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溼土幹栽、潮土幹栽、乾土幹栽、浸盆你們都瞭解嗎?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相信在春天很多朋友都有嘗試給自家的多肉植物翻土換盆吧,你是乾土上盆還是溼土上盆呢?雖然它們各有各的好處,但是今天,我還是想來和大家說說這個問題,特別是溼土幹栽的話,溼要溼到什麼程度其實都是一門學問呢。

溼土幹栽

溼土幹栽

顧名思義就是比較溼潤的土壤栽種多肉植物。具體來說就是用潮溼的土,然後把經過通風晾乾傷口癒合的多肉植物種下去,在明亮無直射光通風的地方放著,等待多肉植物慢慢服盆。等到一個星期之後,土壤差不多幹燥了,再一次性澆透!之後,再開始正常的養護。這樣做有利於髮根並且不大會腐爛!廣泛應用於多肉植物的葉插和扦插,以及多肉的上盆換盆。由於水分不會過量所以不會造成水分滯留而導致細菌滋生,就不容易發生爛根的情況。

溼土要溼到什麼程度

大概可以這麼判斷,土壤是溼潤的,但不能捏出水分來,握在手中能成團,放在地上輕輕的一按能散開。其實溼土種植也非常適合多肉植物的播種,最早就起源於種子栽種。

溼土幹栽的作用

溼土幹栽是為了讓多肉植物一上盆就有足夠的營養和溫和柔軟的環境,如果是乾土上盆,很有可能會造成根系的損傷,乾土上盆再澆水,新手朋友一不小心就澆多了水,多肉植物根系如果有傷口,這個時候就很容易感染細菌啦。另外,溼土上盆不會讓多肉植物在服盆的過程中消耗太多自身的水分,所以好處還是非常多的。

潮土幹栽

潮土幹栽

溼土幹栽還有一個進階版本,就是潮土幹栽,相比溼土幹栽,潮土幹栽的價值溼潤度更低,溼度的感覺相當於擰乾的毛巾,潮土的優點是種植的介質中含有的水分更少,降低因溼度過大導致緩苗的多肉腐爛。

乾土幹栽

乾土幹栽

就是用乾燥的土直接種植物,種後一段時間不要澆水。這種情況多數用於耐乾旱多肉植物,可以避免根部有傷口的多肉植物直接沾水發生菌類感染而腐爛。一般是幹栽後三天到五天後再澆水,三天到五天的間隔期是為傷口癒合結痂的足夠時間。

浸盆

浸盆

浸盆是讓土壤裡的溼度從上到下逐漸遞增,也就是儘量保持表層土的乾燥,這種情況多數用於番杏類植物。如果浸盆時間過長,表層土也會被浸溼,就跟直接澆水的效果差不多了,所以浸盆一般不能浸太久。浸盆針對特定的介質。防止澆半腰水(澆不透),所以採取浸盆。

主要缺點

主要缺點

如果盆中花適宜偏幹些的一般不太適宜,因為浴盆法(浸盆法)一般比上面淋下來盆中含水量要高,容易造成太潮溼。另外,浴盆法,操作稍有不當也容易造成盆土的上層含鹽量偏高,不利於植物生長。水不要漫過盆的1/4,讓水一點一點滲透,等到表面潮溼就可以了,太溼尤其是苗子都溼了就容易長鹼。或用純淨水澆。譬如生石花小苗可用浸盆法,成年苗直接澆透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