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南景天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魔南景天(學名:Monanthes brachycaulos (Webb & Berthel.) Lowe)是景天科、魔南景天屬植物多肉植物。也稱魔南、多葉魔南,植易叢生。蓮座狀葉盤呈球狀,迷你,翠綠色。葉片極小,菱形,葉色呈晶瑩的翠綠色,葉片排列緊湊。冬型種多肉植物,夏季具有深度休眠。原產加那利群島,世界多地可栽培。魔南景天喜溫暖乾燥和充足光照,耐旱,也能耐半陰,不喜寒冷。魔南景天群生一盆十分有趣,可作案頭供玩,亦可佈置岩石園。

魔南景天的介紹

魔南景天的介紹

魔南景天的形態特徵

魔南景天株的形非常緊湊,易群生,綠色莖1-2釐米長,緊密排列成球形或長球形的小葉嫩綠色,球狀的小蓮座葉盤頂端鈍圓,1釐米長。花葶有毛,花1-5朵。莖葉中間呈直線狀抽出新芽,生長期大肆繁殖。光照充足、溫差加大時,葉片會變成淡淡的黃褐色,易滋生側芽。

魔南景天的產地生境

原產加那利群島,世界多地可栽培。魔南景天喜溫暖乾燥和充足光照,也能耐半陰,不喜寒冷。耐旱,春秋兩季是主要生長季節。

魔南景天的養護方式

魔南景天的養護方式

土壤要求

應用淺盆種植魔南景天,培養土壤要肥沃,而且排水要通暢,有條件的話用火山灰來養,在上面鋪一層碎石子保持溼度。

澆水要求

生長季節魔南景天對水分要求比較高,在通風條件非常好的情況下可以多澆幾次水,在通風條件不太好的時候澆透水就好;夏季魔南景天進入深度休眠,所以要嚴格控制水量。冬天溫度過低就不要澆水了,要保持植物盆中土壤乾燥,應將它放在室內過冬。

光照要求

魔南景天喜歡光照,但夏季應注意做好防曬措施,葉片特別容易曬傷。魔南景天並不需要太強的光照,如果在接近直射光的地方養,它就不會徒長,葉片也不會拉長。半日的光照就足夠魔南景天生長需要了。

花期要求

魔南景天的花期在冬季與春季之間,在這段時間內它的開花基本不斷,但花期過後就進入休眠期了,在這段時間內要注意它的生長作息。

病蟲防治

魔南景天需注意蚧殼蟲、蚜蟲、蕈蚊幼蟲、仙人掌根粉蚧、薊馬和葉蟎等蟲害。花芽和新芽的柔軟部分容易被蠶食,一旦發現立即捕殺或者噴灑內吸傳導性殺蟲劑。梅雨期由黴菌引起的班點病、軟腐病時有發生。治療方法是挖出植株,切掉病害部位,僅留下健康的部分,用電風扇吹乾,梅雨季節過後進行移栽。

魔南景天的繁殖方法

魔南景天的繁殖方法

魔南景天的繁殖用分株或扦插。一般於春秋兩季進行繁殖。

分株

可以用魔南景天的分株繁殖,在植株需要換盆時進行。將已經爆棚的魔南景天,將盆和魔南景天分離,一手托住盆底,一手扶住植株,傾斜一個角度,將魔南景天慢慢取出,要注意不要扯斷根系。取出後,整理植物根系,讓盤結在一起的根系疏通。疏通好根系後,如看到有病根,則用事先消過毒的剪刀剪去病根。之後即可按照上盆的步驟將植株上盆。種好植株後,要用澆水器在植株周圍澆一圈水,盆土稍溼潤即可。澆好水後,將其擺放在通風透氣、無陽光直射的地方養護,待1-2周後,逐漸見陽光。

扦插

用剪刀小心地剪下枝條,放在空的飲料瓶中,使植株保持懸空狀態。放在太陽無法直射,但有明亮散射光的窗邊。大約一週後,斷口會幹燥,視溫度溼度以及品種不同,有可能會出現細小的根。已長出根的植株可以直接入盆移植。如無根出現,將植株插入培養介質。在春秋的氣溫下,1-2周長出新的根系後就可以移盆種植。

魔南景天的藥用價值

魔南景天的藥用價值

1、對於魔南景天的藥用價值,首先來說,魔南景天的整草一般來說都可以入藥使用,它的採收季節大多是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它的味道是有些略微的發苦發酸但是並沒有毒性。

2、魔南景天,我們可以選擇煎制內服也可以搗碎後外敷使用。魔南景天可以幫助人體活血止血,清熱解毒,對於女性朋友們月經不調,月經過多也有著很好的治療效果。

3、不僅如此,魔南景天還可以治療蛇蟲咬傷,外傷出血等等。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