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黑法師(Aeonium arboreum ‘Zwartkop’)是景天科蓮花掌屬栽培品種的多肉植物,自然界不存在分佈。其外外形特殊,厚重的葉片聚合而成的花型,紫黑色的葉片呈蓮座狀層疊排列,給人以莊重神秘之感,觀賞價值高。

黑法師介紹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法師的俗稱

黑法師俗稱紫葉蓮花掌。

黑法師的習性

黑法師是景天科蓮花掌屬多肉,冬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黑法師原產於摩洛哥,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25℃。

黑法師是“冬種型”,耐乾旱和半陰,不耐寒,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下,春季黑法師自然生長成多頭;反之,葉片會變成綠色。

黑法師怕高溫多溼的環境,澆水2週一次,保證充足的光照,但要避免強光直射。

家庭常見的繁殖方法為扦插。

黑法師的養護技巧

澆水:黑法師正常生長的情況下,2周澆水一次,保證盆土有潮氣即可,若盆土過溼,極易造成莖葉徒長。夏季高溫多溼的環境下黑法師處於休眠狀態,冬季室溫較低,澆水都不宜過多,保證盆土稍溼。

施肥:每月施肥一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水或多肉專用肥,若施肥過多,及時澆水,以免引起葉片徒長,植株老化。

換盆:每年早春換盆。換盆時,將植株基部枯葉和過長的鬚根剪除。盆土用腐葉土、培養土、和粗沙混合,加少量的骨粉或有機肥。

陽光:盛夏將植株放在半陰環境。冬季要求光線充足,定期轉動盆栽,保證其受光均勻,以免株體發生彎曲。

病蟲害:常見的病蟲害有葉斑病,黑象甲,嚴重影響黑法師的觀賞。一旦發現,立即摘除病葉,配合藥劑噴殺。

黑法師的繁殖方法

扦插:陽光充足的環境下,母株周圍會生長處許多的子株,將子株剪下插於土中。3~4周後即可生根。

栽種組合建議:絨針、曲水扇。

黑法師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溫度:在生長期,維持20-25℃,在冬季,保持5℃以上。光照:平時需要給予黑法師全日照,夏天時適當遮光。花土:最好使用含有較多養分、排水性比較強的花土。澆水:不能澆太多的水,平時讓花土保持微溼的狀態即可。

一、養殖方法

1、溫度:黑法師喜歡20-25℃的環境,在其生長期時,最好將溫度控制在這個範圍以內。在夏天要注意降溫,因為如果溫度過高,就會讓它出現落葉的問題。在冬天要注意防寒,將溫度控制在5℃以上,否則它的葉片可能會變得軟綿綿的。

2、光照:黑法師非常喜光,養護擺放時要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讓它接受太陽的照射,在平時需要給予它全日照,這樣可以讓它的葉片維持好看的黑色。它光照不足葉片會變成褐色,影響觀賞。但注意夏季中午還是要適當的遮擋一下,不能曬太強烈的直射光,防止它被曬傷。

3、花土:它喜歡含有較多養分、排水性和透氣性比較強的花土。具體來說,可以將泥炭土、田園土以及少量的珍珠岩均勻混合,當做它的培養土。也可以用蛭石,火生土和沙土混合配製土壤,這樣能滿足它的生長需求,會生長的更健壯。

4、澆水:它的葉片裡面含有很多水分,比較耐旱,不喜大水,所以不能澆太多的水。平時讓花土保持微溼的狀態即可,養護澆水時不要太頻繁,不能有積水,等乾燥的時候澆透就行了。在夏季的休眠期以及冬季的低溫期需要減少澆水,尤其是冬季,更要控水,避免凍傷。

5、施肥:它並不喜肥,養護時不用施加太多的肥料,否則會徒長,葉片就會不緊湊,觀賞價值也會大大降低。施肥的頻率大概兩個月施加一次就行,肥料要選擇複合肥。

二、及時剪枝

它的生長速度比較快,一些枝條容易長的很高。當它出現這種枝條時,需要及時剪除,防止其浪費養分,並且影響觀賞。

怎麼讓黑法師單頭變多頭,怎麼繁殖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想讓黑法師多單頭變多頭,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砍頭。準備一把乾淨的小刀,刀提前用酒精擦拭,燒熱晾涼消毒,把黑法師的頭砍下來。剩下的莖稈放在散光通風處繼續養護,大概一週莖稈的頂端就能發芽,等小芽長大後就是一朵朵小法師,單頭變多頭輕鬆容易沒難度。

