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量天尺(Hylocereus undatus (Haw.) Britt. et Rose)仙人掌科量天尺屬攀援多肉植物,附生性多漿肉質植物,浆果可食,商品名“火龙果”。原產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其他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多有栽培。具气根,分枝多数,深绿色至淡蓝绿色,无毛,老枝淡褐色;花漏斗状,于夜间开放;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绿色或黄绿色鳞片;花丝黄白色;花药淡黄色;花柱黄白色,线形。花可作蔬菜,亦称为”霸王花”。浆果红色,果脐小,果肉白色。种子倒卵形,黑色,种脐小,浆果可食。花期7-12月。 

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他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多有栽培。量天尺花朵硕大,且具芳香,可作蔬菜。宜庭植、盆栽,或作为篱垣植物。

量天尺介绍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量天尺的別稱

量天尺又稱霸王鞭、三角柱、三稜箭、龍骨花、霸王花、劍花、三角火旺、七星劍花。

量天尺的生長習性

量天尺攀援植物。有附生習性,利用氣根附著於樹幹、牆垣或其他物體上。喜溫暖、空氣溫暖的花莖。適宜半陰的環境,在直射強陽光下植株發黃。生長適溫25-35℃。對低溫敏感,在5℃以下的條件下,莖節容易腐爛。喜含腐殖質較多的肥沃壤土,盆栽用土可用等量的腐葉上、粗沙及腐熟廄肥配製。

量天尺的主要價值

量天尺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以入藥治療咳嗽等,但它主要的作用是觀賞,可作為盆栽,同時量天尺也是其他仙人掌科植物嫁接的良好砧木。

量天尺照顧方法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剛買回來的量天尺需要放在一個有柔和光照且溫度為至少25℃的環境中來進行緩盆,這個時期需要減少澆水的次數,大約每4-6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但要保證周圍環境的溼度,所以需要時常在盆周噴灑水以增加空氣的溼度。由於暫時還沒有恢復正常生長狀態,所以目前不需要施肥。

一、量天尺買回來怎麼養

量天尺在剛買回來的時候很難適應新環境,所以會有一個緩盆期,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為它創造一個舒適的盆土環境,需要用疏鬆肥沃、富含腐質的土壤來供它生長。由於還沒恢復正常生長狀態,所以不用勤澆水,也不用施肥,將它置於一個溫暖通風更好的地方來養護。

二、量天尺怎麼養

1.溫度:它喜歡溫暖的環境,不耐寒。在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將它放在一個溫度至少保持在25℃的環境中來養護,不可以將它長時間放在低溫環境中,否則植株易被凍傷。在秋冬季,室溫至少保持在10℃以上。

2.土壤:它喜歡疏鬆肥沃、腐殖質豐富的土壤中生長。如果商家給的土壤不適宜它的生長,則可以用腐葉土、粗沙和腐熟的雞糞或牛糞等量來配製它的營養土。

3.光照:它喜光,但在剛買回來的時候,避免植株被灼傷,不可以直接將它放在強光下直射,需要先放在有柔和光照的地方養護一段時間。等它恢復了正常生長狀態,在逐漸給予它充足的光照就可以了。

4.澆水:它喜歡潮溼的環境,在剛買回來的時候,生長速度比較緩慢,所以需要酌情減少澆水的次數和水量。但需要保證空氣的溼度,所以需要經常在四周灑水。正常情況下,它在春季不宜澆太多水,每10-15天澆1次水就可以,但需要每天向植株噴水,增加空氣溼度。夏天可以在每日早晨或傍晚澆1次水,冬季則需要保持盆土乾燥,可以用塑膠薄膜套盆包紮保護越冬。

5.施肥:它比較喜肥,但在剛買回來的時候不宜施肥。正常情況下,可以每半個月追施一次腐熟液肥,在冬季需要停止施肥。

量天尺的四季養護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量天尺養護簡單,管理粗放,一年四季只要稍加用心,便能長得很好。量天尺一年四季要怎麼養?

