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款冷門多肉,顏值不低,長相驚豔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小眾多肉之所以小眾,是因為養的人少,但是這並不妨礙它們的美貌。可能商家基於賺錢考慮,一般會賣一些知名度高、流行度廣的網紅款多肉植物,於是沒有被推的一些多肉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成了冷門款。但是冷門款多肉當中的很多顏值並不差,有些還很驚豔,並且養護起來也不難。今天我就來介紹以下8種小眾多肉植物的圖鑑吧,看看哪些是被遺忘的寶藏。

1、橄欖球玫瑰

1、橄欖球玫瑰

橄欖球玫瑰為法師類的多肉,它屬於景天科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迦納利群島,屬小型灌木類的多肉。橄欖球玫瑰不像黑法師、綠羊絨法師那麼出名,但休眠狀態下的橄欖球玫瑰是真的好看,葉片緊緊包裹起來有點像圓潤的小版水蜜桃又有點神似橄欖,讓人忍不住想嘗一口。

該種多肉的個頭大概能長到30釐米左右,單頭直徑一般在3-6釐米之間,株型並不大,其葉片帶有絨毛,平常是黃綠色的,但溫差大、出狀態的情況下,橄欖球玫瑰就變成橙紅色的,光彩奪目。

2、紅司

2、紅司

紅司,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又叫紅司石蓮、朱顏紅司。這種多肉原產於墨西哥,它最特別的地方當屬紅綠相間的葉片了,紅配綠,做成衣服不好看,放在植物身上卻別具美感。紅司的整個葉片主色為綠色,葉片肥厚,葉背凸起,葉面則內凹,它的葉背及葉緣帶有非常明顯的酒紅色線條,葉面部位更是形成了與眾不同的紅褐色斑紋,狀態越好,紅褐色佔據的面積越大,像極了塗了油彩的水墨畫。個別紅司品種葉片帶肉瘤,主要位置在葉面位置,猶如淚痣,醒目獨特。

3、惜春

3、惜春

惜春,又名惜春光,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它原產自墨西哥的瓜納華託州,是當地的一個原生品種。話說回來,這個多肉的名字取得境界真是不一般,好聽又好記。

此種多肉植物植株低矮,屬於多肉植物界的“矮胖子”,葉片非常肥厚,它不易群生但也不容易徒長。葉形為長卵樣式,最特別的地方是葉錶帶有多條白色的暗紋稜線,在陽光的映襯下,煞是好看。惜春整個植株都帶有白霜,平常顏色呈灰色或者銀灰色,秋冬溫差大的時候會變成粉色,屬於季節變化較為明顯的品種。目前栽種惜春的人還真不多,要是友友喜歡的話,還是非常值得入手的。

4、杜裡萬蓮

4、杜裡萬蓮

杜裡萬蓮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一種多肉植物,又叫杜裡萬。它的原產地來自於墨西哥的伊達爾戈州、克雷塔羅州和塔毛利帕斯州等區域。

杜裡萬蓮跟惜春一樣,葉面帶有非常明顯的暗紋,整個葉片呈現出一種圓柱狀。葉片肥厚並覆有白霜。出狀態的話,整個顏色會由灰綠色變成粉橙色,暗紋也會愈加明顯,既柔美又硬朗。此外,它還會開鐘形的小花,外粉內黃,非常可愛。

5、海琳娜

5、海琳娜

海琳娜是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為中型多肉品種,其株型低矮而緊湊,乍一看像個包子一樣,憨態可掬。

海琳娜是典型的月影系,以前是貴价多肉之一。它葉片肥厚,葉面較平但葉揹帶三角凸起,葉尖帶有硬硬的小尖角,呈蓮花狀緊密排列。狀態好的話,海琳娜的顏色會漸變成粉紫或粉灰色,配上薄薄的霜,猶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緊湊的葉片上還帶有紅斑,嬌羞而迷人。緊湊的葉片還帶紅斑,以前可是一種貴貨多肉呢,長出狀態後,顏色是粉紫色的,葉子上有一層薄粉,典雅而高貴。現在這種多肉的價格已跌下神壇,這對眾多多肉愛好者來說,是個福音。

6、瑞典魔南

6、瑞典魔南

瑞典魔南是冷門多肉的代表,該種多肉屬於景天科、魔南景天屬,也叫魔南景天,重樓魔南。瑞典魔南原產於非洲西北部的迦納利群島,由於首次被發現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一個植物園內而被命名為“瑞典魔南”,沿用至今。瑞典魔南葉片小而密,是小型植物,它的葉子極小,呈規則的菱形,猶如層層疊疊堆砌在一起的小寶塔,感覺叫它重樓魔南確實更加形象。

重樓狀的葉片完美覆蓋了莖杆,望過去就是一片非常漂亮的綠色,清新亮麗。但這還沒有達到瑞典魔南的顏值頂峰,開花後的瑞典魔南才叫驚豔。

它的花骨朵從綠色的枝葉中冒出,一般比葉片高出不少,有種鶴立雞群的感覺,花朵表面帶有絨毛,或粉或黃的花骨朵配上綠色的塔狀枝葉,仙氣十足,讓人移不開眼睛。

瑞典魔南的爆盆能力也非常出眾,它唯一的缺點可能就是度夏了,它是困難戶當中的困難戶,如果你的城市夏天非常炎熱的話,入手要慎重。

7、木偶人

7、木偶人

木偶人為仙人掌科絲葦屬植物,是一種附生類的仙人掌,原生於熱帶雨林區域。它別稱為青柳或猿戀葦,它的肉質莖葉猶如木偶人的莖節圓滾滾的,像蓮藕一樣一節一節,又神似用圓木拼接起來的的小個木偶,所以得名“木偶人”。

這種肉嘟嘟的小植物是非常典型的熱帶植物,怕冷不怕熱,它非常鍾愛溼潤的生長環境。木偶人還會開白色或黃色的小花,個人感覺這是種非常有意思的小型多肉植物。如果用微觀鏡頭拍攝,可愛又活力,翠綠得可以掐出水來,觀賞性還是很高的。

8、白銀壽

8、白銀壽

白銀壽多肉為百合科、瓦葦屬植物,是雜交培育品,這種典型的小型多肉,體態矮胖,無明顯的莖杆,葉片肉質,短而肥厚,整體為蓮花狀排列。白銀壽的葉色為深綠或紅褐色,葉片表面帶不規則的白色斑塊及綠色紋路,葉片整體為柱狀,俯視狀態,它的頂端是水平三角狀的,稍稍凸起,形成特殊的窗結構。

白銀壽原產於南非開普省,這種肉嘟嘟的多肉非常喜歡橫向發展,夏季會開綠白色的小花,觀賞價值較高。

9、茶笠

9、茶笠

茶笠,是馬齒筧科、阿旺尼亞草屬(原回歡草屬)的多肉植物,又叫球茶笠,該植物原產於南非,小型植株,葉呈蓮座狀排列。茶笠葉片為圓形肉質狀,像一顆顆小米粒一般緊密地湊在一起。特點是葉腋帶有絲狀的白色軟毛。

狀態好溫差大的時候,茶笠上端部分非常容易著色,由平平無奇的綠色漸變出梅紅、粉色、橙色、黃色等等,像是吃了彩虹糖一般,嬌小豔麗。茶笠開花也是秀美無比,梅紅色的五瓣花朵搭配米粒植株,非常特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