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玫瑰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沙漠玫瑰,夾竹桃科天寶花屬多肉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夾竹桃科的多肉植物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酷暑,不耐寒,因原產地接近沙漠且紅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原產地為非洲的肯亞、坦尚尼亞,花盛開時美麗,常常被用作盆栽觀賞。根較粗大,嫩白色,上面有卷鬚;葉子相對而生,綠色,沒有葉柄;花朵較大,呈漏斗狀,外面有絨毛,外緣粉紅色,中部色淺;種子黑褐色,有白色柔毛。花期在4-5月,果期8-9月。 因原產地接近沙漠,花紅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的介紹

沙漠玫瑰的介紹

沙漠玫瑰別稱

天寶花

沙漠玫瑰的形態特徵

沙漠玫瑰,夾竹桃科天寶花屬多肉灌木或小喬木植物,高達4.5m;根較粗大,嫩白色,上面有卷鬚,樹幹腫脹。單葉互生,集生枝端,葉子相對而生,綠色,沒有葉柄,倒卵形至橢圓形,長達15cm,全緣,先端鈍而具短尖,肉質,近無柄。花冠漏斗狀,外面有短柔毛,5裂,徑約5cm,外緣紅色至粉紅色,中部色淺,裂片邊緣波狀;頂生傘房花序。

沙漠玫瑰的生長習性

性喜高溫、乾旱、陽光充足的氣候環境,喜富含鈣質的、疏鬆透氣的、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不耐蔭庇,忌澇,忌濃肥和生肥,畏寒冷,生長適溫25-30℃。

夏季可以將其放置在室外陽光充足的地方進行養護,不用遮陰,因為沙漠玫瑰耐乾旱,需要充分澆水,保持土壤的溼潤。冬季需節制澆水,越冬溫度維持在10℃以上,使其落葉休眠。栽培中每年酌情施有機肥2次至3次。

繁殖可在夏季選擇10釐米左右的1年至2年生枝條擷取,待切口稍幹後扦插於沙床中,3周至4周即可生根。也可在夏季用高空壓條法繁殖。如果能採集到種子,還可進行播種繁殖。

南方的花期為公曆五月至八月,好光喜暖;故在溫溼的生長期內,必需日照,促進光合作用。長期過陰則易枝葉軟垂,而且很難再孕花。日照足夠,能使花芽分化正常。

沙漠玫瑰的花語

沙漠玫瑰的花語是:愛你不渝

沙漠玫瑰的主要價值

沙漠玫瑰植株矮小,樹形古樸蒼勁,根莖肥大如酒瓶狀。每年4-5月和9-10月二度開花,鮮紅妍麗,形似喇叭,極為別緻,深愛人們喜愛。南方地栽佈置小庭院,古樸端莊,自然大方。盆栽觀賞,裝飾室內陽臺別具一格。

沙漠玫瑰的養護方式

沙漠玫瑰的養護方式

沙漠玫瑰喜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但不耐水溼,耐炎熱但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0~30℃。家庭栽培時,宜放置陽光或散射光充足的地方,宜用肥沃、疏鬆及排水良好富含鈣質的砂壤土。 5~12月是它的花期,花有紅、玫紅、粉紅、白等色。南方溫室栽培較易結實。

日照

良好的日照環境反而有助於沙漠玫瑰開花。除了生長旺盛期外,即使在休眠期,沙漠玫瑰仍需要充足的陽光來越冬。

溫度

沙漠玫瑰喜歡在高溫通風的環境中生長,而在南方的夏天,亦即是沙漠玫瑰的生長期,平均溫度都在30℃左右,使得它非常適合在南方生長;到了冬天,由於沙漠玫瑰的耐寒性差,因此,宜移入室內栽培。

澆水

沙漠玫瑰的生長應避免潮溼的環境。縱然在生長期間,水分亦不能過多,在每次澆水前,必須確定盆土的表面完全乾燥後方可進行。切勿在植株休眠期澆水,如此一來,只會使植株更容易遭受寒害而枯萎。

