼處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黃金萬年草的闖入,給我們機械化的生活新增了許多的樂趣,多了四季變化,多了對花葯的瞭解,但面對病蟲害肉友們依然手足無措。接下來小編就帶大家去了解一下關於常見的病害以及防治的方法,當然還有一些在黃金萬年草這種多肉養護時候會遇到的問題,給大家一一解答。

黃金萬年草長蟲子怎麼辦

黃金萬年草長蟲子怎麼辦

黃金萬年草好養,黃燦燦的顏色不僅引人注目,更會找來各種蟲子,尤其是靠近土壤部分經常出現小黑蟲子。

黃金萬年草底部的蟲子是什麼?

在潮溼的環境下,黃金萬年草的夏季經常出現蟲子,黑色的是小黑飛,白色的蚧殼蟲。

小黑飛

主要集中在葉片的表面,密密麻麻,很顯眼,一段時間後黃金萬年草會逐漸萎蔫,直至死亡。

蚧殼蟲

蚧殼蟲的繁殖能力很強,很快就會佈滿植株的各個部分,導致植株透氣、透光性差,啃食汁液,造成傷口,引起真菌性病害。

黃金萬年草蟲害的防治方法

及時消毒

發現蟲子後及時將植株脫盆,用緩水沖洗,將蟲子清洗乾淨。然後對盆土、花盆、進行消毒後重新栽種。不過最好的辦法是未雨綢繆,在栽種之前或者每年換盆的時候,將所有接觸黃金萬年草的工具都進行消毒。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土壤和花盆放在熱

噴灑藥劑

這屬於對蟲蟲發起進攻了。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就算前期消毒工作做得再好也是不可能100%消滅蟲卵的。空氣、水都會帶有一部分的細菌,噴灑殺菌藥劑是必要的。

若家中有小孩或者陽臺通風狀況不好,建議將植株拿到室外噴灑藥劑,噴灑後套上塑膠袋一段時間,更有利於藥效的發揮。

灌根

植株表面噴灑完之後,可以用相對稍微高濃度一些的殺蟲藥劑對盆土進行澆灌。這一步是對盆土內及附著在根部的若蟲及成蟲進行毒殺。

黃金萬年草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黃金萬年草常見病害及防治方法

黃金萬年草病害:煤煙病

症狀

煤煙病又稱為煤汙病,由於煤煙病不像黑腐病一樣在短時間內導致多肉植物直接死亡,所以往往很容易被忽視。初期葉片上會出現少量的小黑點,很難觀察到,後期黑點增多,形成褐色斑塊,之後會越來越嚴重,並且傳染性很輕,很快就會蔓延整株,甚至其他植物。

防治方法

煤煙病重點在預防,平時養護中加強通風,防治蟲害,避免葉片上過多的傷口。

一旦發現植株葉片上有褐色的斑點,立即將植株搬離單獨養護,將病葉摘除,噴灑殺菌藥劑,70%的植株可以恢復,若病害嚴重,補救已晚。

黃金萬年草病害:黑腐病

症狀

多肉黑腐病再常見不過了,主要變現為葉片褪色、變軟、發黑,呈糊狀。黑腐病的起因一般都是澆水過多引起的,溼度大了,真菌必然橫行無阻,所以通風很重要。黑腐病就是多肉的癌症,一旦發生,治癒的可能性很小。

防治方法

改變環境,黃金萬年草出現黑腐病你要反思一下,環境是否過於悶熱、潮溼,及時改善環境,才有恢復的可能。

及時噴灑殺菌藥劑,多菌靈,百菌清等,3~5天噴一次,直到完全見好。

黃金萬年草葉子蔫了還有救嗎

黃金萬年草葉子蔫了還有救嗎

黃金萬年草葉子蔫了是有救的,若是剛換盆導致,需將枯葉剪掉並正常養護。若是生長過密導致,需將過密的葉片剪掉。若是通風較差導致,需將腐爛部分剪掉,加強通風。若是陽光不充足導致,需保證足夠的光照。

一、剛換盆

從市面上剛買回黃金萬年草,栽種後邊緣的葉片會有不同程度的變黃、萎蔫,這是正常情況,1~2周之後會慢慢恢復,若這部分葉子恢復金黃色就可以繼續養護,若沒有恢復,可以將周圍枯萎葉子剪掉,只要養護得當,很快就會長起來。

二、生長過密

黃金萬年草生長很迅速,需要較大的生長空間,一旦生長過密,葉片已經垂到花盆的外部,雖然看上去很漂亮,但下部的葉子通風透光性都比較差,溼氣較大,長期下去莖葉會漸漸發黑腐爛,更嚴重的會誘發病蟲害,造成整株死亡。

三、環境通風較差

養護環境的空氣流通狀況很重要,若環境悶熱,很容易造成莖葉腐爛,尤其是初夏,盆土本就潮溼,陽光充足水分蒸發上升,若環境不透氣,黃金萬年草靠近地面的部分很容易就腐爛。

腐爛和枯萎不同,出現腐爛一定不要放任不管,否則很容易引起細菌性病害,潰爛蔓延到整盆。將腐爛的部分連枝剪掉,適當的遮陰控水,加強通風,天氣暖和就放在室外養護。

原因四:陽光不充足

黃金萬年草在陽光不充足的條件下,很容易徒長,原本的護盆草,變成垂盆草,並且長長葉片會逐漸的萎蔫,其實,這些現象都是可以避免和補救的。

養護中保證充足的陽光,一旦發現徒長萎蔫,立即將枝條剪下,重新栽種,剩下的母株會迅速恢復長勢。

黃金萬年草徒長怎麼辦

黃金萬年草徒長怎麼辦

水多光少都有可能造成黃金萬年草徒長,這時需要將它頂端的枝葉剪下重新扦插,剩下的部分要儘量剪掉,但要保留一部分的嫩芽。然後進行補光控水,保證陽光充足並適量減少澆水頻率。

徒長的樣子

許多花友家中黃金萬年草看上去一副很茂盛的樣子,葉子雖然黃黃的,但同樣脖子也伸得很長。這時一種病態的生長也就是徒長。

黃金萬年草徒長,剛開始莖是直立的過不了多久就會趴下,像雜草一樣。

徒長的原因

光少

黃金萬年草是給陽光就燦爛的型別,只要有陽光就能正常生長。若光照不足,株型鬆散,顏色暗淡,很快就會伸長脖子。

水多光少

黃金萬年草在冷涼季節生長迅速,光照和水分和諧時正常生長,但澆水過多(不積水的情況),光照不足的情況下,黃金萬年草會以超長的速度生長,很快就變成徒長草。

徒長該怎麼辦

砍頭扦插

黃金萬年草的繁殖能力很強,所以徒長也沒關係,將頂端的枝葉剪下重新扦插,很快就會呢長出新的一盆,至於剩下的部分,儘量剪掉但要保留一部分的嫩芽,過段時間會重新萌發新葉。

補光控水

如果是養護環境的光少,建議移到陽光充足的環境,就算是扦插也要保證陽光充足。另外澆水也要注意,要節制一點,陽光充足時,可適當多澆點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