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冬美人,是景天科厚車蓮屬的多肉植物,又稱東美人,是風車草屬與厚葉草屬的跨屬雜交品種。相較桃美人、星美人等品種葉片稍薄,葉前端稍尖。適合養植觀賞,一般是將其作為室內盆栽進行養護的。

冬美人的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養植冬美人需使用土質疏鬆,排水性好的土壤,並在土壤變乾燥後及時澆水。生長一段時間後可砍頭,剪下的葉片可進行繁殖。夏季需減少澆水量和頻率,適當開窗通風,5℃以下要確保土壤乾燥,並在生長期每月施一次肥。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養植方法

繁殖:一般冬美人有扦插和葉插兩種繁殖方式。我們今天來說一下比較簡單的葉插的方式。首先將它的葉片取出,放在陰涼的地方几天,然後再移栽到花盆裡即可。

土壤:冬美人較喜歡土質疏鬆,排水性好的土壤,建議用珍珠岩、泥炭、煤渣1:1:1混合而成的土壤。土壤上方可以放適量的河沙和小浮石。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水分:冬美人比較喜幹,因此澆水時最好在土壤表層乾燥後再澆水,適度的缺水是不影響它的生長的。

修剪:冬美人生長一段時間後它的幹會過度增長,影響美觀,這時可以進行砍頭。剪下來的葉片可以用來進行繁殖,而且還會促進側芽的生長,使其更加好看。

注意事項

夏季比較溼熱,一定要做好通風工作,減少澆水的量和頻率,冬季溫度在5度以下時也要減少澆水,溫度在零下時就要確保土壤乾燥。生長期時要每月進行一次施肥。

冬美人老樁

冬美人是多肉植物當中,觀賞性比較高的一種,在養植的時候如果把它養成了老樁,那就更加具有觀賞性了。

冬美人老樁欣賞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新買的冬美人怎麼養

冬美人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放在溫度保持在18℃-25℃的環境中進行養護。不可以讓它直接接受強光照射。要給予它柔和的散射光照,暫時停止施肥,適量澆水,避免積水,等盆土乾透之後再進行澆水。等不久以後,它就能服盆,開始生長,此時再恢復施肥即可。 一、新買的冬美人怎麼養

一、新買的冬美人怎麼養

冬美人的養植不難,它對環境的適應性較強,喜歡溫暖的環境,所以剛買回來的時候可以將它放在溫度保持在18℃-25℃且通風的環境中進行養護。它怕澇,需要酌情減少澆水的次數,等盆土乾透之後再進行澆水。避免植株的葉片被灼傷,需要先放在有柔和光照的地方來養護。由於還未恢復正常生長狀態,所以暫時停止施肥。

二、具體的養植方法

1.土壤:冬美人在剛買回來的時候可以為它提供一個舒適的盆土環境,可以選用珍珠岩、泥炭土、煤渣、沙壤土等材料混合配製而成。保證土壤具有良好的排水性、透氣性和鬆軟程度。可以在土壤上盆之後,再鋪上一層粗河沙或者小石子。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土壤需要用高溫消毒,避免病菌蟲卵殘留。

2.光照:冬美人在生長期間需要充足的光照,但在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先放在有柔和光照的地方適應一段時間,之後再給予充足光照即可。在夏季光照強度過烈時,最好搭建遮光板,防止強光暴曬使葉片受損。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3.溫度:冬美人適宜在溫暖的環境中生長,不耐寒。在剛買回來的時候,最好將它放在溫度保持在18℃-25℃的環境中來養護,可以減少外界環境帶來的刺激,讓它更好地進行緩盆。在冬季,最好移入室內養護,避免植株發生凍傷。

4.澆水:冬美人怕澇,在剛買回來的時候,需要減少澆水的次數和量,平均一週澆一次水即可,每次澆水一定要等到盆土乾透之後再澆,澆必澆透,但不可有積水現象。在陰雨天,最好停止澆水,並做好排灌防澇的措施,否則它的根莖被泡爛,就會倒伏生蟲。

