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種子繁殖:棘手但很有成就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從多肉植物種子繁殖是一種獲取大量新的多肉植物的廉價方法。無論它多麼便宜,它仍然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多肉植物通常是生長緩慢的,因此從種子而不是用葉插或者其它扦插方法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有些種子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才能發芽!

多肉種子對它們的生長條件也非常挑剔。在你開始成長之前,你需要準備好給他們所需的持續照顧。最重要的是,透過扦插或抵消繁殖是一種比種子更有效的方法。

無論困難如何,我們理解許多人都能應對挑戰。因此,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如何將多肉植物和仙人掌從種子培育成成熟的植物!

多肉植物種子繁殖:棘手但很有成就

如何準備多肉種子

多肉植物種子繁殖:棘手但很有成就

您通常可以在可靠的種子公司找到各種多肉植物和仙人掌種子。那裡有很多不錯的選擇,但在訂購前請務必瞭解您的供應商。如今,最好確保種子公司的可靠性,而不是成為騙子的犧牲品!

在選擇種子時,需要考慮一些事項。首先,看看你的日程安排與發芽時間相比如何。有些品種需要幾天,有些則需要幾個月才能發芽,在此期間它們需要少量的日常關注。發芽時間通常列在種子包或產品說明上。

如果您要嘗試多種多肉植物,請務必將它們種植在不同的托盤中。您不想在一個托盤中最終獲得完整的玫瑰花結和仍在發芽的種子。

您還應該考慮在完全長大後如何照顧您選擇的多肉植物。這包括瞭解植物的生長條件以及它如何適應您生活的氣候。

從種子中生長的多肉植物有可能看起來不像親本植物。這主要是由於雜交種和異花授粉植物的遺傳變異。“克隆”多肉植物的唯一萬無一失的方法就是從插條中生長。

必要材料

多肉植物種子繁殖:棘手但很有成就

種子托盤 – 這需要幾英寸深。它可以有部分,也可以只是一個平底鍋。但是,它必須有排水孔。您可以線上購買種子托盤,也可以用一次性食品容器(例如烤肉店的雞肉)製作自己的種子托盤。

排水良好的土壤介質 – 這可以是盆栽土壤的一半和一半混合物,也可以是浮石或沙子等粗糙的東西。您也可以使用預製的多肉混合物。

多肉種子 – 確保這些來自可靠的來源!這為您提供了獲得可行種子的最佳機會。

噴霧瓶(可選) – 這是保持土壤溼潤而不會過度澆水的好方法。

如何從種子中種植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種子繁殖:棘手但很有成就

在開始用種子種植多肉植物之前,您必須準備土壤培養基。嬰兒多肉植物特別容易受到細菌的影響,因此請使用商店購買的新盆栽土壤。如果這不是一種選擇,請將土壤倒入烤箱安全的平底鍋中,烘烤至少 300 分鐘。我們知道,這聽起來很奇怪,但熱量會殺死土壤中的任何細菌。

潤溼土壤培養基並將其倒入種子盤中。多肉種子有時非常小,所以你必須跟蹤它們。保持您的工作空間和手沒有汙垢和碎屑,這樣您就不會丟失任何較小的種子。

如果種子很小,處理它們可能會很棘手。您可以在指尖收集大量它們,然後將它們輕彈/灑在土壤上。或者,您可以使用冰棒棒來處理它們。當然,較大的種子更容易處理!

確保多肉種子的間隔足夠長,以便開始形成時它們不會相互生長。它們不需要被深埋,所以只需將它們鋪在土壤上並輕輕向下按壓即可。

現在它們已經種下了,種子需要發芽。在發芽過程中,種子將吸收水分,從而擴大先前脫水的細胞。種子內的胚胎或幼苗將開始生長。隨著時間的推移,在適量的光和水下,胚胎將發出根和莖的生長。

為了獲得適量的水分,請從下面給種子澆水。將育苗盤放入裝滿水的稍大的托盤中。土壤將透過種子盤中的排水孔不斷吸收水分。這種方法在不沖走種子的情況下保持土壤始終溼潤。

如果您沒有從下面澆水的材料,請用噴霧瓶霧化種子。

為了增加溼度並防止蒸發,請用透明圓頂覆蓋種子托盤。如果可能,在圓頂上打幾個孔以鼓勵氣流。圓頂是可選的,只能在種子發芽時使用。

您的多肉種子需要明亮的間接光才能發芽和生長。陽光直射很容易灼傷嫩葉。將種子托盤放在明亮的視窗旁邊以獲得最佳效果。溫度應溫暖且一致,因此儘量不要過於頻繁地更換位置。

如果您的托盤位於較冷的位置,您可能需要使用加熱墊。這些便宜且易於線上找到。只需將其滑到托盤下方,並在種子開始時保持開啟狀態即可。

很快,你會看到花結或莖從土壤中窺視。保持土壤和光照條件相同,但移除溼度圓頂和加熱墊。

多肉植物種子繁殖:棘手但很有成就

當根完全建立時,您可以慢慢減少澆水。隨著成熟植物的生長,逐漸開始遵循護理說明。

立即將您的新多肉植物引入花園可能很誘人,但請不要這樣,小多肉植物在完全成熟或幼苗盤空間不足之前不應移植。根越老,越發達,他們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一旦您的新多肉植物被種植到它們的永久家園中,請留意它們。你應該學會如何照顧你種植的特定多肉植物。有關一些一般護理提示,請閱讀我們關於多肉照顧的文章。

僅此而已!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從種子種植多肉植物可能是你的辦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