量天尺的春季養護

春季是量天尺的主要生長季節,在春季量天尺需要充分澆水,每10-15天澆1次水即可,使盆土保持稍溼沒有積水。但每天應向植株噴水,增加空氣溼度。

在春季要每半月追施腐熟液肥1次。

春季是量天尺扦插繁殖的季節,溫度比較適宜,處於生長季節生長較快,比較容易成活。

量天尺的夏季養護

夏季量天尺開始進入花期,要在花期前施入定量的肥料,保證開花時會有充足的養分供應。

量天尺需要充足的光照,但在直射的強烈陽光下植株會發黃,影響量天尺的觀賞。因此,夏季量天尺要放在半陰的環境下養護。

夏季生長期生長旺盛,並且由於蒸發量大,水分流失嚴重,必須充分澆水和噴水。應每天澆水1次,宜在早晨或傍晚澆水。每半月施肥1次,但不能過量,以免爛根。

量天尺的秋季養護

量天尺的花期一般會持續到11月份,開花後便可以採收。在秋季,花開後的清晨採收量天尺的花朵,放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量天尺的冬季養護

量天尺的生長適宜溫度在25~35℃之間。量天尺不耐寒,在5℃以下的條件下,莖節容易腐爛。越冬溫度保持在13℃以上最好,所以冬天,最好是將量天尺入室養護,但是量天尺要求光照充足,可以放在室內向陽處養護。

冬季量天尺進入休眠停止生長,應節制澆水並停止施肥。

量天尺冬天怎麼養,凍傷了怎麼辦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量天尺喜陽,冬天一定要多曬太陽,光照充足有利於植株積累養分,安全越冬。最適合量天尺的生長溫度在15-28℃,冬季要保證養護溫度不低於7℃,以免植株凍傷。冬季溫度低,等土徹底乾透再澆水,而且要在中午氣溫最好的時候澆。冬季溫度低,千萬別施肥,以免造成肥傷。

一、量天尺冬天怎麼養

1、多曬太陽:冬季的光照溫暖柔和,家養量天尺一定要多曬太陽,光照越足,植株進行光合作用,積累的養分就越多,對植株安全越冬就越有利。

2、保暖增溫:量天尺喜暖怕冷,冬季溫度低於7℃,量天尺就容易發生凍害,所以冬養一定要放在室內越冬,最好保證養護溫度在15-28℃。

3、控制澆水:量天尺作為仙人掌科的多漿植物,植株本身就特別耐旱,在加上冬季溫度低,家養量天尺更要少澆水,必須等盆土徹底乾透再澆水,而且要在中午氣溫最高的時候澆。

4、切勿施肥:冬季溫度低,千萬不要施肥,溫度低量天尺處在休眠狀態,即便施肥植株也吸收不了,反倒容易造成肥傷,得不償失。

二、量天尺凍傷了怎麼辦

冬養量天尺,如果不小心凍傷了,要將植株搬到溫度在10℃左右的房間,緩兩天後,再搬到溫度高的地方,一點點升溫,給量天尺一個適應環境的時間。如果凍害較輕,經過上述操作,植株就能緩回來,如果凍害嚴重,需要將完全凍傷的地方切掉,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養護即可。

量天尺的花語和寓意,有什麼傳說故事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量天尺的花語是無盡的未來,這個花語來源它自身的習性,它的株型很高,能不斷的向上生長,寓意著探索和進步。除了本身的花語寓意之外,還把它作為一種吉祥的植物,花語多了吉祥富貴的意思,寓意著好運和吉祥。量天尺的生命力很頑強,花語還有長壽健康的意思,能寓意著壽命長,健康長壽。

一、花語和寓意

1、無盡的未來:量天尺的花語是無盡的未來,這個花語來源它自身的習性,它的株型很高,能不斷的向上生長,朝著天空的方向,就像是能一直延伸到無盡的未來一樣,寓意著探索和進步。並且量天尺的長相奇特,還會在晚上開花,有為自身增添了一絲神秘。