5.施肥:冬美人對肥料的需求不多,剛買回來的時候,生長速度比較緩慢,則不需要施肥。正常情況下,它在生長期每隔一個月追肥一次就可以,肥料施加用量不可過大,濃度必須要經過稀釋後才可以施用。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冬美人和朧月的區別,哪個好養

兩者的區別主要是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葉片上,冬美人的葉片較肥厚,顏色是藍綠色後至灰白色的,表面有很多白粉。而朧月的葉片相對較薄,是呈灰藍色或灰綠色的,光照足還會變成淡粉色。二是在花朵上。冬美人在初夏開花,花朵為紅色,倒鐘形。而朧月是春季開花,花朵為乳白色,呈五星形。

一、兩者的區別

1、葉片區別:兩種多肉植物雖然看上去比較相似,但是還是有區別的。其中冬美人的葉片相比較更加肥厚,顏色是藍綠色後至灰白色的,表面有微量的白粉。而朧月的葉片相對偏薄些,放在一起可明顯的看出。且它的葉片顏色是灰藍色或者是灰綠色的。若是養護期間能提供充足的光照,那麼它的顏色會變成淡粉色。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2、花朵區別:除了葉片之外,兩種植物在開花時區別也很明顯。其中冬美人開花時花杆較高,是簇狀花序。花朵的顏色是紅色的,呈倒鐘形,初夏時節開花。而朧月是在春季的三月到四月之間開花,花色是乳白色的。花冠上還有紫紅色的斑點,整體呈五星形。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二、哪個好養

兩者的養植方法幾乎是一樣的,都比較好養。養護期間澆水最好是見幹再澆灌,注意不可澆在葉芯上,避免出現爛芯情況。夏季高溫的時候要勤給它們通風,不可放在悶熱環境下,否則容易感染病害。不耐寒,要注意溫度方面。冬季應移到室內管理,避免凍傷。另外,發現有乾枯的葉片一定要及時摘除,避免有細菌滋生。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多肉霜之朝和冬美人的區別

品種不同:霜之朝是厚葉石蓮屬的多肉植物;冬美人又叫做東美人,它是厚車蓮屬的植物。葉子不同:霜之朝的葉子為扁長梭型,顏色為綠藍色或灰綠色;冬美人的葉子為匙型,顏色為藍綠色至灰白色,顏色比前者淡。花朵不同:霜之朝的花朵為總狀花序,花朵是粉紅色,裡面是橙黃色;冬美人花為簇狀花序,花色為紅色。

一、品種不同

霜之朝是厚葉石蓮屬的多肉植物,不是原生的品種,是經過星美人、廣寒宮雜交出來的,是比較好養護的一個品種。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冬美人又叫做東美人,它是厚車蓮屬的一種多肉植物,跟前者比較的相似,但是因為不是同一種植物,所以還是有略微不同的。它也是雜交出來的品種,是風車草屬與厚葉草屬雜交出來的。

二、葉子不同

霜之朝的葉子呈現為扁長梭型,看起來比較的扁平,葉子背面的地方具有稜線,葉面會有些凹陷,全部的葉子都會向葉心的位置輕微的彎曲。葉子的顏色比較的相近,呈現為綠藍色或灰綠色,當陽光好的時候,就會呈現出粉色或淡紫色。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冬美人的葉子為匙型,顏色為藍綠色至灰白色,顏色比前者淡一點,陽光好的時候葉子變成粉紅色。

三、花朵不同

霜之朝的花朵為總狀花序,花朵外面是粉紅色,裡面是橙黃色的,形狀為鐘形,花瓣具有五瓣或六瓣。

冬美人的花朵為簇狀花序,花朵顏色為紅色,形狀為倒鐘形,具有五個花瓣。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冬美人怎麼繁殖

冬美人是一種多肉植物,基本上每個養過多肉的朋友都有接觸過冬美人。它還有一個別名叫做東美人。它的葉片比較長,呈勺子狀,但是卻不像青星美人那樣的厚實多汁。冬美人本身葉子的顏色是綠色,但是接受光照之後,葉子會從頂部往下慢慢變粉。冬美人繁殖起來還是十分簡單的,下面介紹兩種繁殖方法。

