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女王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紫羅蘭女王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中小型品種。葉片呈蓮座形密集排列,在強光下會變成夢幻的紫粉色,且葉緣有透明的冰邊。親本之一是月影,另一親本未知。無明顯休眠期,生長與同屬其它植物相比較為迅速。最早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巴巴拉市園藝師Edward Orpet培育,其名稱在紐西蘭與藍石蓮混淆,其親本之一是藍石蓮的資訊也無法證實。

紫羅蘭女王的介紹

紫羅蘭女王的介紹

紫羅蘭女王的形態特徵

葉呈卵圓披針狀,葉端收尖稍向內凹,被白粉,一般淺灰綠或淺灰藍;光照充足、溫差大時變為較鮮豔的紫粉色(通常在深秋或冬季時顏色最為鮮豔)。葉片較多,排列呈緻密的蓮座狀,直徑可達20。多年生植株密叢集生,高10-12釐米,每個蓮座直徑可達15-20釐米。花期為春季,穗狀花序,鐘形花,先端五裂;花瓣內側黃色,外側粉色。

紫羅蘭女王的生長環境

紫羅蘭女王喜陽光充足、涼爽、乾燥、通風良好的環境;耐半陰,耐輕微霜凍;忌水澇,忌悶熱潮溼。全年生長,無明顯休眠期;但夏季生長速度會減慢。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葉片徒長,葉片的紅色也會慢慢黯淡,觀賞價值減弱;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排列緊湊、美觀。最低耐溫-6至-3攝氏度。

紫羅蘭女王的養護

紫羅蘭女王的養護

一、配製透氣性好的土壤

紫羅蘭女王作為一個多肉品種,也是喜歡疏鬆,透氣、排水效能好的土壤的,如果把植株栽種在粘重的土壤中,這樣的土壤氣孔少而且小,植株中的根系就無法自由呼吸,根系呼吸不會,各種功能也會下降,植株地上部分等著根系輸送養分缺等不到,植株就會因為瘦弱,葉片萎焉,沒有精神。時間長了根系就會被悶壞死亡。

配土建議:多肉植物一般都喜歡排水良好的透氣土壤,因此養護紫羅蘭女王的時候要求配製疏鬆通氣的土壤。小平建議花友們可以用35%的腐葉土、35%的沙、15%的蛭石和15%的泥炭土,這樣的土壤足夠疏鬆通氣,植株的根系能夠正常呼吸,植株的生長狀態就好。

二、充足的光照

多肉植物一般都原生在熱帶沙漠地區 ,那裡長年光照充足,很多多肉植物都喜歡充足的光照,紫羅蘭女王也一樣需要生活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如果長期放在陰暗的環境中,植株容易徒長,而且葉片也不會變色,降低植株的觀賞價值。

光照建議:養護紫羅蘭女王,平時要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讓植株充分接受陽光照射,植株葉片就會飽滿有光澤,株型緊湊,而且也能養出狀態,葉片顏色成為夢幻的紫粉色。但是紫羅蘭女王也有耐半陰的能力,忌強光暴曬,夏季的時候就不要放在直射光下了,一般放在室內散射光照下養護即可。春、秋、冬季可以放在靠南邊或者東邊陽光充足的陽臺上或者窗臺上養護。

三、盆土乾透澆透

紫羅蘭女王作為一個多肉品種和多數多肉有著共同的特性,那就要喜乾燥忌積水,如果不管季節和土壤情況,盲目的紫羅蘭女王澆水,在土壤不幹溼就澆水或者在冬季澆水太多,都會造成土壤積水,土壤積水會造成植株爛根現象,嚴重的會造成植株死亡。

澆水建議:紫羅蘭女王耐乾旱,剛栽種的時候不易多澆水。給紫羅蘭女王澆水要根據季節和土壤乾溼情況進行。紫羅蘭女王的生長旺盛期在春季和秋季,這兩個季節需水較多,一般要保持土壤微溼。夏季高溫天氣水分蒸發快,澆水次數要比春秋兩季多一些,但澆水之後一定要放在通風處養護,防止病蟲害的發生。冬天的時候不易多澆水,應儘量控水。總之給紫羅蘭澆水要遵循“乾透澆透”的原則。注意澆水不要澆到葉片上,以免葉片腐爛。

四、冬季要保暖

紫羅蘭女王喜歡溫暖的環境中生活,但也有一定的耐寒能力,一般能耐零下6度到零下3度的低溫天氣,因此在南方地區根本不用擔心植株的過冬問題,一般在室外即可安全越冬,只是下雨時要移到室內,防止淋雨。而中部和北部地區冬季較寒冷,如果放在室外肯定受凍,而且會被凍死,到時候只有心疼的份了。

防寒保暖建議:在中部地區養護紫羅蘭,在立冬之前要搬入有暖氣的室內養護。而東北地區冬季來的要早一些,秋季的時候就會給植株進行保暖防寒,室外最好保持在5度以上,最好不要低於—6度,防止植株受凍。

紫羅蘭女王的繁殖方法

紫羅蘭女王的繁殖方法

葉插

生長期把生長良好肥厚的葉片掰下,平放在潮溼的沙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陰涼通風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及鬚根,待長出根鬚後進行澆水,促其快速生長,將根系埋入土中。以後讓它多曬太陽,適當澆水、施肥,漸漸地便會長成一棵茁壯的新株。插穗: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去掉下部葉片,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溼,否則剪口易發黃腐爛,根長2-3釐米時上盆。也可用葉片扦插。

分株

最好在春天進行。常用扦插繁殖。室內扦插,四季均可進行,以8-10月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

紫羅蘭女王的病蟲害防治

紫羅蘭女王的病蟲害防治

蟲害

常見病害有根粉蚧、鏽病、葉斑病和根結線蟲等。

梅雨季節易爆發細菌性感染髮生腐爛,因此應採用透氣良好的顆粒土栽培,避免暴曬時澆水,並加設防雨頂棚避免澇害。可每10天噴灑一定殺菌劑來進行預防。另外,根粉蚧也會隨著夏季植株生長的減緩而爆發,可每10天噴灑一次有機磷類的農藥,或在盆土表面撒呋喃丹來進行防治。

病害

鏽病、葉斑病可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800倍液噴灑防治,根結線蟲用3%呋喃丹顆粒劑防治。黑象甲可用25%西維因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