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簧草葉子不捲了怎麼辦?彈簧草怎麼澆水播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彈簧草也稱螺旋草,因葉片螺旋生長形似彈簧而得名,是近年新引進的觀賞小型盆栽植物,其形態獨特,線條流暢飄逸,富於變化,花色淡雅清新,適合用小盆栽種,點綴於窗臺、几案等處,奇特而有趣。大家對於這種不按套路生長的多肉植物可謂是蠢蠢欲動啊,那在養殖彈簧草的過程中咱們都會遇到哪些問題呢?

彈簧草不捲了怎麼辦,可以剪葉子嗎

彈簧草不捲了怎麼辦,可以剪葉子嗎

彈簧草的葉子不捲了,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很多,比如土壤板結不透氣、缺少肥料、見光不足、澆水太多、溫差太大等。要做好養護管理,更換上疏鬆、排水好的微酸性土壤,栽種時混入基肥,後期生長中及時追肥,平時生長期多見見陽光,注意合理澆水,不能產生積水,晝夜溫差控制在10℃以內。

一、不捲了怎麼辦

1、更換土壤:如果用來培育生長的土壤透氣性很差,過於黏重板結的話,不符合生長需求,自然會影響到葉子生長,導致根莖和葉片出現問題,葉子逐漸地徒長變直。需要更換上疏鬆、排水好的微酸性土壤,不能使用單一的土壤。

2、合理施肥:彈簧草生長需要足夠的養分來維持,如果施肥不足,會導致彈簧草本身缺肥,引起彈性變差,葉子不捲了。應當栽種時混入基肥,後期生長中及時追肥。

3、正確見光:彈簧草無法生長在不見光的地方,太過於陰暗的話,會導致葉子變得不捲了,葉子也會很薄。應該多見陽光,本身這種植物很喜歡陽光,可以每天保持6-8小時的光照。

4、控制澆水:彈簧草喜歡溼潤,但是澆水太多的話,會引起積水爛根,導致彈簧草不卷葉。澆水需要根據四季的氣候情況來,千萬不能給水太多,一旦出現積水,要加以控制,促進多餘的水儘快排出來。

5、保持溫度:溫差太大的話,也會導致植株生長緩慢,葉子也會變得沒有彈性不捲了。生長的溫度最好控制在15℃~25℃之間,晝夜溫差控制在10℃以內。

二、可以剪葉子嗎

彈簧草的葉子不捲了,逐漸地枯萎後,可以將葉子修剪掉。

彈簧草怎麼澆水,一次澆多少水

彈簧草怎麼澆水,一次澆多少水

彈簧草喜歡溼潤,施水太少會導致長期乾旱,這樣土壤中就會缺水。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徹,保證土壤中的縫隙可填充上水,根部在花盆中能吸收到足夠的水分。水量也不能太多,如果施水過量的話,會導致盆土中出現積水,鱗莖會腐爛。植株生長的情況不同,施水量需根據具體情況調整。

一、澆多少水

彈簧草喜歡溼潤,需要保持土壤中含有一定的水分,如果長期乾旱的話,會導致土壤中缺水,生長停滯,甚至會出現枯萎的症狀。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徹,保證土壤中的縫隙可填充上水,根部在花盆中能吸收到足夠的水分。水量也不能太多,如果每次施水都過量的話,就會導致盆土中出現積水,鱗莖會隨之腐爛,這樣生長將會出現問題。植株因為生長環境不同,盆土的質地和植株生長情況都是不同的,所以施水量需根據具體情況調整。

二、注意事項

1、頻率:除了每次給水需澆透之外,還需要考慮澆水的頻率問題,大概每隔2-4天澆一次,土壤溼潤的狀態下利於生長。生長季節3天左右給水一次即可,夏季的氣溫偏高,頻率需要提高,大約2天左右給次水。冬季的蒸發速度較慢,可4-5天給次水。

2、休眠:夏季沒休眠之前可按照2天一次水,氣溫非常高之後,它會進入到休眠期,此時應控制水分。

彈簧草種子怎麼種

彈簧草種子怎麼種

選擇富有肥力的栽植土,施一些基肥,消毒後理平,將收集到的種子撒到土面,用水壺將花盆中的栽植土澆溼,還可以向花盆周圍的空氣中噴一些水,以提升空氣溼度。出苗後進行移栽即可。

一、種子的獲取

一般情況下,彈簧草在花期的自然授粉難度較高,需要採用人工方式進行授粉,使它結果。

授粉結束後要注意種子的成熟時間,及時採摘,不能等到種子自然散落。

一般來說它的種子適合在秋季播種,若是不便播種的情況下需要將種子放在陰暗乾燥的地方貯存。

二、土壤的選擇

彈簧草喜歡微溼的生長環境,用於種植的栽植土應該具有一定的保水能力。

它喜歡富有肥力的栽植土,這可以為它的生長提供養分的支援。在種植之前可以向栽植土種施一些基肥,也可以將一些腐花腐葉混入栽植土中,增加它的腐殖質含量。

植物種子的發芽需要一定的空氣支援,它也不例外。所以要選擇具有一定空氣流動性的栽植土用於種植,這樣可以提供給種子有很好的發芽環境。

三、播種的方法

播種前需要先找一個花盆,尺寸無需太大,然後用藥液進行消毒,再用清水洗淨。

往花盆中倒入準備好的培植土,倒到距離盆口5cm處即可。

用工具將土面理平,再將收集到的種子撒到土面。因為撒得過密會導致植株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撒得過疏會引起盆栽觀賞性下降,所以要合理撒種,保持種子與種子之間有一定的距離。

之後用1cm左右的栽植土覆蓋在種子上。覆土厚度要適宜,否則會影響它的出芽率。

為了給種子一個合適的生長環境,還需要用水壺將花盆中的栽植土澆溼。

四、後期打理

在出苗以前不能讓它受到強光刺激,最好將它放的陰室之中,給它一定的時間慢慢的出芽。

此外還要經常注意花盆種栽植土的情況,要讓它保持在一定的溼度之上,保證給種子一個良好的出芽條件。

為了更方便它出芽,還可以向花盆周圍的空氣中噴一些水,以提升空氣溼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