2、吉祥富貴:除了量天尺本身的花語寓意之外,在人們的生活中還把它作為一種吉祥的植物,花語多了吉祥富貴的意思,寓意著好運和吉祥,給人帶來好運氣。

3、長壽健康:量天尺的生命力很頑強,生長壽命很長,所以花語還有長壽健康的意思,能寓意著壽命長,健康長壽。

二、傳說故事

量天尺也具有一個流傳已久的傳說故事,相傳,有一個貧窮的婦女在沙漠中迷路了,沒有食物和水源,她又一直走不出來,長時間下來身體疼痛難忍,就在她疼痛的趴在沙子上呼喊呻吟的時候,聽到天邊傳來聲音,讓她趕快吃身旁的植物。婦女摸了摸旁邊,只有量天尺這種植物,她咬食了一隻量天尺,又吃下了火龍果,吃完後就恢復了體力,後來順利走出了沙漠。

量天尺和天輪柱的區別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外形:量天尺大概長3-15米,有3角或是稜;而天輪柱和前者相比要矮小許多,大概高約7-8米左右,稜有6-8枚,深綠色或是灰綠色。花:量天尺為黃綠色的花;而天輪柱是白色的。果:量天尺漿果紅色;天輪柱有黃色和紅色。

一、外形區別

量天尺屬攀援肉質灌木,大概長3-15米,有氣根,有3角或是稜。它的顏色初期均為深綠色,等後期生長會變為淡藍綠色,老枝的邊緣通常胼脹狀,為淡褐色。小窠沿著稜排列,每個小窠都有1-3根硬刺,硬刺為刺錐形,灰褐色後至黑色。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天輪柱植株為圓柱形,和前者相比要矮小許多,大概高約7-8米左右。它的稜相對較多,有6-8枚,為深綠色或是灰綠色。刺座較稀少,且有褐色的氈毛,有5-6枚刺。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花的區別

量天尺的花為漏斗狀,在夜間開放,萼狀的花被片為黃綠色,瓣狀的為白色。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天輪柱的花為管狀或是喇叭狀,顏色為白色。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果實區別

量天尺的漿果為紅色,呈長球形。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天輪柱的漿果為黃色或是紅色。

量天尺和龍骨的區別

植株區分:量天尺長約3到15米,分枝較多,莖比較粗壯;龍骨長約4到5米,周圍稜邊帶小刺,很短。花朵區分:量天尺花朵形狀為漏斗狀,長25到30釐米;龍骨花朵顏色為白色。果實區分:量天尺果實顏色為紅色;龍骨果實顏色為藍紫色。

一、植株的不同

量天尺植株長約3到15米,分枝比較多,莖比較粗壯,顏色呈現為深綠色,具有三條稜,稜的形狀為帶翅狀。

龍骨植株為4到5米,周圍稜邊帶有小刺,非常短。

二、花朵的不同

量天尺花朵形狀為漏斗狀,長25到30釐米,直徑為15到25釐米,在夜間開放,託著花朵的部分分佈著淡綠色或者黃綠色鱗片,花期在7到12月份。

龍骨的花朵一般在夏季開放,花朵顏色為白色,一般4朵至9朵聚集在上面。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果實的不同

量天尺結出的果實顏色為紅色,長球形狀,直徑大約為5到10釐米,就是我們常見的火龍果。

龍骨的果實顏色為藍紫色,同樣可以食用。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量天尺怎麼嫁接蟹爪蘭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蟹爪蘭具有極高觀賞性的一種植物,現代花卉工藝為了使蟹爪蘭更好的生長,一般選用嫁接的方式栽培。量天尺和蟹爪蘭屬於同一科的花卉,也是作為蟹爪蘭嫁接到量天尺植株上的最佳選擇之一。那麼,今天就學習一下他們倆嫁接的方法吧。

