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紋十二卷爛根了怎麼辦?葉子發黃怎麼解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條紋十二卷是蘆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較小,無莖基部抽芽群生;葉片輪生披針形深綠色;葉背有橫生整齊的白色瘤狀突起,形成橫向白色條紋;總狀花序小花綠白色;花期在夏季。因其肥厚三角狀披針形葉片上鑲嵌有帶狀白色星點花紋,形似雉雞尾上的羽毛,故而得名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怕低溫和潮溼。以肥沃、疏鬆的沙壤土為宜。耐乾旱,要求排水良好營養豐富的土壤。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生長最佳溫度為20-30℃之間,冬季越冬需要保持在10℃以上,低於5℃即進入休眠狀態。條紋十二卷是比較受歡迎的多肉植物之一,其優點是美觀並且好養,但是再好養也會遇到一些問題,今天就帶大家來一起看看吧。

條紋十二卷爛根怎麼辦

條紋十二卷爛根怎麼辦

修剪處理

條紋十二卷的根系分佈較淺,如果根系腐爛大多數是由於水肥不當造成的,那麼條紋十二卷爛根怎麼辦,此時將根系從盆土中取出來,但要輕拿為主,此時要及時的修剪掉腐爛的部分,向根系噴灑適量的多菌靈溶液,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基質要求

將根系進行消毒後,放在陰涼的環境中晾曬3天左右,再重新選用排水效能好且富含養分的沙壤土,栽培土可用2份腐葉土與1份河沙加上適量的骨粉混合配製而成,將原來的舊土保留一部分,這樣可以促進根系的正常生長。

重新入栽

將晾乾好的根球部分重新栽入土中,及時澆透一次水分後,放在有柔和光線的環境中,注意通風,以促使髮根,待長出根芽後可進行移栽定植處理,成活後要保證每天有充足的光照處理,還要經常向葉面噴水保溼。

定植管理

定置管理是條紋十二卷爛根怎麼辦中的重要條件,當植株重新栽活後,最好每年需要換盆一次,以促進根系的繁茂生長,此外澆水要保持盆土偏幹,不可過多,此外還要每月施加一次,不可過多。

條紋十二卷葉子發黃怎麼辦

條紋十二卷葉子發黃怎麼辦

合理澆水

條紋十二卷不喜歡水,因其根部較為脆弱,澆水過多或者過於乾燥都會導致根部生長不良,引起葉子發黃。

條紋十二卷的養護中,要合理澆水,在生長季節保持盆土溼潤,但不要澆水過多,以免盆土過溼。總之,幹了澆水,溼了不要澆,水澆多了要鬆土,通風,曬太陽。

正確施肥

條紋十二卷葉子發黃有可能是施肥的原因,施肥過多造成肥害或施肥不足,養分缺失,葉子發黃是必然的。

條紋十二卷是不喜肥的,有的人為了讓條紋十二卷生長的更加健壯,會在生長季節澆灌肥水,這個做法是正確的,但在施肥過程中要把握好度。條紋十二卷只需要在每年春季施1~2次薄肥即可,其他時間不要額外施肥。

光照適當

光照也是條紋十二卷葉子發黃的因素之一。

條紋十二卷喜歡半陰的環境,如果光照過強,尤其是在休眠期,葉子會發黃甚至發紅;光照較弱,葉子也會因為缺少葉綠色而失去光澤。所以在平常養護時,儘量將條紋十二卷放在散射光充足的地方養護,若光照強烈,尤其是夏季,要適當遮陰。

病蟲防治

條紋十二卷葉子發黃,還可能是患病的原因。

條紋十二捲髮生根腐病葉子會慢慢開始發黃,逐漸萎蔫。所以條紋十二卷葉子發黃,需要檢查一下是不是發生根腐病,若是應及時將爛掉的根部剪掉,然後塗抹藥劑,重新栽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