施肥

每年的春夏雨季是沙漠玫瑰的生長期,因此,在這時候應稍微新增肥料以充足其成長時所消耗的養分。但由於沙漠玫瑰的生長速度快慢,所以肥料宜以緩效性的為佳,例如腐熟的堆肥等。至於秋冬則是沙漠玫瑰的休眠期,其生長非常緩慢甚至停止,因此,切勿在這段時間內施肥。

沙漠玫瑰的繁殖方式

沙漠玫瑰的繁殖方式

扦插繁殖

扦插時間:沙漠玫瑰最適宜在春夏兩季扦插,尤其是5-6月份扦插成活率最高。北方地區扦插沙漠玫瑰可以在6-7月份進行,若溫度能控制在25℃-30℃,任何時間都能扦插成活。

準備基質:沙漠玫瑰耐旱,喜歡透氣性強、排水功能好的土壤。可以選用河沙作為扦插的基質,將河沙清洗乾淨後,放在太陽下暴曬1-2天,殺菌後備用。

嫁接繁殖

嫁接時間:沙漠玫瑰嫁接的時間,一般都是在每年的春、秋兩季,其它季節如果溫度比較合適的話也是可以嫁接的,但嫁接時的溫度要高於20℃,另外,注意要避開梅雨季節以及它的休眠期,以防溼度過大、溫度過低,導致嫁接失敗。

選取接穗:在裁剪接穗的時候,要保證剪下的方向與枝條的方向相互垂直,剪下來的接穗會流出汁液,用清水把它洗淨之後,再把整根的枝條裁成2~5釐米左右的長度,將基部削成舌形,並去除頂部的嫩芽,就可以了。

嫁接操作:將砧木的枝條切開,並把削好的接穗插入其中,用保鮮膜或是生膠帶包裹好傷口,保證不會與外界接觸,下雨時也不會滲進去水,完成後用橡皮筋或者是夾子夾緊,就能使嫁接之後的沙漠玫瑰更好的生長。

沙漠玫瑰的病蟲害防治

沙漠玫瑰的病蟲害防治

捲心蟲

主要危害的是沙漠玫瑰的葉子,它會以葉肉為食,不但會造成葉子殘缺,而且會隱藏在葉脈或者上面的表皮中,讓葉子出現灰褐色的薄膜,嚴重的影響葉子的美觀,並且也是沙漠玫瑰葉子發黃的主要原因之一。

防治:需要做到環境通風,保證溼度不會過大,同時雨季的時候,不能讓沙漠玫瑰淋雨過多,而是應該放到通風的地方。當發現捲心蟲幼蟲的時候需要噴施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

介殼蟲

在沙漠玫瑰病蟲害防治方法當中,介殼蟲是最主要的蟲害之一,它的出現會導致葉子、枝條枯萎,而且還會讓全部葉子掉落,根部出現壞死等等現象,最後植株會慢慢的枯菱死亡,是危害極大的蟲害之一。

防治:科學合理的施肥和澆水,讓植株對介殼蟲的抵抗力增強,並且注意枝條不要過密或者過高。治療的辦法則是在發現介殼蟲的時候就用棉籤沾水將其擦除,如果嚴重的話就需要噴施50%殺螟松乳油1000倍噴霧。

葉斑病

當沙漠玫瑰的葉子上出現黑褐色的圓斑,然後不斷的擴大成不規則形狀,病原還會慢慢的隆起,葉子兩面都有不規則的小黑點的話,說明沙漠玫瑰可能感染了葉斑病,這是在沙漠玫瑰病蟲害防治中比較常見的病害。

防治:一般是由於通風不良、溼度過大、密度過高而引起的,因此預防的方法是保持環境通風,讓空氣保持乾燥,而治療的辦法則是噴施藥物,比如80%代森錳鋅400-600倍液或者50%克菌丹500倍液均可。

軟腐病

是沙漠玫瑰病蟲害中最常見的一種,它出現的時候會在近地表的地方出現根部軟化的情況,開始是白色或者淡黃色,然後變成暗褐色,最後變為黑色並且會發出一陣的臭味,觸控根部會發現變軟。

防治:需要控制溫度並且不積水,因為軟腐病,往往是由於環境悶熱、通風較差、積水太多而造成的,而治療的辦法則是噴施38%惡霜密銅菌酯800倍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