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幼苗的養護及移植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小苗帶起來有點難,總覺得長得太慢,很難長大。但小苗價格便宜,可以一次性多選幾個品種,所以還是很受歡迎的。多肉小苗長速的快慢,和養護有很大關係,養好了其實並不慢,三五個月,就能長成中苗。養多肉小苗,建議“偏心”一點,很容易養成大苗。今天就來教教大家多肉幼苗怎麼種植,一起看看吧!

多肉幼苗怎麼種

多肉幼苗怎麼種

多肉植物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室內植物,因為它們美麗的外觀和容易養護的特點。多肉植物不僅可以讓你的家變得更加美麗,還可以淨化室內空氣。但是,如果你想讓你的多肉植物茁壯成長,你需要掌握一些關鍵的養護技巧。

一、選購多肉幼苗

在購買多肉幼苗時,首先要選擇健康的植株,避免選擇有病蟲害的植株。同時,要選擇有根的植株,這樣可以更容易地將它們移植到新的土壤中。幼苗的葉子應該有光澤,沒有萎蔫或黃化的現象。

二、選擇正確的土壤

多肉植物需要特殊的土壤來生長。你可以在花店或者園藝店購買專門的多肉植物土壤,也可以自己配製。多肉植物土壤應該含有大量的有機質和沙子,以便提供透氣性和排水性。你可以將有機質和沙子混合在一起,以製作自己的多肉植物土壤。在移植多肉幼苗時,要將它們輕輕地取出,並將舊土壤清除乾淨,然後將它們植入新的土壤中。

三、注意澆水

多肉植物需要少量的水分。在幼苗期,你需要每週澆水一次。當土壤變干時,才需要再次澆水。你可以用手指輕輕地觸控土壤表面,以檢查土壤的溼度。如果土壤感覺溼潤,就不需要澆水。如果土壤感覺乾燥,就需要澆水。在幼苗期,你需要特別小心,不要過度澆水,以免導致根部腐爛。

四、控制溫度和溼度

多肉植物需要溫暖和乾燥的環境來生長。在幼苗期,你需要控制室內的溫度和溼度,以確保它們能夠茁壯成長。多肉植物在20-25℃的溫度下生長最好,同時需要相對較低的溼度。在乾燥的環境中,多肉植物可以更好地抵禦病蟲害和疾病。

五、提供足夠的陽光

多肉植物需要充足的陽光來生長。在幼苗期,你需要將它們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如窗戶邊或陽臺上。多肉植物在早晨或傍晚的陽光下生長最好,因為這時陽光不會太強烈。如果你的多肉植物在室內生長,你需要確保它們接受到足夠的陽光,可以使用人工燈光來補充。

六、適時施肥

多肉植物需要適量的營養來生長。在幼苗期,你需要定期施肥,以提供所需的營養。你可以在植株周圍撒上一些多肉植物肥料,或者將肥料溶解在水中,澆在植株周圍。在施肥時,要注意不要給植株過量的肥料,以免導致過度生長和疾病。

七、及時修剪

多肉植物需要定期修剪,以保持它們的形狀和健康。在幼苗期,你需要定期檢查植株的葉子和枝條,及時修剪死亡或受損的部分。這可以促進植株的生長,並減少病蟲害的風險。

多肉幼苗怎麼移植

多肉幼苗怎麼移植

一、脫盆取出

多肉小苗在移植之前,先要從土壤中取出來。使用小鏟子將周邊的土壤輕輕鬆動,逐漸從土中取出來,使小苗底部根系帶有土,避免根系受損。

二、準備盆土

多肉小苗在移植之前,先準備好合適的花盆,要求花盆大小符合小苗的生長需求,花盆不能太大。將種小苗的土壤準備好,小苗的根系比較脆弱,一定要選擇適宜的土壤,可選擇疏鬆、透氣、排水性好的土壤,可用腐葉土、沙土、園土混合配製。

三、上盆裁種

多肉小苗最好選在春秋生長季節移裁,春秋兩季的氣候適宜,能為生長提供適宜的環境,能利於發育生長。在花盆底部鋪上小碎石,將土裝入花盆中,將多肉小苗扶正裁種到土中,輕輕愛蓋壓實根部上的土,在表層愛蓋上一層麥飯石。

四、後期管理

多肉小苗移植好後,不要著急澆水,小苗的根系較為脆弱,難以吸收水分,所以要先緩苗。將多肉小苗放在陰涼通風處,等待逐漸緩苗適應,大約等待3-5天后再澆水,可用噴壺往麥飯石上噴酒水霧,促使水分順著流消下去。等生長適應之後,可以逐漸增加澆水,補充好光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