一、葉插繁殖方法

1.葉片選擇

首先需要從成熟的冬美人上挑選一片比較健康,沒有病蟲害並且看起來相對比較飽滿的葉子。選中之後不要使勁摘下來,要慢慢的捏著葉子的根部,輕輕的左右搖晃。這樣就能儘量的減少對植株的傷害,把葉子完完整整的摘下來。

2.土壤選擇

多肉的養植土壤還是比較嚴格的。冬美人十分的耐旱,它喜歡疏鬆一點的土壤,排水與透氣性也要達到標準,一般是選用泥炭加上珍珠岩還有煤渣按照均勻比例混合而成的。為了不讓摘下來的葉片直接接觸土壤的表面,需要在它的最上面再鋪上一層粒狀的河沙或者浮石,這樣做的好處還有一個就是可以增加整體的透氣性。

3、鋪放葉片

準備好以上的步驟,最後一步就是把摘好的葉片鋪到土壤上,然後葉片會慢慢的長出小根和葉片,最後會成為一顆獨立的小小植株,是不是非常的容易呢。

二、扦插繁殖方法

扦插的繁殖方法就是砍頭的繁殖方法。一般冬美人生長髮育到一定時間的時候,冬美人的植株幹就會長得稍微有點長,這時候就可以採用扦插的方法來進行繁殖,這樣做還有利於冬美人保持良好的形態。具體方法就是把砍下來的枝條,插入另一個花盆中,配土的話跟葉插的配土方法一樣,靜靜等待一段時間就會生根的。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三、後期養護

冬美人喜歡溫暖和比較乾燥的環境,此外還需要充足的光照。在炎熱的夏季,冬美人都可以接受一整天的光照。冬美人最佳的生長溫度是20攝氏度左右。澆水的時候要遵循土壤幹了再澆透,見幹見溼,澆水的不要澆到中間處,有可能會讓根部潰爛。夏天的時候澆水一定要注意,別太頻繁。

以上就是冬美人繁殖的一些方式,很簡單吧,想種的可以試著種一種。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冬美人掉葉子怎麼辦

換季時冬美人葉片容易出現掉落情況,此外澆水施肥過多也是葉片掉落的原因。避免葉片掉落,在平時要注意不要多澆水,讓植株接受充足的陽光。另外,葉片掉落後也可以用於扦插,讓植株一盆變多盆。

掉葉原因

冬美人相對於其他多肉來說屬於好養護的那一種,日常養護過程中不必費心費力,還不容易遭受病蟲害。它喜歡充滿溫暖陽光的,相對乾燥的環境。並且沒有明顯的休眠期,小編覺得,這麼好養活的肉肉出現問題,一定是平時養植中出現了差錯,才導致冬美人的葉片掉落。而出現問題最頻繁的時候應該就是換季的時候。要知道,最適合冬美人的環境是乾燥溫暖的。養護中最忌諱澆水過量,尤其換季時沒有注意水分調整,或者溫度問題,這些都是可能造成冬美人掉葉子的原因。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解決方法

當冬美人在明顯沒有病蟲害的情況下出現掉葉的情況,這種時候,就要及時的更正自己的給澆水方式。在之後的養護中,要合理給水,儘量給少些水,循序漸進的,慢慢掉葉的現象就可以緩解了。

另外,有些花友認為給花卉充足的肥料更能加劇植物的長勢,其實這是不全面的,冬美人如果施肥過多,將導致植物的根系受損,表現在葉面上,就會出現脫落,因此,要注意合理的使用肥料和營養試劑。

冬美人介紹和照顧注意事項

特別提醒

不知道花友們曉不曉得,冬美人是可以進行葉插的,用這些掉下來的小葉片再進行扦插,而且一定會帶給你驚喜的呦!另外還要提醒養冬美人的花友,有的時候為了整個植株的美觀性,可以適時的對冬美人的長側枝進行修剪,這樣會更具有美觀性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