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個多肉植物的小秘密 輕鬆種植多肉植物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12 個多肉植物的小秘密讓作爲新手的你也能養好多肉植物。

No.1 多肉植物真的很好照顧嗎?

其實看種類,最初看其他人種植以爲很簡單,真到自己種植的時候發現并不是這樣。後來才發覺各種品種在不同季節都會有變化,陽光、空氣、水、溫度、土壤,這五樣元素要依情況調整。

No.2 常見比較好種植的多肉植物品種?

1.虎尾蘭類

葉子有尖有扁,造型種類多變,只需要半日照,可以放在窗邊。

2.蘆薈科多肉植物

產自南非的蘆薈科鷹爪草類多肉,只需半日照,因此只要擺放在明亮的窗邊,即便在室內也可栽種。

3.景天科多肉植物

一般常看到毛茸茸、粉嫩嫩、圓圓胖胖、外型可愛討喜的多肉,大多都屬於景天科,這也是最受歡迎的種類。需要日照,喜歡涼爽的天候,台灣9月底到10月天氣開始轉涼,很適合栽種。

4.仙人掌

仙人掌造型多樣,有多刺品種,也有毛茸茸或無刺的,有些頂上會嫁接色彩鮮豔的球狀品種,春天會狂開豔麗小花,深受消費者喜愛。有一半以上的仙人掌很能適應各種冷熱氣溫,大多可全日照,在台灣全年都能種,一個月澆1次水就足夠。

No.3 除了品種以外挑選多肉的注意事項?

其實除了品種外,對於多肉的挑選也是決定了種植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主要分爲以下幾點:

1,根系,當選好品種的時候,我們就要從多肉本身挑選了,一般在花卉市場或是大棚都不允許直接看根,但是這裡要說一下,為了可以入手之後更好的種植,最好選擇根部完整,並且帶有鬚根的多肉。 這樣的多肉生長會很好的。

2,葉片,上面說到根系,可能有些不允許或是看不到,那麼我們可以通過多肉植物的葉片來判斷。 從多肉植物的葉片和顏色可以判斷出多肉的健康程度。 這點不用多說,大部分肉友都可以看得出來。

3,土壤,看看土壤是必要的,很多地方盆栽的肉肉都是用的一般的土壤,如果我們選擇肉肉的時候,最好看一下土壤,包括濕度或是用土的成分。

4,鬆動,在挑選多肉的時候,可以輕輕的晃動一下多肉,看看需要選擇多肉的穩固性,這個和上盆有直接的關係,如果晃動的幅度比較大,建議不要選擇,比較結實或是緊實,這樣就是我們要選擇的多肉。

5,裸根,最好在挑選肉肉的時候不要選擇裸根多肉,不過現在大部分網購都是裸根發。 栽好的肉肉最合適新手了。 如果是有條件挑選的話,最好選擇已經上盆的肉,這樣既可以節省時間,多肉生長還是比較安全的。
(大部分花卉市場和大棚都是上盆的)

6,拼盤,如果沒有特殊的要求的話,拼盤的多肉最好不要挑選,不少新肉友喜歡選擇已經拼好的多肉。 這種管理起來對於新手來說可能有點難度,所以挑選的時候,單盆多肉是最好的。

7,狀態,為什麼放到最後說狀態,因為這個不是很關鍵,自己養肉誰都想養到出狀態.不過為什麼這裡還要說一下,就是因為很多地方現在都用藥,這裏儘量要避免畢竟是藥物處理的。

No.4 養多肉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 長時間日照,多肉生長在類似沙漠環境,陽光不夠強會發現每片葉子距離開始拉長,這時不華麗也不可愛了。
  2. 按品種澆水,水量認真起來會研究不完,秋冬春日夜溫差大,靠近冬天我會選擇 1-2 星期澆水,看情況澆透 ; 夏天、春秋偏熱時少澆水,大概 1 個月 1 次水少量不澆透,有些品種容易乾,需要偶爾噴水霧或移至遮陽區域。
  3. 介質非常關鍵,想把多肉養好一定要注意這點。一般來説赤玉土、多肉植物專用土(內含蛭石、珍珠石、麥飯石等,排水透氣性佳)、水苔(可透氣通風)、天然椰子纖維片這些都是不錯的介質,當然也有人用其它的介質,歡迎留言告知補充。

No.5 不同品種的多肉的照顧方式?

  1. 仙人掌部分夏天放在有洞盆器,盡情澆到透為止,因為生長季所以很需要養分。
  2. 常見景天科要小心悶熱、注意日照是否充足、水份過多、低日照會讓它們脖子抽長變得有些醜陋。涼爽季節不過度澆少量水,日夜溫差大的秋季限制水份,某些品種會看到顏色轉紅加密集葉子,就是所謂多肉人在涼爽生長季追求漂亮模樣。(常看到日本、歐洲那些乾冷氣候區域,多肉們大多顏色鮮紅且飽滿)
  3. 百合科及菊科孩子挺喜歡喝水,夏天用噴水器添加水霧,不然容易收空盆。
  4. 大戟科要特別注意,不是不好養,它們傷口會有白色乳汁,只要碰過記得一定要徹底洗手或乾脆戴手套,有一次在處理時,手指沾到乳汁還洗三次手,但揉眼睛後,馬上開始眼睛灼熱狂流眼淚,到急診處理完才停止,期間眼睛發紅劇痛,若直接濆進眼球,有可能直接瞎掉。
  5. 想在室內放植物,請愛用空氣鳳梨,冷氣房內也活很好,只要有些乾泡水15分鐘馬上硬挺,切記泡水後要迅速甩乾,免得會爛根。

No.6 多肉怎麽澆水?多久需要澆水?

