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多肉的方法之“錯誤”和“正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春暖花開,正是多肉出狀態期,好多小夥伴,看到豔陽高照,就急不可耐的將它從戶外抱出來,曬曬太陽。本意是好的,但對這些不耐冷的多肉來說,還是不宜出門的好,外面雖然晴朗,但到了晚上,氣溫就會驟降,這就是所謂的“倒春寒”了。而一到春天,它們就會被凍成冰塊,甚至會融化,所以,它們最好的選擇就是在清明節過後離開。要想不被“坑”到,事實上,這些多肉看上去很好養,可一旦開始飼養,就會發現其中有許多的飼養技術。有時候,你會因為自己的錯誤而付出慘重的代價,但如果你能明白這一點,那麼多肉在你的手中將會變得無比美麗。

養多肉4個錯,都是“無知”的代價

養多肉4個錯,都是“無知”的代價

1、小盆栽栽培多肉

我看過有人養多肉,最不小心的就是把之前放了一大堆花瓶,一堆一堆的,而且都不是一個種類的。這簡直就是孤陋寡聞啊,你罵他,他也會理直氣壯地說,既然都是植物,那我就把它們放在一起,讓它們長得更漂亮。多肉的種類各不相同,大小、強弱、習性也各不相同,這種區別會讓人捉襟見肘,最終都會變得一無是處。所以,同一種多肉可以混在一塊飼養麼?如果他們都種在一個地方,那就是爭奪養分和水分,最終只會有一些多肉變得更強,剩下的就會被淘汰。想要長出好看的多肉,最好的辦法就是一株,否則只能長出一株“菜”來,必須要了解這株植物。

2、要有一個合適的環境

多肉喜歡陽光,別看它們嬌小玲瓏,到處都能種,放在家裡也不是什麼難事,要是成了“菜”,那就不好了。如果是在戶外,那麼就可以在夏天,夏天,冬天,冬天,都可以在戶外進行。沒有戶外飼養的,可以在南側、東側的陽臺上飼養,這樣光照充足,通風良好,也可以勉強飼養很多的肉食。但多肉不能長時間沒有陽光,它們的生長就會緩慢,而且會呈現出一種灰濛濛的色澤,而且還會生長的很快,葉片之間的縫隙也會拉長,讓它們看起來很醜。這只是對多肉的最基本的要求,要是把多肉搬到家裡,放在陰暗潮溼的地方,那就真的養不活了。

3、種植的植物必須與道路相適應

種植多肉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植物,否則只會徒有其表。有不少菜鳥,都會從自己的朋友那裡得到一些多肉。顧顏樂呵呵的把花撿了起來,也不理會他的抱怨,從地上撿起了一些泥土,然後把花種在了地上,可是花了很長時間才長起來,花的根部已經腐爛了,這都是因為沒有及時的灌溉。大家都知道多肉抗旱,但是到底抗旱到什麼程度,大家並不清楚,只是說,只要在多肉開始枯萎,開始皺巴巴的時候,給多肉澆水,一夜之間,多肉就會重新長出來。這還是在家裡,要是在外面,基本上就不需要你給它澆水了。像這種耐旱性極強的多肉,種植在農田裡,一次一次地澆完水,根本就不會完全乾燥,溼潤的土壤會導致多肉根部沒有氧氣,最終腐爛而死。等我們反應過來的時候,已經晚了,只能將空臉盆收拾一下。所以,想要培育出一株好的多肉,首先要有一株好的植物,種植材料很好,只要選擇一些鬆散、通風的土壤,比如砂石、麥飯石、火山岩之類的。如果是幼苗,那就需要在種子裡面放上三個層次的肥料,如果是大一點的,那就需要兩個層次的肥料。

4、不需要控制水分

多肉是不能隨便澆水的,再好的植物,在充足的水分下,也會生長不良,這也是為什麼,不能隨便澆水的原因。如果它不能正常生長,那就只能把它砍掉,然後再進行一次生長,不過這和扦插沒有任何區別,很耗費時間。所以,在給多肉澆水之前,他要好好想想,要不要給多肉澆水?如果可以的話,過幾天就過幾天。控制水分並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在自己的家庭中,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就能知道什麼時候該給什麼植物澆水。無論是控制水分太多,或者忘記給它澆水,都不能出現這種情況,多肉的抗性很強,但時間一長,就會枯萎死亡。控制水分別太多。

養多肉的3個“正確方法”

養多肉的3個“正確方法”

1、養好多肉植物,盆土非常重要

雖然多肉植物在沙子裡都可以養活,但是要讓它長得更順利一些,更壯一些,更美一些,土壤就很重要了,要保證盆土比較鬆散,不會粘結不會板結,而且一定要養分有營養,透水性好,不會容易積水板結,透氣性好。另外要具有一定的營養成分,所以配土的時候,加入泥炭腐葉土,可以加點沙土,也可以加點蛭石珍珠岩麥飯石等顆粒土,捏起來不會成團的土壤,又含有豐富的腐殖質,這樣的土壤才能讓多肉植物能夠持續生長,長得更胖更好看。

2、養好多肉植物,光照很重要

當溫度在15度到28度的時候,這個溫度最適宜多肉植物的生長,也是它長勢最快的時候,這個時候,可以增加光照,適當露養,同時也可以補充養分,給點肥料,給少量的一些有機肥,緩釋肥,化肥都可以,一定要少量給,不能一次給太多肥料,也不需要經常給肥。不過偶爾要鬆鬆土,翻翻土,讓土壤保持疏鬆透氣透水的狀態,到了夏季,溫度升高,光照變得強烈了,就不要再放在外面大太陽底下了,放在遮陽棚下面,或是北邊的陽臺窗臺上,有散光照射的地方,或是半陰的地方,通風要好,不通風也不利於它的生長。

3、養好多肉植物,澆水也很重要

在春秋的時候,氣溫涼爽,適宜多肉植物生長的時候,土壤可以保持略微溼潤,保證有充足的水分的和養分,但是盆土不能長時間過溼,會容易導致爛根,到了溫度忽然升高。

夏季的時候,它進入了半休眠,這個時候就要控制澆水,一方面要防曬,一方面要控制澆水減少澆水,盆土略幹一點,但是也不能完全不澆水,冬季也是的,氣溫下降了,也要減少澆水甚至是停止澆水才行。

平常在養多肉植物、盆栽多肉的時候,兩年左右換一次盆,同時摘掉一些老葉子黃葉子,有一些多肉植物還需要打頂,讓它長出更多的分支來,株型更加飽滿,養成群生的老樁就更美麗了。

換盆的時候,注意修剪掉一些老根,腐爛的根系。在冬季的時候,多肉植物不耐寒,也需要搬入室內,放在溫暖向陽的地方養護,多肉徒長了關係不大,就算長成了青菜也還好,只要後面增加光照,適當控水,也可以恢復正常狀態,長得更加矮壯漂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