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葉子發黃爛根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龍舌蘭,龍舌蘭科、龍舌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莖不明顯。葉為基生呈蓮座式排列,通常30-40枚,有時50-60枚,大型,肉質,倒披針狀線形,長1-2米,中部寬15-20釐米,基部寬10-12釐米,葉緣疏生刺狀小齒,頂端有1硬尖刺,先端具有暗褐色硬尖刺,長1.5-2.5釐米。在養殖龍舌蘭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龍舌蘭黃葉以及爛根的現象,那麼這些情況要怎麼解決呢?

龍舌蘭黃葉的原因及處理辦法

龍舌蘭黃葉的原因及處理辦法

造成龍舌蘭葉子發黃有很多原因。如果是澆水過多導致的,需將它移動到通風且光照之處,同時鬆動土壤,排出土壤中多餘水分。如果是光照過少導致的,需讓植株在光照充足處接受陽光,慢慢恢復。如果是因為施肥不當導致的,若施肥過少,則需要增加肥料,施肥過多,則需立刻停止施肥,同時灌水將多餘肥料排出。

一、適當澆水

1.原因:龍舌蘭的生長需要一定的水分,但不宜過多。如果澆水過多,導致土壤中產生積水,傷及根部,出現黃葉。

2.解決方法:需將它移動到通風且光照之處,同時鬆動土壤,排出土壤中多餘水分。在之後的養護中,適當澆水即可,切勿過多。

二、增加光照

1.原因:龍舌蘭適合在光照充足的地方生長,若光照不足的話,植株生長會受到影響,會出現葉片發黃等問題。

2.解決方法:要將盆栽移到室內陽光充足且通風的地方養護。光照充足了,才能促使它生長健壯,但不耐強光,夏季必須要進行遮蔭。

三、科學施肥

1.原因:養分不足會導致龍舌蘭葉片薄且發黃,並且伴有脫落的情況出現,施肥過多又會灼傷根系,導致黃葉出現。

2.解決方法:養分不足時,需及時施肥,增加施肥量。出現肥害時,需停止施肥,用大水澆灌,沖洗掉盆內多餘的肥料。

龍舌蘭爛根怎麼辦

龍舌蘭爛根怎麼辦

這是一種觀賞性比較強的植物。不過,若是它爛了根,那麼肯定就會影響整體效果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首先得知道原因,若是水太多引起的,可以先剪掉爛掉的根,然後減少補水的量;若是溫度不當引起的,可以將之調節到15℃-25℃;若是蟲害引起的,那就需要噴灑相應的藥物,並讓它多曬太陽。

一、水分

1.原因:這是最有可能的一個原因。若是對這種植物有些瞭解的話,就會明白它是喜歡偏乾燥的環境的。不只是這一種植物,所有這個科的植物都是這種特性。那麼,若是補得水量過了,那麼就很容易引起爛根。特別是在冬季,它正在休眠呢。這時如果水過量了,會產生更為嚴峻的情況。

2.解決措施:首先,若是情況不是特別嚴重的話,我們可以先將爛掉的部分剪去。然後就是悉心養護了。任何時間、地點,都要保證水分不過。成長期內可以適當多澆些。不過,入秋之後,需要慢慢減少澆的量。到了冬季,就不需要澆了。

二、溫度

1.原因:這個方面是對於冬季來說的。這種植物本身喜暖,適合的溫度在十五到二十五度。在冬季,也應該保證在五度之上。不然,植株就會遭受凍害。之後,它就可能會產生爛根的現象。

2.解決措施:同樣,首先得將已經爛了的部分剪掉。再就是控制溫度,採取適當的防寒措施。

三、蟲害

1.原因:有些蟲子會咬齧植物的根部,造成其根部腐爛。比如說,根粉蚧害蟲。

2.解決措施:若是蟲害引起的,那麼就得把握住時機進行防治。首先可以噴灑相配的藥。再就是提高它株的抗病能力,讓它多曬太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