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桃筋仙人球的介紹與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3 週

在花友們的心目中,仙人球是一種備受寵愛的盆栽綠植,不僅養護成本低,而且球體可愛,讓人可以觀球、觀刺和觀花。而在眾多的仙人球品種中,有一種被譽為“大眾情人”的存在,它就是濃桃筋仙人球。今天,讓我們一起來領略這種仙人球的優雅風姿。

濃桃筋仙人球介紹

濃桃筋仙人球是仙人球界的明星品種之一,地位相當於花界的“果汁陽臺”。它是備受花友喜愛的品種之一,幾乎成為了花友們的必養之選。

濃桃筋仙人球形態特徵

濃桃筋仙人球是一種彩色草球,雖然有些花商會誤稱它為席克氏出品,但其實它是普通的彩草。年幼時呈圓潤球型,成熟後變為圓柱型,身上有規則的稜,稜上有短毛,但並無刺,不會刺傷人手,非常適合家庭養護。

濃桃筋仙人球花朵

濃桃筋仙人球的花朵頗具魅力,直徑約8-10釐米,由3層花瓣組成,層次分明。花瓣呈深粉色,中間花蕊則是綠色的,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十分豔麗動人。而且,它還是一種香氣清新的花朵品種,開放時散發出令人怡心的香氣。

濃桃筋仙人球花期

濃桃筋仙人球在開花方面可謂是“勞模”,從春天開始一直開花到深秋,期間反覆開花多次,特別是夏季更是如此,一月開兩三次的情況都有可能出現。雖然單花花期不長,但復花速度極快,成株後更容易群開,為我們帶來了連綿不斷的花海。

濃桃筋仙人球常用的繁殖方法

濃桃筋仙人球是一種相對容易繁殖的植物,下面我將介紹幾種常用的繁殖方法:

側球分株法

濃桃筋仙人球生長期間會長出側球,這些側球可以分株繁殖。等側球長到足夠大小(一般直徑約3釐米)時,可以小心地用乾燥的手或工具輕輕將側球與母球分離。然後將側球插入適宜的多肉土中,注意不要讓側球受傷。通常,側球插入土壤後會迅速生根,並開始獨立生長。

葉片扦插法

從濃桃筋仙人球上取下一片健康的葉片,待葉片切口乾燥後,可以將其插入溼潤的多肉土中。插入時,留意葉片切口方向,通常是將葉片底部插入土壤中,葉片平放在土壤表面。約兩到四周後,葉片會發芽並長出新的根系,此時就可以逐漸增加澆水量,讓新生苗長大。

子球扦插法

有時濃桃筋仙人球會在球體的底部或側面長出子球,這些子球可以剝離並用於繁殖。將子球小心地剝離下來,插入溼潤的多肉土中,然後按照平時的養護方式繼續管理。子球扦插生根的速度通常較快,而且容易成功。

種子繁殖法

濃桃筋仙人球也可以透過種子繁殖,但這種方法相對較慢且不太可靠。收整合熟的種子,然後將其播種在適宜的多肉土中,輕輕覆蓋一層細土或珍珠岩。保持土壤溼潤,但不要過溼,通常需要一到數週時間,種子才會開始發芽。需要注意的是,種子繁殖可能會產生不同於母株的變異。

在進行任何繁殖方法時,都要確保使用乾燥、清潔的工具,並在合適的環境條件下進行,以提高繁殖成功率。另外,新生苗生長初期需要避免直接陽光曝曬和過量澆水,以免造成傷害。

濃桃筋仙人球的種植建議

1. 適宜的花盆和土壤

建議選擇透氣性好的塑膠花盆,口徑略大於球體直徑即可。土壤方面,濃桃筋喜歡疏鬆、顆粒物較多的泥土,可以使用園土、泥炭土、腐葉土等組合,保證土壤透氣性好、排水快即可。

2. 光照和環境

濃桃筋喜光喜陽,因此要選擇陽光充足的環境養護,能夠露養最佳,室內陽臺放置在南面也可以。避免北陽臺或封閉陽臺,因為這些環境對其生長不利。

3. 澆水和施肥

濃桃筋仙人球屬於多肉植物,對水分需求不高,等土乾透後再澆水即可,冬季休眠期間要斷水。施肥以春秋季為主,每個月給予2~3次促花薄肥,水肥比例為1000:1即可。

4. 夏季和冬季的養護

夏季高溫時要將濃桃筋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暴曬;冬季要控制水分,氣溫低於5度後不用澆水,越冬溫度保持在0度以上。

5. 繁殖方法

濃桃筋仙人球很容易繁殖,一年內就能分出多個側球,側球直徑約3釐米即可扦插生根。只要養護得當,你很快就能擁有一群濃桃筋。

濃桃筋仙人球養殖方法

養護濃桃筋仙人球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盆土選擇

使用小花盆種植,盆土不宜過大,以避免積水爛根,盆土應選擇透氣透水的,摻入一些顆粒土以增加土壤的透氣性和排水性。

光照

濃桃筋仙人球喜光,需要充足的光照才能促進其生長和開花,如果光照不足,植株可能會徒長,影響美觀,夏季需適當遮陰以避免曬傷。

澆水和溼度

濃桃筋仙人球耐旱,對水分需求不大,澆水不宜過多,應等土壤乾透後再澆水,避免積水爛根,生長期可補充一些複合肥,開花前可追加磷鉀肥。

繁殖

濃桃筋仙人球容易繁殖,可以透過分株方式進行,將小球重新種植在疏鬆透氣的土壤中,保持土壤微溼。

遵循這些原則可以確保濃桃筋仙人球的健康生長和良好開花。

濃桃筋是栽培很普遍的觀賞仙人球,除了不耐寒以外,基本沒有缺點(北方的花友冬天搬回家裡去過冬沒問題),養護成本低,而觀賞價值高,能觀球、賞花和聞香,多年生的,一次種植觀賞多年,你值得擁有。

濃桃筋和彩草的區別

濃桃筋和彩草都是仙人掌科植物,但它們之間存在一些區別:

品種歸屬

濃桃筋是彩草的一個品種,而彩草是一個包含多種開花植物的系列。

外觀特徵

濃桃筋的球體飽滿圓潤,外形規整,表皮粗糙,色澤青綠,並帶有規整的稜角,給人一種武士鎧甲的感覺。它的體型稍小,大約10釐米左右,不像其他仙人球那樣全身長滿尖刺,因為其尖刺已經退化,不會扎手。

花朵特徵

濃桃筋的花朵外形為蓮花形狀,豐潤飽滿,色澤嬌豔,粉紅的花瓣和潔白的蕊絲相映成趣,給人一種出水芙蓉的感覺。花朵中等大小,直徑8-10釐米,有三層花瓣,層次分明。

花期與花香

濃桃筋是彩草中的優良品種,花期長,可以從春天持續到深秋,尤其在夏季,一月開花兩三次都有可能。此外,它還是芳香品種,花朵在開放過程中會釋放一種清新怡人的香味。

生長習性

濃桃筋耐高溫,抗乾旱,適合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種植,如南方地區。

綜上所述,濃桃筋和彩草都是仙人掌科植物,但濃桃筋是彩草中的一個特定品種,具有獨特的外觀和花朵特徵,以及較長的花期和香氣。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