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份多肉瘦瘦小小,這些點要注意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植物已經生長的非常旺盛了,有些花友養的多肉,甚至都長大了好幾圈,而有些花友的多肉,看著好像毫無動靜。這都要準備過夏天了,還是瘦瘦弱弱的,看著風吹就到的樣子,別在這“掛”了,就有點怨得慌了。5、6兩個月是多肉正式生長旺盛的時候,只有在生長狀態良好的情況下,才會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展現出最好的狀態來。因此,如果你的多肉生長出現了問題,急需要自查一下,看看是不是這幾個方面出了問題。

是否有病蟲害

是否有病蟲害

與其他季節相比,立夏之後,溫度會持續上升,在徹底進入夏季之前,是多肉生長最好的時候,但也有可能出現一些病害,所以,在立夏之後,一定要注意,如果有什麼問題,要及時解決。

病害

1、灰黴病

是一種多肉在春夏季比較容易發生的疾病,這種疾病一般發生在空氣比較溼潤、通風不良、溫度比較低的時候。一旦發現,要及時的將病變進行修剪和處理,然後用藥進行治療。

2、葉斑病

主要發生在露地栽培的多肉上,長期下雨,氣溫忽高忽低,一旦葉片上有小點,就要及時治療。

3、根腐病

比較嚴重,也是一種很恐怖的疾病,會導致根系腐爛,對水分和營養的吸收能力下降,最終化為水而死,通常是由於澆水太多或者排水不暢引起的。

蟲害

1、蚜蟲

是最容易對付的一種害蟲,大多都是在多肉的花上,花開起來並不漂亮,而且,還會消耗大量的營養,所以,只要將花砍掉,就可以避免蚜蟲。

2、黑灰蝶

是一種群居的飛蟲,它們會在多肉的葉子上產下大量的卵,一旦孵化出來,就會四處遊蕩,想要殺死它們,只能用手去抓,也可以用網子,也可以用藥物。

3、甲殼蟲

不僅是秋天,一年四季都有,而且對多肉的傷害也很大,所以要防備甲殼蟲,最好是在多肉裡灑上一種紫色的藥粉,讓多肉變得“含毒”,不只是甲殼蟲,其他的蟲子吃了也會死。

盆土是否合格

盆土是否合格

多肉對土壤的抗性很強,對土壤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可以用肥沃的土壤,也可以用泥土,也可以用腐葉土,也可以用椰殼土。但是,自己種植的多肉,必須要用最好的植料,最好的植料是什麼?不需要什麼有營養的東西,也不需要什麼高品質的東西,只要能讓植物變得鬆軟,就能讓植物變得更好。會買一些泥炭土和麥飯石,用三比七、二比八等一些比例,就能做成一種多肉植料。請注意,此處的配比為三比七,顆粒植料較多,而泥炭土較少。這是最不需要操心的一種方式,多肉都長的水靈靈,鬱鬱蔥蔥。一株多肉在準備度過夏天之前,如果還沒有復壯,那麼首先要排除病蟲害,如果沒有,那麼就需要檢查一下盆土有沒有異常。如果土壤不好,就要把盆栽翻過來,否則很有可能會度不過夏天,就更不要說到了秋季,展現出最美豔的時刻了,也不會開花了。

是否改變了光照方式

是否改變了光照方式

現在正是旺盛生長的時候,得多接受些光照,等再過些時候,就要考慮拉遮陽網了。到了夏天的時候,只有兩個小時的陽光可以讓多肉生長,其他的時候都要遮蔭,如果是在室內,哪怕是有玻璃擋著,陽光太強,也會對多肉的葉子造成傷害。等到夏季過去,多肉就可以搬到外面去了或者是摘下遮陽網,陽臺上的多肉也可以讓陽光照射進來,說這些還早,還是要養好了,好安全度夏才是根本。現在太陽也比較暖和,正是多肉生長最好的時候,把多肉轉移到陽光充足的地方,提供充足的水肥,讓多肉快速復壯。

是否加大了澆水量

是否加大了澆水量

多肉的澆水方式,跟其他的花花草草不同,有人會跟你說,多肉不用一次都澆完,只澆到一半就可以了,有人會跟你說,一定要全部澆完。其實,用什麼方法澆多肉,也是看它現在的情況。多肉需要澆水,需要保持盆土乾燥,並且多肉底部的葉子變得柔軟,這樣才能保證多肉的水分充足。至於澆水,那就得看土壤的情況了。花盆裡的土壤大部分都是泥炭土,具有很強的保水性,所以一次澆水不能全部都澆,最好是隻澆一半,否則花盆裡的土壤太過潮溼,花盆裡的土壤會變得很潮溼,從而導致花瓣變大,枝條變大,甚至是爛根。如果花盆裡的植物顆粒比較多,水分也比較稀薄,那就可以一次一次的澆水了。所以,在盆土部分,我們推薦使用的是大於70%的顆粒植物。

是否進行了施肥

是否進行了施肥

多肉的生長旺盛時期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營養,當氣溫還沒到30℃,多肉出現休眠的徵兆時,都要要及時進行施肥。一週一次,每次3-4周,都要給它施肥,這樣才能保證它的營養供應,讓它的生長不至於出現營養不足的情況。

5、6月養多肉,謹記這2點

5、6月養多肉,謹記這2點

一、“巧”澆水

要想在夏季養好多肉,咱得會“巧”澆水,也就是得掌握一定的訣竅,既不能太旱,讓葉片脫水;還不能澆水過量,導致葉片水化、根系腐爛等問題。

我們養多肉,肯定不會讓它達到那樣的狀態,不然就影響觀賞了,我只是想告訴大家,長時間不澆水,也不用擔心它缺水。當進入7月份以後,如果空氣溼度大,溫度又大,我們就可以給多肉停水了;如果是北方高溫乾燥的天氣,可以每天往地上撒點水,避免葉片失水。

二“巧”曬太陽

多肉是比較耐陰的,但是如果它一直處於比較陰暗的環境裡,它不但會徒長,還會翠綠不上色,降低觀賞價值。要想把多肉養出好狀態,還是要給它充足的光照。

現在中午的光照就比較強了,最好是讓它接受散射光,室內養護可以稍微離開陽臺一點;如果是室外養護,可以把它們放在大盆栽的下面,有少量的陽光透過來就可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