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上色的原理及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以前很多人關心的是多肉怎麼養活,因為那時候大家都沒經驗,總是養著養著多肉就沒了。後來隨著技術經驗的成熟,大家基本都能把多肉養活了,又開始比比誰養的多肉好看了。都說上了色的多肉最好看,可是怎麼能控制上色呢?這個是很多人的疑問,不少人開始去買藥水來人工上色,這些到底行不行呢?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呢?今天我就跟大家來分享下多肉上色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一定的參考和幫助。

多肉植物改變顏色的原理

多肉植物改變顏色的原理

先說能讓多肉植物葉片顯示顏色的東西吧。分別是顯示綠色的葉綠素、顯示黃色的葉黃素、顯示橙色的胡蘿蔔素、顯示紅色或藍色的花青素。也就是說,當多肉植物一片菜色的時候是因為體內全是葉綠素,而當多肉植物上色的時候,那是體內的葉綠素少了,花青素增多了。換句話說,你想讓多肉植物上色,那麼就想辦法儘量增加植物體內的花青素吧。先說怎樣減少葉綠素。葉綠素主要是由葉綠素酶、氮和鎂組成,這也是普通植物施用氮肥就可以讓葉子更加翠綠的原因。而溫度越高,酶的活性越強,所以,很顯然的,想要降低葉綠素,需要停施氮肥,降低溫度,另外強光照也能分解葉綠素。然後,怎麼增加花青素呢?花青素有吸收紫外線來保護細胞中其他組織的作用,所以,加強光照可以刺激青花素生長,因為玻璃能阻擋大部分紫外線,所以這也是室內養殖多肉很難上色的原因。另外,乾旱、大溫差、酸性土壤都會加速花青素的產生,而氮肥和磷肥會抑制花青素的合成。

一、色素構成

顯示綠色的叫葉綠素,顯示黃色的叫葉黃素,顯示紅色藍色的叫花青素,顯示橙色的叫胡蘿蔔素。

二、上色原理

主要靠增加植物體內的花青素。多肉植物上色的時候,體內葉綠素減少了,那麼,花青素自然就增多了。

三、葉綠素控制

既然色素的變化與葉綠素關係密切,那麼,首先要從葉綠素下手。葉綠素是由葉綠素酶、氮和鎂組成,說明氮肥可以起到增綠作用,溫度高的話,酶的活性越強,要想降低葉綠素,只要少用停用氮肥,並降溫,葉綠素就會減少。

四、花青素控制

強光照射、乾旱、溫差大和酸性土壤都可以刺激和加速花青素的產生,因此,室內多肉植物受到玻璃阻擋的紫外線影響,上色是非常困難的。

多肉植物上色的重要元素

多肉植物上色的重要元素

一、日照條件  

日照時間越長當然越好,而不是越強越好,過強的日照很容易曬傷。大棚和溫室裡的多肉顏色鮮豔的主要原因是日照時間夠長,大部分都能夠達到6-8小時。(不需要更長,晚上開植物燈繼續照的朋友們,放過多肉讓它們休息下吧!)

家中較難達到這麼長的日照時間,陽臺和露臺一般能有3-5小時的日照,已經足夠了。如果每天日照在2小時內,建議放棄養景天,幾乎養不出鮮豔的色彩。或者賣房買一個有露臺的房子。

二、通風環境  

通風一直是養好多肉最關鍵的元素之一,其實它的作用是:加速水分揮發,同時降低溫度。放在室內通風較差,水分在花盆裡較難揮發,多肉會一直吸收水分生長,所以呈綠色。(特別是葉心,生長時為綠色)而室內溫度也較為恆定,所以上色變得更難。

窗臺和陽臺需要多開窗通風,露臺搭建玻璃房的話,南方可以只搭頂部擋雨,四周通透。北方由於冬季溫度過低,需要全包起來,還要安裝取暖設施。冬季是不需要通風的,冬季是不需要通風的,冬季是不需要通風的。

三、溫度  

高溫褪色,低溫上色。

低溫環境下多肉上色最明顯,最簡單的例子是冬季玻璃房和溫室內的多肉顏色最美,而夏天到來時,除了一些特殊的品種,基本上都會褪色變綠。春秋季節,一些皮實的多肉放到戶外露養,接受大溫差通風環境,上色是最快的,有的甚至2-3天就會變紅。

