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燈玉露葉子發黑爛根怎麼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冰燈玉露是百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肉質草本多肉植物。因其肉質葉晶瑩明亮,如同冰燈般清澈透明而得名。冰燈玉露喜涼爽,空氣流通,排水良好的半蔭環境。在夏季要注意適當遮陽,不可長時間的高溫曝曬;因其細胞肥厚,散熱慢,夜晚還注意通風降溫。冰燈玉露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8℃,超過35℃或低於5℃都會對冰燈玉露的生長造成傷害。適宜用小盆栽種,陳設於窗臺、案頭、書桌、陽臺等處。喜涼爽的半蔭環境,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季節,耐乾旱,不耐寒,忌高溫潮溼和烈日暴曬,怕廕庇,也怕土壤積水。冰燈玉露一有養護不當的地方,冰燈玉露就會出現葉子發黑或者爛根的問題,讓我們一起看一下出現這兩種情況该如何解決吧。

冰燈玉露葉子發黑怎麼辦

冰燈玉露葉子發黑怎麼辦

冰燈玉露發黑的原因

1、澆水太多會導致冰燈玉露葉子發黑,或者是澆水的時候一不小心把水澆在了葉子上,這些情況下,冰燈玉露的葉子很容易發黑。

2、如果冰燈玉露有病菌,那麼冰燈玉露的葉子也是會發黑的,大家可以檢查一下葉片上是否有病菌的侵害。

3、花盆和土壤的透氣性差,房間悶熱潮溼以及通風不好,都會導致冰燈玉露葉片發黑。

解決方法

如果冰燈玉露葉片發黑了,大家不要心急,只要在平時的養護過程中,經常的通風,注意澆水的頻率和次數,澆水的時候仔細一些,不要澆到葉片上面,在土壤的選擇上應選用疏鬆透氣的土壤或介質,比如珍珠岩等。有發黑的葉片,要及時去掉,先檢查植株的杆子有沒有黑,如果只是部分黑了的話,那就留下不黑的部分,使用乾淨的刀將黑葉切下來,在傷口處塗抹上多菌靈。如果是根部有蟲子導致葉子變黑,那麼可以適當地噴點護花神在根部即可。以上就是冰燈玉露葉片發黑的原因以及解決方法,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們!

冰燈玉露爛根怎麼辦

冰燈玉露爛根怎麼辦

冰燈玉露爛根是因為平時澆水過多,盆土中有積水,出現病蟲害也會導致爛根。爛根後要將它下方與根連線處的葉子拔掉,露出莖杆,放在陰涼處晾幾天,將其栽入土中。也可刮掉爛根的地方,抹上多菌靈將其靜置,等長出新的組織進行移栽。

爛根的原因

澆水過多:水是生命之源。缺失水分萬物都是無法生長的,但是對於冰燈玉露來說,水分有利有弊。它本身耐乾旱,害怕土壤積水,所以澆水過多便容易導致爛根。

病蟲害:病蟲害也是導致植物爛根的重要原因。很多時候蟲子並不是附在植物表面,而是隱藏在泥土之中,肉眼難以發現。病蟲害很可能會啃噬掉整個根部,造成冰燈玉露的死亡。

解決方法

預防爛根:平時澆水本著不幹不澆,澆必澆透的原則。在夏季和冬季冰燈玉露處於休眠期時,可減少澆水,甚至不澆水。平時應該多注意預防病蟲害。

爛根後補救方法:把冰燈玉露下方與根連線處的葉子拔掉,露出莖杆,放置在陰涼的地方晾數十天,再將其栽入土中,等待其重新生長。可以用刀子刮掉其爛根的地方,抹上多菌靈,將其靜置,等待它長出新的組織,然後再進行移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