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葉曇花的介紹與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4 週

在植物世界中,有些品種因其獨特的外貌和迷人的特性而備受人們青睞。其中,卷葉曇花(Rolled-leaved Epiphyllum)就是一種引人注目的園藝品種,屬於仙人掌科的令箭荷花屬。不同於一般植物的生長形態,卷葉曇花以其曲折扭曲的葉片和嬌小清新的花朵而著稱,成為近年來備受熱捧的新潮觀葉植物之一。

卷葉曇花介紹

卷葉曇花:是仙人掌科、令箭荷花屬的植物。是一個園藝品種,它主要以觀葉為主,雖然也能開花、結果,但花朵和果實都非常嬌小,果實像迷你版的火龍果,是近年頗受大家喜愛的新潮觀葉植物。它植株文雅清秀,枝葉密集,自然翻卷的葉子彎彎扭扭的,酷似水裡的海藻,葉色濃綠光亮,觀賞價值極高。是人工培育的園藝品種,自然界中並不存在,所以還沒有系統地分類。

卷葉曇花形態特徵

卷葉曇花外形長得很奇特,它的莖葉是捲起來的,微微彎曲,像海草一樣,彎卷扭曲,和火龍果葉子相似,卷得很有特色,很有立體感,不開花的時候也很好看。花朵則像令箭荷花,花梗長長的,花徑8-10釐米,白色,清新淡雅,花葉俱美。卷葉曇花的花朵,花瓣呈輻射狀,像散開的煙花,一般是夜間開放,猶如夜間劃過的流星,讓人充滿想象,除了好看以外還會散發很好聞的香味,是仙人掌的那種清香,濃而不濁,芬芳馥郁。 [1]

它的花朵在開完之後會結果子,紅色的小果子,像火龍果一樣,掛在葉子上,能觀葉、賞花、聞香和觀果,果子內部是白色的,能食用,味道和火龍果差不多,口感清甜,不過要想摘來吃要及時,等果子一成熟就得摘下來,不然裡面的種子可能會發芽了。

卷葉曇花繁殖方法

多采用扦插方式,方法和蟹爪蘭差不多,成活率很高,如果願意多花時間分盆,一盆一年能變成很多盆。 [1]

卷葉曇花栽培技術

花盆

建議使用塑膠盆,矮胖型的愛麗絲盆就行了,口徑不用很大,15釐米以上就夠了,好處是一來輕便,容易懸掛,二是塑膠盆透氣性好一些,三是小盆不容易造成積水過多,排水快;

土壤:和曇花類植物一樣,喜歡疏鬆、富含腐殖質、透氣性良好的園藝土,比如泥炭土、腐葉土這種,加點顆粒會更好;

適宜環境

卷葉曇花耐陰性不錯,能適宜光照不多的環境,每天有兩三個小時的散光照就行了,在北陽臺、封閉陽臺、屋簷下等地方都能養好,當然,南陽臺肯定比北陽臺好;

澆水、施肥

仙人掌科植物都比較耐旱,卷葉曇花也是多肉,對水分需求不高,澆水太多反而容易爛根,遵循“見幹見溼”原則就行,土幹了再澆水;施肥多在春、秋兩季進行,夏季和冬季不需要施肥,以“薄肥勤施、量少次多”為好,花多多1、2號、磷酸二氫鉀之類的都可以;

度夏、越冬

夏季不能暴曬,要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只要不被暴曬,度夏就很容易;耐寒性比較弱,越冬溫度應該在5度以上,低於5度需要入室。

卷葉曇花主要用途

卷葉曇花是這幾年比較流行的新型觀賞綠植,它生性皮實,對環境適應性強,在採光條件一般的地方也能養好,日常打理簡單,養護成本低,外形奇特,集觀葉、賞花、聞香和觀果於一身,是優良的室內盆栽花。全身無刺,莖葉肉質化,比較軟,直立性差,多做垂吊盆栽,懸掛起來從下往上看效果會更好,分枝多,株型緊湊,掛起來像瀑布一樣,對花盆種植也很適應,普通大小的花盆就能養了,可以放在屋簷下、陽臺、窗臺、樓道等地方做裝飾觀賞用。

卷葉曇花的養殖方法

養殖卷葉曇花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選擇合適的盆土

使用透氣的花盆和疏鬆、透氣、肥沃的土壤,避免使用黏性高的土壤,以防積水導致植物爛根。

光照和溫度

將植株放置在通風明亮、光照充足的地方,如陽臺或露臺,但應避免強烈的直射陽光,尤其在夏季,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至25攝氏度,不耐寒,冬季應注意保溫,溫度低於10攝氏度時可能會受到凍傷。

澆水和溼度

保持土壤溼潤,但避免積水,遵循“見幹見溼”的原則,即土表乾燥後再澆水,同時,維持較高的空氣溼度。

施肥

春季和秋季是施肥的最佳時期,以薄肥勤施為原則,夏季和冬季則不需要施肥。

病蟲害防治

注意預防真菌感染,可使用多菌靈進行治療,對於蟲害,如介殼蟲,可用食醋和酒精擦拭或使用蚧必治等藥物。

繁殖方法

通常採用扦插的方式進行繁殖,成活率較高。

換盆

建議每1至2年更換一次盆土。

在養護卷葉曇花時,恰當的護理和管理至關重要。透氣的土壤、適宜的光照、適度的澆水以及定期的施肥都是確保卷葉曇花健康茁壯生長的關鍵。透過合適的繁殖方法,可以讓這一美麗的植物在您的家中繁衍生息,為您帶來無盡的欣賞和樂趣。讓我們一起用心呵護這份綠意,感受大自然的美妙與魅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