一、怎麼讓黑法師單頭變多頭

想讓黑法師多肉單頭變多頭,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砍頭。

1、砍頭:準備一把乾淨的小刀,用酒精把小刀擦拭乾淨,拿到火上烤一烤滅菌消毒,待小刀晾涼後,將黑法師取出,選擇好要砍頭的部位(根據想要保留的法師高度選擇),用刀將黑法師的頭砍下來,保證切口平齊即可。

2、養護:砍頭後的黑法師,放在散光通風的環境中,溫度適合,大概一週左右,黑法師莖稈頂端就會冒出一堆小芽,大概三週左右,我們就能明顯觀察到,冒出的小芽長成一朵朵小法師,單頭變多頭,長成一株成品多肉,只需要小半年的時間。

二、砍下來的頭怎麼繁殖

砍下來的頭別扔,我們還能拿去扦插繁殖,把砍下來的法師腦袋,切口用多菌靈粉末塗抹一下,防止黑腐。然後根據黑法師莖稈的粗細,放在陰涼通風處晾3-7天,等切口完全風乾後,扦插在潮溼的土壤中。扦插後別澆水,放散光通風處,一週後再澆水,差不多養半年,黑法師就能一盆變兩盆,一盆單頭,一盆多頭了。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扦插繁殖

1、時間:扦插繁殖通常是在春季進行,這時氣溫不會過高或過低,扦插後生根速度比較快。

2、枝條:使用消過毒的剪刀,從母株上將較小的蓮座剪下來,放在通風且半陰的位置晾乾,等傷口變乾燥後進行扦插。

3、選葉:挑選葉片是很重要的,儘量選擇肥厚較大的葉子,仔細檢查好,不能有乾枯、病害的情況。提前準備好小刀,消毒處理好防止感染,然後將葉子切下來。放在旁邊晾一晾,保持傷口微幹。

4、配土:可先配製好合適的土質,要求肥沃、疏鬆,可用沙土混合營養土,能提供生長的需要。

5、扦插:把晾曬乾燥後的蓮座插進適合的基質中,保持微溼的狀態,安放在半陰處,等待其生根就行了。

黑法師冬天怎麼養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法師也是多肉類植物,而且這個名字一聽就比較神秘,自然勾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它們不僅名字奇特就連外形也非常詭秘,有種憂鬱迷離的氣質,因此很多人大都因為它們獨特的品相決定飼養它們,黑法師到了冬天要進行細心的呵護和養殖,這樣才能夠讓黑法師度過一個寒冷的冬季。

一、養殖方法

1、溫度

首先想要養黑法師溫度就不能太低,不然是養不活的,所以,養殖黑法師需要我們的居家環境儘量不要低於10度,假如實在沒有這樣的條件但又很想養的話就千萬不要低於-5度,這樣才能確保其成活。

2、澆水

想要讓黑法師在相對低溫的環境下也能存活,那麼水分就顯得尤為的重要了,如果在比較舒適溫暖的溫度下可以保持正常的澆水頻率,但如果在相對於比較冷的溫度下就要保證不要澆水太多了。

3、盆土

在冬天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盆土問題,儘量選擇排水和透氣性高的花盆和土,可以在盆土中摻雜一些草木灰。

4、施肥

黑法師基本上都是每個月就要有一次追肥,即便到冬季也該保持這樣的頻率,施肥的肥料儘量選擇多肉類植物專用的肥料,千萬不要用肥過多,不然很容易會造成黑法師的根莖老化。

5、光照

在冬天的時候要為其提供優質的光環境,要讓它們在充足的光線下生長,如果想讓陽光均勻的照射在植物上,可以選擇在每段時間轉動一次花盆,這樣可以讓花盆裡的植物受光均勻,同時也能有效的避免植物在冬天發育不良的現象。

二、注意事項

另外,它也是很容易受到疾病損害的,比如像黑象甲這樣的疾病能夠影響其總體壽命,這個時候就要選擇一些噴劑來治療了,冬天時要儘量給黑法師防寒,如果家中有暖氣是最好了能夠讓黑法師安穩的度過一個嚴寒的冬季。

黑法師水培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法師很帥氣的名字,它是一種景天科蓮花掌屬多肉植物,那它是不是可以水培養殖呢,下面我們就來探討一下吧!

