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福娘怎麼養的美美的,乒乓福娘養護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乒乓福娘屬於景天科、銀波錦屬多肉植物,也叫胖葉福娘,是福娘系列中的經典品種之一,葉片圓卵型、表面覆一層厚白粉,葉柄非常短,形似乒乓球拍而得名。養出狀態時葉緣會變為紅褐色,如同鑲上一圈紅暈,而缺少陽光、澆水過勤的環境下葉色則偏灰綠色,株型鬆散。它喜陽光充足、相對涼爽通風的環境,高溫高溼的環境下特別容易黑腐、掉葉子,是不太容易度夏的品種,所以夏季是可以放在內陽臺養護的,日常打理注意控制好澆水頻率,保持有一定的散射陽光即可。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乒乓福娘養護過程中的問題,避免了這些就可以把乒乓福娘養的美美的了。

避開“三怕”,減少乒乓福娘爛根黃葉

避開“三怕”,減少乒乓福娘爛根黃葉

第一怕:未適應環境

很多花友收到多肉乒乓福娘後,就非常興奮,急忙把它放到陽臺,給它澆水曬太陽,這些是不對的,多肉乒乓福娘很可能會因為不適應環境,而導致葉片萎蔫化水,所以我們必須等多肉乒乓福娘適應環境之後,才可以正常養護。

具體的操作方法是,如果是裸根的話,收到貨之後,先檢查一下多肉乒乓福孃的生長狀態,發現空根或者黑腐的根系,直接修剪掉,如果是帶土的多肉乒乓福娘,就先把枯萎的葉片等全部修剪掉,然後給它澆一次透水,之後再放到半陰通風環境,緩個一週左右。

收到多肉乒乓福娘之後,檢查健康情況,修剪殘缺葉片和根系等,減少消耗再給多肉乒乓福娘澆一次透水,之後放到半陰環境中,保證環境通風,微量日曬一般養護一週左右,多肉乒乓福娘會慢慢適應環境,之後再慢慢延長日曬時間和澆水頻率

第二怕:土壤不透氣

多肉乒乓福孃的根系不發達,因為土壤一旦出現問題,例如積水等,根系很容易就會出現黑腐的情況,而且影響整體植株完整性,因為想讓多肉乒乓福娘長勢更好,我們在配土的時候就要更用心,才可以讓多肉乒乓福娘保持健康飽滿狀態。

當多肉乒乓福娘適應環境後,我們最好給它換一次土,商家配送的一般都是園土,透氣性一般,換土後順便修根,配土要軟硬結合,才可以保證土壤肥沃而且透氣,可以用營養土,腐葉土,如果想用園土,最好暴曬幾天做下消毒殺菌工作,之後再加點大顆粒基質,例如珍珠岩,礫石等

配土可以按照營養土加珍珠岩,按照這個模式,按6:4比例混合給多肉乒乓福娘換盆一般選擇在春秋2個季節,溫度不高,服盆率高換盆的時候,順便給多肉乒乓福娘修根,儘量選擇小盆養護

第三怕:養分不充足

想讓多肉乒乓福娘長勢更好,就必須保證養分充足,養分可以分兩個方式獲取,第一個就是生長環境提高的養分,儘量選擇露天環境,讓多肉乒乓福娘日曬徹底,日曬以散光為主,一般日曬6個小時,可以加快上色速度,還能避免徒長,讓葉肉更飽滿

另一方面就是水肥的供應,在澆水的時候,最直觀的判斷方法,就是掂量花盆的重量,或者挖一挖花盆沿的土壤,感覺2,3公分處沒什麼潮氣,就可以給它澆水了,其次就是肥料,在多肉乒乓福娘比較健壯的時候,可以埋點緩釋肥等,提高土壤肥力,其次就是定期給多肉乒乓福娘加點營養液。