很多人不知該如何拿捏澆水時機,「不管任何植物,只要土裡沒有水就可以澆,」其實如果土表看起來很乾、盆栽拿起來很輕,或是多肉葉片翹起來、癟癟的、失去光澤透亮感,就代表缺水,這時再澆水即可。一般來説涼爽季節(10~3月)1-2 星期澆 1 次,遇到雨天或陽光過強不澆水。悶熱季節(4~9月)1 個月澆 1 次,但要視情況澆透,梅雨季跳過加偶爾噴水霧。

其實大多數多肉都很耐旱,一到兩週不澆水都不會有事,仙人掌甚至都能在沙地裏生存,可以一個月只澆1次。澆水時盡量要澆透,也就是要澆到水從盆底孔洞流出來,這樣多肉有吸到水。不過,切記不要澆到多肉身上,直接澆多肉根部即可,以免葉片或細毛卡著水分,一潮濕就容易生病腐爛。

No.7 多肉生病或有枯葉子怎麼辦?

單單枯葉不用太擔心,植物也需要將老葉汰換以保留養分,儘量保持全乾自己掉葉,半乾狀態與莖接縫處會再長出新植株,植物容易開始亂長。果凍葉變半透還不到乾枯,要馬上拔掉,檢查莖或根有無發黑,看到馬上以乾淨剪刀處理,把植物直接脫盆放至陰涼通風處觀察。如遇到介殼蟲導致,立刻將蟲一一殺死,並注意葉密處有無遺漏,再脫盆將土全部用牙刷刷掉,泡在酒精水內殺菌消毒。

No.8 在室內養多肉可以嗎?

如果室内環境不夠通風、日照不足,會非常困難的。Duorou.tw 不建議養在室內,室內通常悶熱,水量調配更難,如果沒有陽光會變得形狀奇怪,剛剛提到空氣鳳梨則很適合。當然如果實在是想放其它的多肉植物室內,提供充足日照則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在網上買植物燈來加強日照。多肉需要吸收陽光的紫外綫、紅外綫從而通過光合作用製造養分,所以也務必要保持環境通風,多肉才會生長得健康漂亮。

No.9 多肉會引來蚊蟲嗎?

蚊子較少,但若土太乾會引來螞蟻築巢,土太悶、天氣因素會招來介殼蟲。其他還有蚜蟲、蜘蛛、毛毛蟲、蜈蚣等,常在植物發現不知名小蟲,除定期噴藥以外,我鐵了心直接撒一堆農藥,家裡有小孩與寵物就不建議。

No.10 需要換土或添加輔助肥料嗎?

只要環境對、方法對,種出來的多肉就會漂亮,和肥料無關。如果要施肥,必須選擇緩效、長效、多肉專用的肥料,若選用速效型,多肉會「撐死」。陳漢娜出於實驗精神,曾經幫多肉施過花肥,結果才不到3天,多肉底部就軟爛死亡了。但是普通花市買到多肉植物大多伴著培養土,一定要記得更換,因為培養土太飽水,經常在裡頭發現蜈蚣,加上外來土時常有蟲卵、蟻窩等不確定因素,建議買回來記得脫盆把土刷乾淨,放陰涼處風乾幾天,讓傷口癒合再種到新盆器。

No.11 幫多肉搬家!如何組盆、換盆?

剛買來的多肉先不要急著換盆,如果嫌原本的盆子不好看,找個漂亮的外盆套進去即可。盆子底部一定要有孔洞,多餘的水分才排得出來,透氣性也會更好,否則多肉植物容易生病。當你的多肉長大、需要換盆,或是想嘗試DIY組盆時,切記要挑對時機。喜歡涼爽天氣的多肉,要選在涼的時候換盆,若喜歡炎熱則要在熱天換盆較佳。

No.12 如何做會加速多肉植物失敗?

種植多肉說容易也很容易,但是玩死方法也有許多種,請參考以下多肉滅絕指南:

  1. 每天澆水。
  2. 日正當中澆水。(水會馬上變熱然後盆裡會像個蒸氣室把根悶爛)
  3. 盆底沒有洞。(因為根部需要空氣流通,并且能加快水份流通速度)
  4. 夏天太陽暴曬。(尤其台灣和香港的夏天.非常悶熱及潮濕)
  5. 蟲害。(最可怕為粉介殼蟲,藥劑時常無法殺死它,身上粉會將藥劑帶走,我曾經帶著兩個孩子一個個捉走那些小調皮蟲子)
  6. 細菌。(常發生生病果凍葉掉在表土開始發爛,並開始傳染到整株死亡)
  7. 等你來補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