黑法師可以水培

黑法師是可以進行水培養殖的,黑法師生長習性就是喜好水,喜好溼潤的生長環境,所以水培養殖,是沒有問題的。

黑法師水培方法

1.首先要把黑法師的莖清洗乾淨,不要讓土壤或者是其他的汙垢留在根部,清洗乾淨以後剪掉最下端的一部分,為了在水培時,把新的部位插入到水中。

2.在剪好莖部以後,先不要急著插到水中,還要注意把黑法師的莖要浸泡在生根粉溶液裡,大概需要1個小時。

3.浸泡好以後,將黑法師從生根粉溶液裡取出,再用清水沖洗;然後再把黑法師放在瓶口上面,瓶子裡放入淹到莖下端1-2cm處的水量;在水培一段時間以後,就會有新的根生長出來,這時就可以正常養護了。

4.一切做好以後,就要把水培的黑法師放到有光照,且能夠通風的地方養護;

5.注意平時的換水,可以每隔10天就換水一次,夏季炎熱的天氣,可以勤換,大概5天左右換一次,防止爛根。

黑法師水培管理

當黑法師進入水培階段以後,要保證養分,就需要有足夠的光照,所以一定要放在陽光處,但是一天光照要保持在5小時左右即可,剩下的時間,可以把黑法師放在半陰涼半光照的地方。

黑王子和黑法師有什麼區別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王子和黑法師都是多肉植物的一種,它們二者不知道有什麼區別,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吧,免得被它們騙了。

外形特徵

黑王子的形態特徵

黑王子是石蓮花屬植物,其姿態美豔:

黑王子的葉子:葉子呈匙形,比較厚,生長密集,排列成標準的蓮座狀,一株上面最多可以達到100多片,葉子的顏色濃烈,是黑紫色的,整體神秘。

黑王子的植株上面的莖幹比較短有柄莖生長。

黑王子外形優美,是盆栽觀賞的優質植株。

黑法師的形態特徵

黑法師的葉子:其葉子比起黑王子就比較薄弱了,它的葉子會整合20釐米的菊花形蓮座葉盤生長在枝條的頂端,每個葉片呈倒長卵形或著是倒披針形,葉子是黑紫色的。

黑法師的植株呈灌木狀生長,形態筆直呈直立生長狀,高度有1米 左右。

植株多分枝,老了的莖幹呈木質化,莖的形狀是圓筒形,淺褐色,肉質比較豐厚。

黑法師的花:總狀花序,花朵顏色是黃色,花開完以後植株就會枯死。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生長習性

黑王子的生長習性

黑王子的生長習性強健,具有很強的適應性,夏天的時候是黑王子的休眠期,在這個期間要注意遮蔭、通風,減少澆水量即可安全度夏。

黑法師的生長習性

黑法師喜好溫暖、乾燥以及光照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在日照過少的時侯,黑法師的葉子會變成綠色的,也會導致葉子變軟。

夏季也是黑法師的休眠期,在休眠期間,黑法師會因為新陳代謝而使的葉子會掉落。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法師作用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法師種在庭院或花園裡,可讓庭院一年四季都勃勃生機,讓你近距離感受大自然的親和力。偶然的一瞥讓你感覺神清氣爽,起到陶冶情操,淨化靈魂的作用。它也是新奇的物種,對植物學家來說可豐富我國的物種。

家庭養護意義

黑法師是家庭中最普通不過的植物,可以種在庭院裡,花園裡,只要注意黑法師所需要的生長環境,不要讓溫度過冷即可。雖然黑法師在夏季會進入短暫的休眠期,但其他季節,可以讓你的庭院或花園一年四季都點綴得勃勃生機,讓你近距離感受大自然的親和力。偶然的一瞥讓你感覺神清氣爽,起到陶冶情操,淨化靈魂的作用。