嫁接的步驟和方法

物料準備

嫁接行動之前,需要先準備好原材料有砧木數株(健壯的量天尺)、蟹爪蘭數株(品相好的葉片)、大頭針數個(可替代成牙籤)、刀片一把、蠟燭一把、消毒液備用。

切口

先將刀片用酒精沖洗消毒,再拿出準備好的量天尺,在其上半部位橫著切上一刀,然後在橫切面劃出一個深度大概在1釐米以上的切口(呈V字型);再拿出想嫁接的蟹爪蘭,聯想榫卯工藝,將其底部用刀片削成V字型,能與量天尺介面契合即可。

嫁接

以最快的速度將切好的蟹爪蘭插到砧木的切口中,此時,找到大頭針將二者穿插繫結後將蠟燭點燃(建議新手提前點好蠟燭)滴上蠟液,密封好切口即可完成嫁接。

重複操作

按照上述流程重複操作,在量天尺的側面繼續嫁接,隨著時間的流逝,便會生長出一盆茂密的蟹爪蘭盆栽。

嫁接的注意事項

習性注意

剛剛嫁接完的蟹爪蘭是非常脆弱的,需要暫時避開陽光的直射,安放到陰涼的環境中生長。此外保持土壤和新植株的環境要足夠溼潤,澆水的同時還要避開切面,防止感染。

管理注意

放置三天以後要給小穗介面解除繫結,五天以後給大穗解除繫結,再挪至陽光下補充養分。其次做好雜草和病蟲的及時處理即可了。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量天尺什麼時候開花

量天尺會在夏季的晚上,5月份-9月份開放,花朵呈淡黃色,豔麗可愛,香氣清幽宜人,有“月下皇后”之稱。萼片基部連合成長管狀,花外圍是黃綠色,內有白色,花瓣呈長卵狀,十分工整。具有食用和藥用的價值,可以用來做湯,還可入藥。

花期

量天尺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養護才能開花,盆栽量天尺開花比較難,地栽量天尺要在株高3-4米時才能開花。

量天尺開花會在夏季的晚上,從5月份到9月份,期間會開放7到8期間隔20天左右。開花時會開放淡黃色的大花,豔麗可愛,香氣清幽宜人,有“月下皇后”之稱。

花朵

量天尺會開仙人掌類植物最大的花,開花和曇花有些相似,花朵很美。

量天尺的花朵總體上是黃白色的,萼片基部連合成長管狀,花外圍是黃綠色,內有白色,具香味,清香怡人。花瓣呈長卵狀,十分工整。

開花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量天尺在生長的時候經常修剪,摘去弱芽、小芽,發揮頂端優勢,才能花開更盛。

量天尺在栽培過程中過於廕庇,會引起葉狀莖徒長,並影響開花。要注意使量天尺接觸充足的陽光。

量天尺的花朵有食用和藥用的價值,可以用來做湯,結果可食,還可以入藥。可以新鮮食用,也經常會在量天尺花開後採收,採收的最佳時間是花開第二天的清晨或下午,採收後置於通風處晾乾後使用。

開花需要耗費植物大量的養分,量天尺在開花前要施足肥料,使開花有充足的營養。

量天尺有哪些病害

量天尺介紹和照顧方法

量天尺熱帶仙人掌。因其適應性強,繁殖容易,生長迅速,故常用作仙人球,蟹爪蘭等植物的砧木。但是,量天尺有幾種令人頭痛的病害,必須加以防治。

量天尺瘡痂病

瘡痂並主要侵害量天尺的莖節,使莖節上出現淡褐色至褐色小點。

瘡痂病發病主要是真菌引起的,真菌孢子藉助氣流或雨水飛濺或小昆蟲活動傳播,從氣孔或表皮侵入致病。多雨天氣容易發病。

量天尺爆發瘡痂病時,個別病斑可用小刀挖除,還可用40%三唑酮多菌靈或45%三唑酮福美雙50~100倍液噴灑治療,噴灑2~3次,隔7~15天1次。病情較嚴重則可以重新扦插繁殖。