一般一個月給多肉乒乓福娘加一次營養液即可,補充氮元素,加快枝葉生長多肉乒乓福娘處於生長旺盛期,多給它掐芽砍頭,同時補充營養液,加快側芽分化施肥的時候,控制好頻率,夏季等高溫天氣,就不要給多肉乒乓福娘施肥,避免燒苗。

乒乓福娘如何養出好的狀態

乒乓福娘如何養出好的狀態

適宜環境

乒乓福娘是喜歡陽光充足,且乾爽的環境,耐半陰,但是怕水澇,悶熱潮溼的環境。乒乓福娘耐受的溫度在5-35℃,生長適宜溫度在15-28℃,只要環境的溫度控制在這個範圍內,乒乓福娘能夠正常成長,且好好活著。如果環境溫度低於5℃,需要減少澆水量,低於0℃要斷水,防止根系凍傷。如果在炎熱的夏季,環境溫度高於30℃,

就要考慮遮陽,避免中午的強光曬傷葉片,同時要保持環境通風佳,否則容易掉葉片,或者掛掉。

盆土選擇

乒乓福娘能不能生長良好,關鍵在盆土的選擇,盆土要疏鬆透氣,同時不能板結。花盆應該選用透氣的陶盆,泥盆,塑膠盆都可以,花盆底部要有排水孔。在選擇大小花盆時,花盆不要太大,根據植株大小而定,只要比乒乓福娘植株大一圈即可。用來栽種乒乓福孃的盆土,可以自己配製,可以選用煤渣混合泥炭土和少量的珍珠岩,

比例可以按照6:3:1。如果是小株的乒乓福娘,可以多點泥炭土,泥炭土利於髮根。如果是大株乒乓福娘,可以多選用一些顆粒土,大顆粒土利於控型。總之,土壤要透氣性好,排水性好,否則根系生長不良,就容易出現各種問題。

合理澆水

乒乓福娘在春季和秋季是生長旺季,此時的水分和養分要保持足夠,土壤需要有潮氣,否則會影響乒乓福孃的生長。為了讓乒乓福娘更好成長,每次澆水前,要觀察盆土是否乾透,如果盆土乾透了,及時補水。如果盆土有潮氣,那麼澆水可以緩一緩。在炎熱的夏季,儘量保持土壤乾爽,且環境通風佳。當然,為了維持根系不幹枯,

可以選擇在傍晚,少量給水。進入寒冷的冬季,就要逐漸減少澆水量,當溫度低於0℃以下,果斷斷水,保持盆土乾燥,如果盆土有潮氣,容易凍傷根系。

爆側芽

乒乓福娘也是很容易爆側芽的品種,特別是在生長旺季,需要保持充足的養分,這樣每年就會有新的側芽長出來。如果養的乒乓福娘難爆側芽,可以選擇在生長旺季,也就是春季和秋季,將乒乓福孃的頂頭砍了,這樣能有效控制乒乓福娘長高,受到壓制的乒乓福娘就會從根部長出很多小的側芽。我們只需要將這些小的側芽培育大。

乒乓福娘就能達到爆盆的狀態,不過需要每年反覆操作,新的莖稈會越來越多。對於砍下來的頂頭,可以用來扦插,培育新的植株。

給足光照

養乒乓福孃的過程中,光照是不可缺少的,因為乒乓福娘是否充足,將直接影響乒乓福娘生殖情況。春季和秋季是乒乓福娘生長旺季,儘量將乒乓福娘盆栽擺放到光線好的地方,有全日條件的花友,儘量全日光照。如果光照不充足,乒乓福孃的植株容易徒長,並且也很難上色出狀態。狀態好的乒乓福娘,往往每天需要保持5小時以上日照。

充足的日照,能讓乒乓福孃的顏色變成紫色,且顏色會越來越深。不過,進入炎熱的夏季,要關注環境溫度,溫度超過30℃,就要適當遮陽,避免中午的強光,防止曬傷葉片。

堅持露養

狀態好的乒乓福娘,往往都是長期堅持露養出來的。因為在露養的過程中,可以讓乒乓福娘接受充足均勻的日照,同時室外通風透氣,能夠帶走多餘的水分,避免盆土有積水。在春季,秋季,初冬,室外早晚溫差相差很大,在大溫差的環境中,乒乓福孃的葉片很快會變成紫色,而且顏色也越來越深,覆蓋的範圍也越來越大。

