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蠟筆如何上色養出狀態?爆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養過彩色蠟筆的花友都知道,多肉彩色蠟筆與小米星非常相識,有時候還真分不清楚,要不是在花盆旁邊貼上名稱標籤,與小米星混淆了。不過彩色蠟筆是小米星出錦,小米星出錦的顏色相比小米星要稍微淡一點,但顏色更為豐富,所以上色的小米星出錦(彩色蠟筆)會非常漂亮迷人,這不就深深被一位花友養的彩色蠟筆給迷住了,這盆彩色蠟筆真的很漂亮。漂亮歸漂亮,相信別人在背後默默付出了很多,才會養出這麼迷人的彩色蠟筆。

如何讓彩色彩色蠟筆快速上色出狀態

如何讓彩色彩色蠟筆快速上色出狀態

沒想到彩色蠟筆多肉會這麼容易上色出狀態,儘管彩色蠟筆在夏季和初秋顏色狀態不好,但是一旦到了深秋,大溫差的季節,彩色蠟筆非常容易上色出狀態。所以,已經養了彩色蠟筆多肉的花友,可不要再說彩色蠟筆多肉難上色出狀態了。就有花友養的彩色蠟筆多肉,一開始也是綠色,狀態不是特別好,但是進入初秋之後,差不多兩週左右的時間,彩色蠟筆的顏色就由綠色變成了紅色,而且顏色非常鮮紅,深秋可真是多肉逆襲的季節。

澆水合理

要讓多肉彩色蠟筆健康成長,不出現徒長的現象,澆水一定要合理。在春季和秋季,是彩色蠟筆多肉的生長旺季,此時澆水可以稍微多點,不過澆水的時候,也要根據盆土的乾溼度而定。千萬不要沒事就往花盆內澆水,要是澆水頻次多,彩色蠟筆除了容易徒長,不出狀態之外,還會積水爛根。建議每次給彩色蠟筆澆水之前,先看看盆土內是否缺水,如果盆土乾透了,及時給彩色蠟筆補充水就可以了。除了澆水之外,可以多給彩色蠟筆噴霧保溼。不過,到了夏季,溫度高,避免高溫高溼的環境,應該嚴格控水,同時環境要保持通風佳。即便要澆水,應該選擇傍晚沿著花盆少量給水。不過,夏季也可以噴霧,既能保溼維持根系不幹枯,同時還能降溫。

合理修整

多肉彩色蠟筆的生長速度非常快,特別是春秋季節,氣溫適宜,這段時間是彩色蠟筆的生長旺季。為了讓彩色蠟筆在生長中,顯得更加整齊,此時需要對彩色蠟筆進行梳理修整,可以將彩色蠟筆長短不一的莖葉剪短,對於乾枯有枯葉的莖稈,可以剪掉。因為選擇在生長旺季修整,彩色蠟筆多肉能夠快速恢復生長。所以給彩色蠟筆修整的時間,會選擇在春秋季節進行。從彩色蠟筆多肉植株上剪下來的莖葉,可以挑選一些健康的莖葉,並且將長的莖稈剪成一段一段,長度控制在1-2釐米的長度。然後準備一些扦插的盆土,將莖稈插到盆土中,用來培育新的植株。這樣,彩色蠟筆的數量會不斷增加哦,用不了多久就成了彩色蠟筆大戶。

換盆土

由於彩色蠟筆的生長快速,每隔1-2年需要換盆土,給彩色蠟筆多肉換盆的目的,主要是補充養分,提供更好的生長空間。在選擇花盆的時候,新的花盆要比植株大1-2圈,花盆要透氣透水,儘量選用陶盆,泥盆,盆口的花盆,盆口大的花盆,利於彩色蠟筆爆盆舒展開。新的土壤可以自己提前配製好,也可以直接購買配製好的土壤。如果是自己配土,在配土的過程,需要多點顆粒土,顆粒土佔比60-70%即可。多點顆粒土,可以避免積水,同時也能更好地控型。在配土的過程中,可以在土壤中加入一些有機肥,充足的養分,利於彩色蠟筆多肉更快地成長。

給足光照

彩色蠟筆健康的成長,是離不開陽光的,不管是出狀態,還是生長,都不能缺少陽光。有些花友養的彩色蠟筆狀態不好,是綠色或者徒長狀態,往往都是缺少陽光引起的。在養彩色蠟筆的過程中,每天要保持4-5小時以上的光照。當然,要是有全日光照條件的花友,可以全天接受光照。充足的光照,可以讓彩色蠟筆多肉快速變成紅色,同時莖葉挺拔緊湊。不過,在高溫的夏季,光下強,要避免彩色蠟筆被強光曬傷。所以,在夏季,需要遮擋中午的強光,同時要保持環境通風,另外就是適當噴霧降溫,還要每隔幾天觀察彩色蠟筆狀態好壞,發現問題及時挽救。到了冬季,溫度低,陽光弱,此時要在保暖的情況下,保持充足的日照,否則彩色蠟筆會褪色,變成綠色。

露養

為了讓彩色蠟筆的狀態,顏色更好,到了深秋和春季,只要室外溫度在5-25℃,就可以將彩色蠟筆多肉移到室外露養。在室外,可以確保彩色蠟筆保持充足均勻的光照,不需要轉動花盆,就能整株接受全日光照。另外,室外比室內更加通風透氣,彩色蠟筆在室外,也不用擔心盆土有積水。只要盆土有足夠的顆粒土,即便淋雨了,盆內的積水也能快速流失掉,降低盆土積水機率。深秋,初冬,春季早晚溫差相差非常大,溫差相差十多攝氏度,在這樣的溫差之下,彩色蠟筆能夠快速上色出狀態,用不了幾天,就能看到彩色蠟筆的紅邊,隨著露養的時間越長,彩色蠟筆的紅色會越來越鮮紅。另外,長期露養的彩色蠟筆,更加健壯,抗逆性更強。

彩色蠟筆如何養爆盆

彩色蠟筆如何養爆盆

這類多肉想要爆盆,首先需要充足的光照,室內養殖時注意放在陽臺上,另外蓬鬆透氣的培育土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在土中混入珍珠岩增加透氣性,當然,適當地使用繁殖手段也能迅速爆盆,發芽速度最快的是枝插法剪掉頂枝插進花盆重新發芽即可,或者同一品種大量種植也能在視覺上營造爆盆的效果。

光照

這類多肉在生長期需要充足的日照,若光照不夠會使植株葉片的間距變長,整體株型疏鬆,影響美觀。而陽光充足的話,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排列緊,生長速度加快,能迅速爆盆。

土壤

如果多肉生長形勢不佳,可以一截盆土,如果感覺比較板結,那就應該上些透水透氣的材料,比如珍珠岩將土和珍珠岩按照1:1的比例混合使用,另外需保持土的潮溼,避免盆中積水,這樣不易爛根,也就更容易爆盆。

繁殖

適當使用導致手段也能迅速爆盆,其中枝插法成活率最高,剪掉多肉的頂枝,剩下的枝條會開始抽生側芽,剪掉的枝條等傷口合以後插進土中重新發根,然後種到原有的花裡。同樣方法,多剪掉幾個枝頭,然後生根種,可以大大縮短多肉植物爆盆的時間哦。還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裁多種同一個品種,找十顆八顆的種在一個花盆裡,這樣,肉肉在迅速長大的同時就會爆滿一整盆,從而從視覺上形成一種爆盆狀態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