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尾掌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鼠尾掌(学名:Aporocactus flagelliformis (L.) Lem.)是仙人掌科红尾令箭属(姬孔雀属)植物屬於多肉植物,变态茎细长,匍匐,在原产地长可达2米,具气生根。茎粗1.5-2厘米。幼茎色绿,以后变灰。具浅棱10-14,刺座小。辐射刺10-20,针形。花期4-5月,花粉红色,长约8厘米,两侧对称。浆果球形,红色,有刺毛,直径1.2厘米。种子小,红褐色。 生长在树林中的岩石或大树上,悬垂生长在温暖、潮湿、空气湿度较大的环境中。鼠尾掌为良好的室内花卉,适于家庭盆栽布置窗台,也可作吊挂悬篮栽培。鼠尾掌是仙人掌科植物的一種,和大多數的仙人掌類植物一樣,有著很多的小刺。鼠尾掌也會開漂亮的花朵。

鼠尾掌的介紹

鼠尾掌的介紹

鼠尾掌的別稱

鼠尾掌,別名也叫細柱孔雀、撒爾維亞。

鼠尾掌的植株分枝很多,也很長,長滿了輻射刺。鼠尾掌會在4月份——5月份的時候開花,顏色主要是粉紅色,白天開花,夜晚閉合。

鼠尾掌的生長習性

原产于墨西哥。鼠尾掌是比較常見的用於觀賞的仙人掌植物,它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溫度需要保持較高,最好将环境温度保持在18-28℃间,冬季的時候,越冬的溫度要保持在10℃以上。土壤一般是排水性和透氣性都比較好的土壤,可以用腐葉土和沙子混合製作。

鼠尾掌的觀賞作用

鼠尾掌的觀賞性是比較好的植物,它的長長的變態莖,,很像老鼠的尾巴,開花的時候也是很美麗的。鼠尾掌比較適合盆栽或者是吊籃養殖觀賞的。

鼠尾掌的嫁接方法

鼠尾掌的嫁接方法

嫁接時期,最佳時期是在五月到六月之間,這個時期它的生長比較旺盛,嫁接留下來的傷口可以很快的癒合。嫁接砧木的選擇:可以是直立狀的仙人掌,比如大花蛇鞭柱或者是梨果仙人掌。嫁接後的養護:注意通風,有充足的陽光照射。

嫁接時期

嫁接的最佳時期是在五月到六月之間,這個時間段的鼠尾掌生長比較旺盛,嫁接留下來的傷口可以很快的癒合,所以,五月至六月是最佳的嫁接時期。

嫁接砧木的選擇

鼠尾掌嫁接砧木的選擇可以是直立柱狀的仙人掌,以彌補其匍匐生長的不足,比如大花蛇鞭柱或者是梨果仙人掌。

嫁接步驟

選擇鼠尾掌變態莖的頂端,剪下約八到十釐米的接穗,接在選擇好的砧木上,一般在兩到三個月傷口便可以癒合。

嫁接後的養護

嫁接之後要注意通風透氣,要有充足的陽光照射。夏季不可以在太陽下暴曬,冬天的時候要注意保溫,保持其生活的溫度在十攝氏度以上。

鼠尾掌的養護方式

鼠尾掌的養護方式

土壤

鼠尾掌喜歡排水性良好並且透氣的肥沃土壤,可以用腐葉土、沙子等混合配置。

溫度和光照

鼠尾掌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可以耐陰。越冬的溫度要在10℃以上,要及時入室,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室內溫度不得低於10℃,出室要在清明節後。夏季要保持通風,放到室外養殖。注意遮陰和降溫。

澆水

要避免淋雨,否則會導致爛根。夏季要保持一定的溼度,切忌長期乾燥,不利於鼠尾掌的生長。冬季要保持相對乾燥,控制澆水,要以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為原則。土壤不易過溼。在花蕾出現後要減少澆水的量,避免花蕾掉落。生長期要經常噴水保溼,增加室內空氣的溼度。

施肥

鼠尾掌要兩星期施一次液肥,以有機肥為主,冬季和夏季不用施肥。

換盆

鼠尾掌每年要換盆兩次,換盆時間在開花之後,如果根長滿一盆之後,要換一個大一號的盆。

病蟲害防預

鼠尾掌容易遭受紅蜘蛛的危害,病害部位一般為黃褐色,可以噴灑樂果進行防預。

鼠尾掌的繁殖方法

鼠尾掌的繁殖方法

鼠尾掌常用繁殖方法

鼠尾掌最常用而且最簡單的繁殖方法就是扦插。鼠尾掌對環境和土壤的要求並不高,而且扦插之時極易生根,於是,扦插已經成了繁殖鼠尾掌的首選方法。

鼠尾掌扦插繁殖的具體步驟

對土壤的要求

疏鬆透氣,不板結即可。最好是肥沃並且消過毒的。

插條的選取

選取健壯的鼠尾掌,從上端開始剪下一段五到八釐米的插條。

插條的處理

鼠尾掌的插條處理和其他植物不太一樣,其他植物插條要保溼,但是鼠尾掌的插條剪下來之後,要放置兩到三天,直到切口的地方變幹後載插進土裡。埋在土裡的部分大約有三釐米即可。

鼠尾掌的四季養殖方法

鼠尾掌的四季養殖方法

植物在不同的季節會表現出不同的特性,鼠尾掌也一樣,所以在不同的季節就有不同的養殖方法。

鼠尾掌春季養殖

提到春季,大家很容易想到的就是換盆。沒錯,鼠尾掌的換盆也是在春季進行的,在春天溫度大概穩定到十攝氏度左右的時候,就可以對鼠尾掌進行換盆。另外,春季的時候陽光充足且不毒辣,適合將鼠尾掌放在露天的地方養殖,使其有足夠的光照。

鼠尾掌夏季養殖

氣溫開始升高,太陽光比較毒辣,雖然鼠尾掌耐高溫耐烈日,但是過強的陽光會使它的莖枯萎,幹化甚至老化死亡。所以夏季的時候適當的光照即可,鼠尾掌不宜在陽光下直射。

鼠尾掌秋季養殖

天氣逐漸轉涼,光照也不是很充足了。這時候就要將鼠尾掌放置在室外有陽光的地方,並且適當的澆水,使其能夠正常的生長。

鼠尾掌冬季養殖

天氣很涼,鼠尾掌耐旱耐烈日但是不耐寒,要注意保溫,有陽光的時候要放在陽光下,沒有陽光的時候,要放置在室內,注意保持土壤不要過於溼潤。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