大部分多肉徒長後都很虛弱,突然拿到戶外環境突變,很容易受傷,需要徐徐漸進。多肉的健康比上色更重要。

四、空氣溼度  

這一點往往被很多人忽略,露養多肉上色快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露水,個人猜測是由於水珠周圍的溫度更低,加上風吹後降溫速度更快? 反正我會在清晨或傍晚少量噴灑一點水珠(很細那種噴霧,不會傷到多肉葉面的保護層),上色也會比沒有水珠的快很多。

五、其他因素

1、多肉植物的品種也有很大關係,除了一些經典的常見品種顏色很容易保持外,新出現的一些雜交體顏色也是很不錯的,控制好了甚至能夠保持整個夏季不褪色。

2、土壤澆水也都會影響多肉上色,只要上面4個元素達成2-3個,多肉上色就會變得很容易,土壤和澆水控制好了當然也可以加分。

3、花器的大小與土壤也會影響上色,小花器土壤少,水分會更快揮發掉;而顆粒較多的土壤也是因為水分會迅速流失揮發,所以很利於控型控色。不過前提條件也都是多肉健康的狀態下,小苗儘量不要嘗試大顆粒栽培,很容易缺水褶皺。

多肉快速上色的方法

多肉快速上色的方法

一、增色藥水

其實說到上色,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用增色藥水,這個也是最容易上色的。噴灑增色藥水,可以讓多肉更鮮豔,顏色也更靚麗。它的作用原理是促進多肉多吸收陽光,這樣多肉就可以更快地變色,因為多肉變色的關鍵就在於充足的陽光和溫差,只要控制好其中一個因素,就能讓多肉快速上色。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增色藥水是一種化學藥劑,對多肉的副作用尚不知道;而且噴了增色藥水的多肉,就算放在溫和的太陽底下,也像是在烈日下暴曬,因為增色藥水使得多肉吸收陽光的效果是平常的3倍,所以更要注意不能曬太多陽光,否則會把多肉曬死!

還要注意一些喜陰的多肉是不能使用增色藥水的,因為這些多肉本來就不喜歡過多光照,噴了增色藥水會讓多肉吸收陽光能力增強,這對於喜陰的多肉來說可不是好事!比如玉露這種大家都知道的多肉,就不能噴增色藥水。

二、胡蘿蔔水

大家都聽說過天然色素胡蘿蔔素吧,那就應該知道用胡蘿蔔也可以來上色。相對於增色藥水來說,胡蘿蔔更天然健康,給多肉上色自然也更安全放心。所以下面就一起來看看怎麼製作胡蘿蔔水。

1、先準備一根胡蘿蔔,用刀把它切成小塊,至於切塊大小則不是重點,因為切塊只是為了讓胡蘿蔔更容易煮熟;

2、鍋裡把水燒開,把切好的胡蘿蔔塊放進去煮,直到胡蘿蔔煮熟,其實主要是看鍋裡的胡蘿蔔水有沒有煮好;

3、把煮熟的胡蘿蔔撈出來,留在鍋裡的就是胡蘿蔔水,但要注意不能立馬澆多肉,會把它燙死,一定要等到足夠涼了才可以用來澆多肉;

4、多餘的胡蘿蔔水也不要浪費了,可以用瓶子裝起來,留到下次再澆。所以並不是每次都要煮胡蘿蔔水,只要製作一次,就可以多次使用,即使胡蘿蔔水發酵了也不要緊,這樣多肉會更好吸收。

三、適當的雨水

當聽說可以用雨水澆多肉,還可以讓它上色,很多人都不相信。但事實是,就有一些有經驗的花農,透過天然條件的控制,能讓多肉快速上色,既不用增色藥水,也不用胡蘿蔔水。

這裡面的竅門還是在於陽光、溫差、水分的控制,因為要想多肉養得好,最好的方法是露天養,吸收大地精華,比多少營養素都有用。露天養的多肉習慣了天然的環境,適當淋淋小雨更有助於生長和上色,這本就是多肉的生活條件。

當然一定要注意,露天養的多肉也要保證土壤透氣排水,不然淋雨積水的話多肉就爛根了。如果是室內養的多肉,還是不建議採用淋雨的辦法,因為這樣的天然它們不一定能適應得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