量天尺炭疽病

炭疽病主要危害肉質莖,使莖部出現病斑。

發生炭疽病時,要將病變的部分切除,並用30%氯氧化銅懸浮劑50~100倍液,或70%託布津+75%百菌清100倍液,或25%炭特靈可溼粉50倍液,塗抹病部1~2次或噴灑植株上。扦插也是一種方法。

量天尺的其它疾病

量天尺會有軟腐病,發病時植株變軟,表皮糜爛,兩三個星期就可致整株死亡。

量天尺還有莖枯病,發病時植株褪色長出黴斑並會腐爛乾枯。

量天尺的基腐病主要是根部和植株的基部受害。病情較輕時,根系正常,植株還可以照樣生長。

上述幾種病主要是病原體寄生在土壤中或其他植物上。在高溫多溼的環境中,病菌大量繁殖危害量天尺的健康。

要治療這些疾病,可以為土壤消毒,給花盆消毒或直接換用心盆。其次便是要及時發現病害,及時治療,使病害不繼續蔓延。最後一點就是要控制澆水,因為盆內過於溼潤容易爆發各種疾病,要經常通風。

常見問題

量天尺有毒嗎?

量天尺其實是有一定的毒性的。

量天尺的植株汁液,有毒。一般折斷的莖中會流出白色的乳汁,這些白色的乳汁不要碰到,因為它有毒,接觸皮膚會引起不適,皮膚紅腫,尤其注意,乳汁不要入眼。只要不把量天尺折斷就不會流出汁液,也就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如果不小心碰到了,一定要及時清洗,嚴重時快去醫院就醫。

量天尺可以家養嗎?

量天尺還是比較適合養殖在室內的,因為它能吸收甲醛、乙醚、氡、氨、TVOC等有害物質淨化室內空氣,是天然的空氣過濾器。

量天尺作為觀賞多肉,自有它的觀賞價值,家養可以方便觀賞,並且量天尺的日常養護簡單粗放,是一種懶人植物,相比難養易死的植物,養護更加簡單,非常適合家養。

量天尺還具有食用和藥用價值,家養量天尺還可以用作食品和藥品,雖然要達到用作藥材和食材的境地需要更多的時間,但是等到量天尺開花結果,會比較方便就地取材。

量天尺為什麼會爛根?爛根怎麼辦?

爛根原因
土壤不符合量天尺的生長需要。量天尺對土壤的要求雖然不嚴,一般的培養土就能良好地生長。但是有一點就是土壤要疏鬆,透氣,排水性要好。否則就會導致量天尺根部呼吸不暢,或是盆內有積水,以致爛根。
施肥不當導致爛根。量天尺施肥要講究技巧,用肥不能過濃,過量,以免造成肥害而導致爛根。一般以薄施勤肥為佳。冬季休眠期,要停止施肥。因為氣溫較低時根系生長處於緩慢狀態,所施肥料不能被根系所吸收,反而會妨礙根的正常吸收,嚴重時便會爛根。
澆水過多導致爛根。當量天尺澆水過多時,盆內過於溼潤,根部呼吸不暢,容易導致量天尺爛根。

處理方法
量天尺爛根時必須及時將腐爛的部分削掉,留下健康的部分,重新扦插。將傷口消毒,然後置於陰涼通風處晾曬2~3天,再用消毒過的淨沙和花盆扦插。將量天尺插入沙土裡,澆一次透水,此後便要乾透澆透,注意不能淋雨。量天尺重新扦插後,要求放在通風處並接受充分光照。溫度保持在25~30℃即可,不要施肥。約在30天至40天,即可長出新的根系。

在平時要注意做好量天尺的日常養護,合理澆水施肥,平時要注意多觀察量天尺的生長狀況,觀察有沒有爛根或蟲害的情況,及時發現病變並作出應對措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