另外,長期露養的乒乓福娘,更有機會度夏越冬。因為露養的乒乓福娘抗逆性更強。不過露養期間,要避免動物的禍害,還有被人順手黨。

乒乓福娘徒長怎麼辦,如何防止徒長

乒乓福娘徒長怎麼辦,如何防止徒長

乒乓福娘徒長嚴重怎麼辦

乒乓福娘如果徒長的非常嚴重,那麼只靠增加光照和控水是沒有辦法恢復的,所以我們只能透過砍頭的方式來控制了,我們在給多肉砍頭的時候最好使用鋒利的刀片,讓乒乓福孃的創口更加的平整,如果葉片過多,我們可以下來一些葉片,然後選擇好合適的位置進行砍頭,這樣還能讓乒乓福娘生出側芽,並且看下來的枝條不要奶掉,我們可以用來插繁殖新的乒乓福娘。

乒乓福娘如何防止徒長

光照充足:乒乓福娘是非常喜歡陽光的多肉,平時在養護的過程中,除了夏季以外,其他季節最好將它放在全日照的環境中,這樣乓福娘能夠生長的更好,如果我們長時間將乓福娘放在一個陰暗的環境中,或是得到的光照不足,那麼乒乓福娘就會出現徒長的情況。控制澆水:乒乓福娘是非常耐的多肉植物,因為它的葉片比較肥厚,能夠儲存一部分的水,所以不需要經常的澆水如果水分過於充足的話,乒乓福孃的生長速度就會非常的快,這樣就會導致乒乓福娘出現徒長的情況,所以我們不要頻繁的澆水,平時等到土乾透了之後再澆水就可以。

乒乓福娘葉片飽滿長爆盆,做到5步

乒乓福娘葉片飽滿長爆盆,做到5步

控制溫度,15度到25度最合適

乒乓福娘對於溫度的適應能力其實還是可以的,在5度到35度之間,都可以安全存活,但是在15度到25度之間生長狀態最好,15度左右最適合上色,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的養護方法,控制不同的溫度。

土壤透氣,花盆透水

乒乓福孃的植株體型較大,葉片數量多,對於根系的負荷比較大,所以在選擇花盆和土壤的時候一定要多用心,保持透水透氣性。

在配製土壤的時候,顆粒土含量可以保持在五成以上,比如我們可以使用營養土、粗河沙和珍珠岩以5:3:2的比例混合。花盆也不能選擇太大太深的,材質方面儘量避免塑膠盆和陶瓷盆,花盆的底部要有滲水層。

每天光照時間不能少於5個小時

光照充足是乒乓福娘上色的基礎,是防止徒長和病蟲害的最佳手段,但是在我們家庭養花的環境中,光照恰恰是最大的問題。

為了養好乒乓福娘,我們需要給它選擇一個光照充足的位置,最好保證每天的光照時間在五個小時以上,當然,夏季的暴曬要避免。

澆水要巧妙

乒乓福娘澆水比一般的多肉更加難一些,因為它的葉片比較密集,容易出現黑腐,澆水一定要保持通風,避開葉片,並且在花盆中的水分乾透之後就及時澆水,不能過度乾旱。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和冬季要減少澆水,而夏天的時候,澆水可以摻雜一些多菌靈溶液。

修剪砍頭,加速爆盆

乒乓福娘爆盆很壯觀,但是想讓它自然爆盆通常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所以我們需要採用修剪砍頭的方法加速爆盆。

砍頭修剪一般在春秋季節乒乓福娘生長旺盛的季節進行,砍頭後注意消毒殺菌,並且可以適當疏剪,防止乒乓福娘葉片枝條內部腐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