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蘆薈的介紹及日常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斑馬蘆薈(學名:Aloe zebrina Baker)是蘆薈屬多肉植物,分佈於非洲南部。無莖或具短莖,葉呈蓮座狀排列,葉線狀披針形,葉尖長,腹面平,背面稍圓凸,肉質,綠色具長的橫斑紋,緣刺褐色,花深紅色。

斑馬蘆薈的介紹

斑馬蘆薈的介紹

多肉植物斑馬蘆薈的別稱

 錦雞尾、條紋蛇尾蘭

多肉植物斑馬蘆薈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無莖,基部抽芽,群生。根生葉簇生,多數,三角狀披針形,先端細尖呈劍形,表面平滑,深綠色,背面橫生整齊的白色瘤狀突起。花葶長,總狀花序,小花綠白色。

園藝變型有大葉條紋十二卷,葉片大而寬,葉背瘤點多而散生;“鳳凰”,大型種,葉寬而下垂,葉背瘤點密集。葉長三角狀披針形,極肥厚,先端極尖呈劍形,表面深綠色,背面有橫生白色瘤狀突起

多肉植物斑馬蘆薈的生長習性

水:耐乾旱,忌水溼。

肥:要求不高,每年在春季施1—2次液肥即可。

土:宜疏鬆、排水良好的壤土。用壤土和粗砂各半更好。

溫:喜溫暖,越冬溫度10℃以上。

光:喜陽光,耐半陰,夏季注意庇廕。冬季宜多光照,否則,葉子易發紅,影響植株生長。

多肉植物斑馬蘆薈的繁殖方式

常用分株和扦插繁殖,培育新品種時則採用播種。

分株:全年均可進行,常在4-5月換盆時,將母株側旁分生的小植株剝離母體,另行栽培。

扦插:5-6月將肉質葉片輕輕切下,基部帶上半木質化部分,插於沙床,約20-25天可生根。根長2-3釐米時可盆栽。

斑馬蘆薈的栽培養護

斑馬蘆薈的栽培養護

盆栽時,由於根系淺,以淺栽為好。使用肥沃、排水良好的腐葉土摻粗砂栽培。生長期保持盆土溼潤,每月施肥1次。冬季和盛夏半休眠期,宜乾燥,嚴格控制澆水。不耐高溫,夏季應適應遮陰,但若光線過弱,葉片退化縮小。冬季需充足陽光,但若光線過強,休眠的葉片會變紅。冬天盆土過溼,易引起根部腐爛和葉片萎縮。如發生可從盆內托出,剪除腐爛部分,稍晾乾後,重新扦插入砂床,生根後再進行盆栽,或砂栽一段時間成活開始生長後換盆。

水分和肥料

斑馬蘆薈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綠色植物,它的耐旱性對比強,在養殖歷程中不消過多給它澆水,只要維持泥土微微潮溼就可以,尤其是進入冬天之後可以讓它泥土維持乾燥狀況,但這種植物在生長曆程中對於肥料有肯定需求,應該每隔1~2個月追肥一次,肥料可以選擇養分平衡的複合肥。

溫度和陽光

斑馬蘆薈在養殖時,溫度之後陽光也是兩個首要的前提,這種植物喜好生長在溫暖情況中,尤其是溫度處於25~30度之間時,它長是最快,在外界溫度降到7度下列時它就會進入休眠狀態,冬天最佳把它擺放在10度以上的情況中,而這種植物在生長曆程中必要足量的陽光,無非它在酷熱炎天中也怕強光直射,要是陽光太強,容易造成它的葉片受傷。

空氣流通

斑馬路會在養殖時還要細緻情況中氛圍的流暢,要是情況空氣流通較慢,致使情況悶熱,就會影響這種植物的正常生長,此外,斑馬蘆薈在養殖歷程中澆水或者追肥時,肯定要制止水以及肥料濺在它的葉子上,否則會致使葉片腐敗。

病蟲害防治

有時發生根腐病和褐斑病危害,可用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1500倍液噴灑。蟲害有粉蝨和介殼蟲危害,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

注意事項

1、在養護斑馬蘆薈的過程中,我們還需要注意給與合適的光照。夏季溫度較高,陽光強烈,這時候需要適當遮萌,避免斑馬蘆薈接受長時間強光直射。

2、夏季的時候斑馬蘆薈會進入休眠狀態,這時候需要注意避免澆水過多,防止株植出現爛根。同時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多肉植物斑馬蘆薈的主要作用

多肉植物斑馬蘆薈的主要作用

美容作用

斑馬蘆薈能夠改善皮膚的質地,營養肌膚,保持皮膚的白皙、嫩滑、彈性、紅潤光澤。取鮮蘆薈葉一支,洗淨去皮,用乾淨的紗布擠出其汁液,塗抹在洗淨的臉上,輕輕按摩約5分鐘即可,可達到營養肌膚的效果。

觀賞作用

斑馬蘆薈是常見的小型多漿植物。肥厚的葉片相嵌著帶狀白色星點,清新高雅。可配以造型美觀的盆缽,裝飾桌案、幾架。

斑馬蘆薈的開花養護

斑馬蘆薈的開花養護

斑馬蘆薈開花嗎?

斑馬蘆薈是可以開花的,它的花期一般在每年的春末夏初,開花時間很長,養護的好一般每年都可以開花

斑馬蘆薈開花長什麼樣?

觀察斑馬蘆薈開花時,它的花序從葉間抽生,花硬非常細長且筆直。它的花朵為藍紫色,非常小巧可愛,花瓣向上翻開。與飽滿厚實的葉片相對比,它的花模就非常纖細了,彷彿從叢中抽出的一株異類,鮮明又神奇。

斑馬蘆薈開花後養護方法

斑馬蘆薈在開花後,很多人會擔心開花消耗大量養分,影響株植的正常生長導致死亡,一般對於多肉植物來說,開花是會影響株植的整體生長,因為畢竟要消耗養分,這時候我們可以追施一些磷鉀肥,以提升土中的養分,使其正常生長。
此外,對於斑馬蘆薈來說,它的株型及葉片本身就有了非常高的觀覺性,如果開花後你不喜歡,覺得觀覺價值不高,也可以將花箭剪除,以免開花消耗過多的養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