具有很好的研究意義

黑法師進入中國的時間並不長,來作為新奇的物種,我們對它的瞭解還僅僅停留在外國的教科書上。為了進一步瞭解黑法師,我們可以將其作為一種花卉的標本存在。對於植物學家來說,它可以豐富我國的物種,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去了解黑法師。

黑法師的病蟲害防治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法師總給人一種神秘的色彩,層層疊疊與蓮座非常相似,只是它的顏色是紫黑色的。它雖屬於肉肉的一種,但其長得卻是灌木狀,最高可以生長至1米高,且分枝較多。它的葉子每片長度在5釐米至7釐米之間。到了冬季,它的顏色就會變成綠紫色或是黑紫色。今天小編就給大家分享一下關於怎麼拯救不健康的黑法師。

主要病害:葉斑病

此病害主要危害其葉子,且它的傳播很強,可以靠氣流、雨水等途徑來傳播,還可以在土的表層進行越冬,次年在復甦來危害肉肉。此發病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但最嚴重的時期便是8月至9月,此時溫度較高,若養殖環境的氣體不流動,加上陰雨天較為潮溼,則非常容易出現這種問題。

防治方法

改善環境,加強氣體的流動,給水時不要出現積水現象,同時也不要讓土層長期處在過溼的狀態下。當病害發生時,可以用藥物進行噴灑,同時要與其它植物進行隔離。入冬前要把病害部位清除掉,同時將掉落的葉子清理乾淨,可以適當的翻翻土。減少病害在土表越冬的機率。

主要蟲害:黑象甲

此蟲害發生時會嚴重影響植物的觀賞度,它們是啃食植物的葉子來生存。嚴重時還會引起其它問題。

防治方法

少量時可人工捕捉,也可用藥物進行噴殺。嚴重時,要連整株植物全部銷燬。

黑法師葉子長白斑怎麼辦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黑法師的葉子上長白斑,可能是感染了白粉病,平時要加強通風,情況嚴重的話,需用專門的藥劑噴施,比如百里通、粉鏽寧這類的殺菌劑,可起到不錯的效果。也可能是感染了蚧殼蟲,蟲卵附著在葉片上好像白斑一樣,可先人工剔除,情況嚴重時蘸取75%的酒精擦拭葉片,為了徹底去除,就需噴施藥劑。

一、感染白粉病

原因:黑法師一般很少感染白粉病,但如果周邊有感染了白粉病的多肉,可能會被感染上。剛開始葉子上會出現白色的斑點,之後隨著病情的演變,會導致病斑逐漸的擴大,連線在一起,病斑上也會出現白色的菌絲,最終會導致葉子掉落。

解決方法:平時要加強通風,做好預防的措施,不要選在晚上澆水,避免葉片中間產生積水。情況如果很嚴重的話,需用專門的藥劑噴施,可用百里通、粉鏽寧這類的殺菌劑,可以起到不錯的效果。

二、感染蚧殼蟲

原因:黑法師的葉子上看起來像長了白斑,還有可能是感染了蚧殼蟲,它們的蟲卵會附著在葉子上面,好像一片片的白斑,嚴重影響到觀賞性。

解決方法:如果是剛開始染病的話,可先人工剔除,藉助鑷子、牙籤等工具,將害蟲去除掉。如果發現的時候情況已經較嚴重了,可蘸取75%的酒精擦拭葉片。不過要想徹底的去除,就需要噴施藥劑了。

黑法師掉葉子怎麼辦

黑法師介紹和照顧方法

若葉片從葉心部分開始掉,要檢查一下是不是葉子的基部已經爛掉,取出腐爛的部分,重新栽種。若葉子幹掉那就要適當遮蔭。如果葉子脫落,但長出新葉,那就及時換盆。若葉子長到一半裂開,那就保持通風。

黑法師掉葉子原因一:澆水過量

如果出現整片葉子鮮嫩的掉下來,並且葉片上沒有多餘的傷口,一般是澆水過多。若掉葉子得部分在葉冠下面,就是最下面的那一層,那就沒有什麼大問題,減少澆水就會改善。

若葉片從葉心部分開始掉,要仔細檢查一下是不是葉子的基部已經爛掉,將植株脫盆,取出腐爛的部分,重新栽種。

黑法師掉葉子原因二:休眠期暴曬

葉子幹掉的,並且全部掉光,這個問題很明顯,暴曬過度。夏季黑法師處於休眠期,需要遮陰通風,若此時暴曬過度就會出現此種症狀,會慢慢恢復的。但若在其他季節出現葉子掉光的現象,很容易死掉的。

所以要求在養護中要注意,陽光過強的時候要適當的遮陰,保持通風,尤其是夏季。

黑法師掉葉子原因三:緩盆不當

黑法師常出現一種狀況:下面的葉子不斷的脫落,但是上面在不斷的長新葉,這種狀態屬於正常。一個是沒有換盆,二來就是植株正常的代謝反應。

黑法師掉葉子原因四:葉子開裂

黑法師還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葉子長到一半的時候,在中間裂開,沒有人為的操作怎麼會這樣吧。其實這也是正常現象,一半出現在葉片較厚你的品種,因為葉片中的水分儲藏過多,沒有及時揮發或供自身使用,植株自身透過裂開的方式,疏散水分。不要隨意剪掉葉片,將其放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會慢慢恢復的。

常見問題

黑法師的葉子能插活嗎?

黑法師的葉子是能插活的,可以透過葉插來進行繁殖,但並不能保證百分之一百的成活率。要想扦插成活,需要注意好方式方法,操作合理的話,成活率還是比較高的。扦插的時間儘量選在春季這兩個季節,此時氣溫較適宜,能利於成活。不能選在盛夏或冬季,否則會影響成活。

黑法師會開花嗎?

黑法師是會開花的,它開小花黃色。開花後會枯死,如果你沒有見過它開花,建議保留花莖,欣賞其花朵,正常的澆水即可。但花謝後及時將花莖剪掉,並補充養分,它觀賞價值並不很大。在花箭抽出後將其剪掉,以免消耗過多的養分。

黑法師開花會死嗎?

黑法師開花後會枯死,但不會死絕,有些多肉植物在開花之後,全株會慢慢的枯萎死亡。黑法師也會慢慢枯萎,但不會完全枯萎,若一株黑法師有很多的小頭,那麼開花的那一株莖、葉會慢慢枯萎。有些情況下,小頭下部的葉片枯萎只留下葉心的幾篇葉子,不會影響植株的生長。

黑法師葉子太長的原因有哪些?怎麽辦?

一、處在休眠期
原因:到了夏季和冬季的時候,因為氣溫的影響,所以黑法師會處在休眠期。這段時間外圍的葉子會比較的鬆散,出現往下翻的情況,看起來葉子好像變長了一樣,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
解決方法:這種情況下不需要過多的干涉,只需等待休眠期過後就能自動的恢復,葉子也就能恢復過來。

二、缺少陽光
原因:黑法師生長需要陽光的照射,如果缺少光線的話,會導致葉盤部分鬆散,出現徒長,葉子也會越來越長,並且往下彎曲下翻。
解決方法:生長旺盛的時期給予充足的光線刺激,發現徒長後移到陽光處養護,補充上陽光後能緩解此情況,生長的狀態也能改善。

三、水分過多
原因:黑法師需要一定的水分,給水太多會導致葉片旺盛生長,導致葉子越伸展越長,美觀度受到影響。
解決方法:平時根據生長的狀態給水,控制好水分,每次澆水只需澆透就可以。如果施水過多,需促進水分蒸發掉。

黑法師葉子軟枯了怎麼辦?

黑法師葉子發生軟枯,若是換盆後不適應導致的,需固定在適宜的環境中,接觸柔和的光線,適當的噴水,等待它慢慢的恢復過來。若是接觸了強烈陽光導致的,需要遮擋住強光,轉到陰涼處養護。若是澆水過多爛根導致的,需立即停止澆水,然後放在通風陰涼處,促進水分能儘快蒸發掉。

黑法師葉子焦了怎麼辦?

剪掉焦葉:黑法師的葉子發焦後,需及時剪掉焦葉,保留健康的部分。遮擋強光:可能是被強光照射灼傷發焦,要注意防曬,搭建遮陽網遮擋烈日。調整溫度:高溫對植株造成影響,水肥吸收出現問題,進而導致葉子乾焦,所以除了遮擋陽光外,還需噴水降溫,往植株周圍噴灑些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